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9年2月) 刘志泉
2019/02/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和平区劝业场街道兆丰路社区,无论严寒酷暑,总能看到这样一位老人,拿着笤帚认真地清理胡同卫生,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他就是兆丰路社区70岁的刘志泉,别看他个子不高,但是退伍军人出身的他力气可不小,性格也风风火火,笑起来爽朗明快,做起事来干净利落,是社区里远近闻名的“热心人”。社区和周围居民有事情找到他,刘志泉总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尽其所能为大家帮困解难。他经常说:不论大事还是小事,能够帮助别人一点是一点,为他人做一件好事,自己心里就感到特别快乐!

  刘志泉不但自己热心志愿服务,还教育自己的女儿和两个双胞胎外孙,要尊老爱幼,热心帮助他人。无论是社区清理活动还是助老扶弱志愿活动,他和家人都积极参与。只要社区组织志愿活动,就有他的身影,每当街道社区发出志愿服务活动通知,刘大爷及家人总是第一时间响应,带领居民清扫楼道、扶老助残、治安巡逻等等。习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也提到了家风问题,家是社会最小的单位,每一个家庭的家风好了,社会的风气就正了,作为祖国的一员,刘大爷经常说:自己没有多大的能力去建设国家,但是他会尽心尽力把自己的孩子带好,把父辈们传下来的好家风让孩子们传承好!刘志泉和家人就是以实际行动书写着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和理解,赢得了社区居民的爱戴和敬佩。

  2018年6月11日上午,天津海河狮子林桥附近,一位七旬老人游泳时突发疾病心脏骤停,70多岁的刘志泉和其他三位热心人没有半点犹豫,挺身跳入深水,合力将老人拖救上岸,平放在地上,用力按压胸部,并进行人工呼吸,溺水老人才逐渐醒了过来。救人过后的刘志泉并没在意,也没有把救人的事情和任何人提起过,有人转发了救人的视频,他也没当回事。直到近日,刘大爷来到社区办事,社区工作人员看到他刚刚领取的“见义勇为证书”,再三询问下,他才讲起了这段救人的往事。刘志泉说,当时整个救援过程持续了15分钟左右,自己会游泳已经有15年了,在海河边不止一次两次救人了,他觉得救人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换了其他人也会这么做,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刘志泉因救助溺水人员于2018年11月被天津市公安局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社区居民,刘志泉是平凡而热心的,用自己的行为举止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家人,用自己无私的奉献精神为辖区居民做出了榜样,是社区居民心中公认的“最美社区老人”。

  社区党委书记张丽英说:“刘志泉救人于危难,给社区树立了见义勇为的榜样,我们已向社区居民发出了向他学习的倡议,树立新风扬正气,激发社区正能量!”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