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9年2月) 李士元
2019/02/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牛家牌镇翟家庄村55岁的李士元,在十里八村是个远近闻名的热心肠,谁家有什么困难,谁家需要帮忙,总少不了他的身影。三年之内,他两次冒着生命危险,冰河救人,很多人说他傻,但是他总说:“我不懂得什么大道理,遇上了,就必须得救!”

  寒冬刺骨,冰窟窿救人

  55岁的杜俊庆家住周良街道,2014年12月,他骑着电动车来到自己承包的鱼塘,本以为鱼塘的冰层已经冻厚,他骑车直接踏上了冰面,可没想到,冰面突然裂开了,杜俊庆连人带车掉到了冰冷的水中,他使出全力,在水中挣扎,却无济于事。“我当时开始喊人,嗓子都喊哑了,在水里浑身都没有劲儿了,身体已经开始往下沉了,水位都已经超过脖子了,觉得自己要完了,就想自己的两个儿子再也见不到爸爸了……”杜俊庆回忆说。

  眼看命悬一线,千钧一发之际,听到呼救声的李士元及时出现了。“我当时距离他50多米,就看见他在水里露个脑袋,没有想别的,就想抓紧把人救上来。”李士元从东边抄着最近的道,来到了杜俊庆跟前进行施救。他找来绳子拴上木头,扔向杜俊庆,但连续几次,绳子都距离杜俊庆1米多远,施救失败。

  而此时,杜俊庆已经脸色发青,还在不断下沉。在这刺骨的冰水中,一分一秒都关乎生命。“你再等会儿,我去推那个船去。”李士元一边安慰着杜俊庆,一边跑向池塘南边推小船,用尽全力,把杜俊庆拉到船上,再一点点背到岸上。“真不顾危险了,离我就四、五米远,那冰呱啦呱啦的响,他用绳子在船上拽了我三次,都没有拽上来,结果他自己腿还擦破了,衣服也破了……”杜俊庆告诉记者,当时船很小,要是再继续拽,船一旦扎水里,两人都上不来了。

  杜俊庆最终转危为安,死里逃生。救人之后,李士元拖着受伤的腿,回到了家中,妻子这才知道了事情的经过。“到家的时候,我看见他的腿在流血,我说你这要是出点啥事儿,可咋整啊。”李士元的妻子孙伯霞说,他身体也不是很好,常年劳累让他落下了风湿的老毛病,一到变天胳膊腿就不舒服。那次救人之后,他足足病了一个星期。

  有人问过他:“你咋不去叫几个人跟你一块儿救人呢?”“哪有时间去叫人啊,再去叫人,这人就没了!”

  母子掉水,他再次跳水救人

  2017年4月7日,李士元再一次水中救人。

  当天下午,李士元见村里的李士柱一个人在承包的鱼塘里修放水口。李士柱由于患痛风,干不了重活,李士元就赶过去帮忙。李士元搬砖时,抬头看见过来两个人,是李士柱的爱人开着电动三轮车,拉着四岁的儿子来找爸爸了。

  等到李士元放下砖,再次抬头时,娘俩和电动三轮车不见了。坏了,出事了!鱼塘边是一条河,而李士柱的爱人和孩子刚才正是在河堤上。

  “坏了,会不会掉水里了?”李士元一边喊人一边冲到河堤上。果然,河堤上有电三轮车轮的痕迹。而此时,河面上早恢复了平静,根本没有落水者的影子。危急关头,李士元来不及多想,也顾不上脱衣服,扑通一声扎进水里。巧的是,李士元的双手正好触到落水者的后背。落水者怀里紧紧抱着四岁的儿子。李士元憋着气,从深水里将娘俩往岸边推,好容易推到岸边,由于河岸是新清的淤,坡度有些陡,人又滑了下来。李士元再次潜入水中,用力将两个人往岸边推。身上穿着的棉衣成了蓄水器,再加上李士柱爱人和孩子都属于偏胖的体型,李士元已经深感力量不支了,而且还喝了一口水。

  李士元暗暗咬紧牙关,一点一点推着落水者向着岸边移动。这时,李士柱赶到了,接过了爱人怀里的孩子。李士元刚想松一口气,不想,李士柱的爱人再次滑进水里。而着急的李士柱也跳进河水里,奋力救自己的爱人。李士柱不大会游泳,李士元一边救李士柱的爱人,一边还得照应着李士柱,唯恐李士柱呛水。第三次将李士柱爱人推到岸边,在其他赶来的救援人的协助下,成功将落水者救了起来。

  此时的李士元浑身湿淋淋地躺在岸边,像是一摊软泥,早没有了说话和行走的力气。而他口袋里来不及掏出来的手机,也已经作废了。但是李士元一点也不心疼,比起人命来,损失了一部手机算什么呢。“如果没有李士元的拼死相救,后果不堪设想……”被救者杨春娜感动地说。

  尽管因为救人,让身体落下了些伤病,但李士元说:“以后再遇到这样的事儿,我也会一直管下去,遇上了,就必须得救。”

  村民心中的热心人

  除了见义勇为,李士元在村里还被村民们称为热心肠。村民张秀敏两口子今年已经70多岁了,儿子在20年前因为车祸瘫痪在床,生活极其困难,李士元家里做了好吃的,经常都会给他们家送去。同时还把张秀敏的老伴儿安排在自己的工地上班,增加了家庭收入。“多亏士元帮助我们这个家庭,要不真不知道这日子咋过了……”张秀敏告诉记者,“每逢过节,他都会给我送一些米面油啥的,让我们高兴过节。” 

  李士元生性善良,一向助人为乐。村民邢少华介绍,李士元脾气很好,作为村主任,在处理村务工作时,总是笑脸相迎、耐心解释,他经常说:“乡里乡亲的,什么事情都好商量,都可以协商解决。”村里只要有谁需要帮忙,李士元都会热心帮助。2016年,村里70岁的李大爷因为眼球受伤需要到区人民医院做手术,但是上了年纪的他行动不方便,儿女又不在身边,得知情况的李士元二话不说,开车把老人送医院做手术,出院时又将老人接回来,老人想给他钱,被他婉言拒绝。村民浇地的水泵足有一百多斤,他替人家扛到水里不算,还给安装好了。村民李雪岩几年前交不起种树的承包费,李士元二话不说就给他垫上了。

  见义勇为,最能体现人类的仁爱互助精神,李士元自称的“直、实、傻”,其实正是这种精神的具体表现,但见义勇为可能会使自身利益受损,甚至付出鲜血和生命的代价,因而需要很大勇气,唯其难能,所以可贵。  

  推荐单位:宝坻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