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武清
武清资讯:爱它你就管好它
2019/02/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爱它你就管好它”,这是区文明办给养狗户主一封信的题目,一语中的、切中要害,抓住了养狗的主要问题:管理。

  狗是人的朋友,聪明伶俐、善解人意,讨人喜欢。眼下,小区里养狗的居民越来越多,问题也随之而来。狗养的多了,管理跟不上,狗随地排泄,影响了人的居住环境,那就不美好了……

  近年来,狗随地大小便的问题主要是因为狗主人管不到位造成的。有天晚上,我在小区公园的小路上散步,一只小狗在草地上玩耍。只听狗主人说:“宝宝,快点拉吧,拉完了咱们好回家。”话音轻柔,充满爱意。看她双手空空,并没有清理狗屎的工具,想来,她也未必有这样的打算吧。

  电视里曾播过一条新闻更让人瞠目:杭州一对母女晚上外出遛弯儿,一条宠物狗追得小女孩到处跑。妈妈上去踢了那狗一脚,正在不远处的狗主人不干了,跑过来一拳把那个妈妈打倒在地,而这个妈妈还怀着孕!当路人上前扶她的时候,狗主人余怒未消,上来又在那孕妇身上补了一拳!当然,这位狗主人也受到了应有的惩罚,被拘留15天。我就不明白了,狗主人对狗充满温情,为什么对人却如此粗暴?

  每个养狗的家庭都有自己独特的喂养方法。常听狗主人在外面炫耀,自己的狗如何通人性,从不在屋里拉尿。这话我相信,我还相信不管狗主人对自己的狗怎样溺爱,也决不会允许狗在自家屋里随意大小便。从这点我们可以替狗主人总结出“经验”:平时对狗严加训练,让它养成不随地大小便的好习惯。如果狗主人改变这种“内外有别”的态度,狗屎就容易治理了。

  对狗的全面管控,第一责任人是狗的主人。狗的智商再高,终究是动物,它的一切行为都必须由其主人负责。对狗的管控除了我们上面谈到的不在公共场所随地拉尿外,还要做到外出拴好牵引绳。牵引绳不仅可以防止狗伤人,还可以防止狗跑丢。从现实情况看,白天遛狗不拴狗绳的不多,但到了晚上,很多狗主人会把狗绳解开,任其自由“跑动”。所以单就这个问题来说,还有不少工作要做。另外,狗的防疫也不容忽视。有的狗主人随便把狗遗弃,使其成为流浪狗。失去主人管理之后,狗不但易伤人,还会对环境造成影响。此外,预备养狗的人还要自觉不饲养大型犬和烈性犬,不能因为自己喜欢,将街坊邻居置于危险之中。

  在依法依规养狗的同时,加强对狗主人文明养犬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区文明办已就文明养犬提出了具体要求,狗主人应该认真遵守。近期,有的居民小区设置了狗便清理设施,还有的在小区中专门开辟了狗排便区,并准备了便纸,以方便狗主人清理粪便。

  我曾在报纸上看过这样一条消息,说的是外国人也有跟狗屎做“斗争”的事情。在这个问题上。他们说过一句话:“不把狗屎清理掉的狗主人,就不配养狗!”这句话颇为发人深省。其表述方法虽与“爱它你就管好它”不同,但却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强调要把狗管好。每一个养狗家庭都应从自身做起,严管爱犬不放松。这样,我们就会拥有一个更加美好和谐的家园!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