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王娅的“最美”情怀在西青继续生长
2019/02/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我们与王娅告别

  她走了,得知遗体捐赠批准后,她闭上了眼睛。哀乐低回,她静静地躺在鲜花中间,睡得安详。被病魔席卷的身体已经只剩骨头,然而她的嘴角始终含着心愿已了的笑容。

  2019年1月,西青区公证处为她办理了身后事的公证,将她的全部遗产都用于公益事业,圆了她最后的一个愿望。

  2月20日,一座城为她送别。

  庄严肃穆的告别仪式上,陌生或熟悉她的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聚在一起,再听一听她的故事,再看一看她的容颜,送她最后一程。

  单身的王娅,从来不孤单!

  她守护别人的同时,也有无数人默默守护着她。

  我们守护,你的勇敢善良

  曾经负责她日常健康检查的西青区中北镇社区医院的医护工作者们,安静地站在告别的人群中。2月20日,除去在岗人员,他们几乎全员到场。其中,一位短发女性眼泪一直不断。她是王红梅,王娅的家庭医生负责人。在王娅与病魔抗争的日子中,她是医生,也是朋友。“每次帮她输液后,总要跟她聊上几句,帮她浇花,陪她看电影。她走了,让我帮她下载好的电影还没来得及看呢……”王红梅说到这里,再次哽咽。

  “坚决落实道德模范帮扶政策,让好人得实惠,让好人有好报。”得知好人王娅身患重病后,西青区区委书记李清就帮扶王娅女士有关工作作出专门指示。区里在医疗救治方面为王娅开启了全程免费服务的“绿色通道”,成立了医护救助组24小时随时待命并定期为王娅作全面体检。同时,区里特聘请外院专家共同制定诊疗方案,购进了专用药物及器械。王红梅主动请缨,参与到对王娅的救助中。

  王红梅告诉记者,最初王娅是拒绝的,在她看来,这些每天奔走在住户间为患者治疗的家庭医生们太辛苦了,她不愿意给医生们添麻烦。为了打消疑虑,王红梅以朋友的身份慢慢走近王娅,最后使她同意接受治疗。每隔两天,医护人员就会来家中帮王娅输液,有时看到王娅强忍病痛,他们还会帮助王娅按摩舒缓。因为长时间输液,王娅手上的血管已经非常敏感,稍不留神就会鼓包。为此,王红梅和同事们帮王娅削好土豆片,压在针眼处止疼。细心的呵护让王娅很感谢他们,她对王红梅说:“你们对我太好啦,我特别不好意思麻烦你们。”然而在王红梅和同事们看来,这是职责所在。身为医生,他们坚守着病人健康。身为普通人,他们无时无刻不被王娅的乐观坚强感染着。面对王娅,他们愿意全力以赴陪她同病魔抗争。

  好人王娅的事迹被报道后,许多人想通过社区医院的工作人员认识王娅,为她捐款、赠物。出于医生的职业道德和对王娅本人的尊重,他们婉拒了这些要求。但在为患者诊疗时,他们也会把王娅的坚强和勇敢讲给咨询王娅情况的热心人。

  医之大者,在医术,更在仁心。在无数个病痛缠身的灰蒙蒙的日子,家庭医生的悉心照料似一缕和煦的阳光,为王娅带来温暖。“作为医生,我们用尽职尽责守护好患者健康的方式,把王娅大爱无疆的精神传递下去。”王红梅动情地说。

  是的,在西青,传递关爱为道德模范及时排忧,是从区委区政府到基层干部的担当。无数轻车简从的慰问,定期询问生活情况的工作安排,及时为道德模范雪中送炭的呵护从未间断。他们心怀使命,满载温暖,他们以尽职尽责的形式,为这些曾为他人送上温暖的人,送上温暖。爱的能量,在西青生生不息地循环。

  这一刻,他们都是王娅。

  这一刻,王娅的名字,是担当。

  我们守护,你的岁月静好

  胸前的白花,已被泪水打湿。颤抖的双手反复摩挲着手机,屏幕亮起又暗。她叫宫济辉,是王娅居住社区的居委会主任。在过去的上百个日夜中,对王娅的牵挂是几十通简单的电话,她在这头,王娅在那头。如今,牵挂是一排忧伤的菊花,她站在人群中,王娅躺在里头。

  “她喜欢安静的生活,喜欢有自己的私人空间。为了不打扰她,我两天去一次。她嫌我烦,我就按照她的作息时间,在早上给她打一通电话,确保她平安。”宫济辉说。电话里的嘟嘟声,紧密地连着宫济辉的心跳。每响一声,她的心就揪紧一下,直到听见王娅的声音,她才踏实下来。如今,为王娅设置的特殊铃声再也不会响起。如今,与王娅相处的点滴时光化成无声的泪水肆意流淌。

  2012年,王娅搬到西青区中北镇居住。“我特别爱这里,推开窗就能看见绿色。这里的人热情善良,每次看到他们在广场上活动,我都特别开心,能感觉到他们身上那股劲儿。”王娅曾对宫济辉这样评价左邻右舍。

  是呀,这里的人朴实善良,这里的人热心周到。王娅患重病的消息被媒体公开后,许多人都想来探望她。宫济辉和同事们都婉言谢绝了。“病人需要休息,不能总被打扰,况且王娅喜欢安静。”宫济辉告诉记者,社区每一名工作人员,都知道王娅的喜好,他们从不轻易打扰。由于王娅是独居生活,作为居委会主任的宫济辉每两天就会厚着脸皮去看看王娅。“她病重时已经无法走路了。我就自己开门进去,看看她。哪怕一眼,我也安心。”说着,宫济辉又哭了。为了既保证王娅安全又不打扰她,每早一个电话,成为常态。如今,接电话的人走了,然而,手机里五十几通已接电话,把这份关爱永久地保存下来。

  新春佳节,社区书法活动队送给王娅的春联还散发着油墨的馨香,静静等待女主人回家。楼里居住的小朋友,习惯了还没进单元门就伸出小手捂住嘴巴,为王奶奶保持安静。没有锣鼓喧天的口号,没有锦旗和鲜花,左邻右舍把关爱化成无声的行动守护王娅喜欢的岁月静好。王娅喜欢网购,得知王娅生病,负责接收王娅包裹的菜鸟驿站工作人员,经常把包裹送到她家门口,不让王娅个照顾她的人再跑一趟。物业的工作人员,每天早晚总会在她家附近转上一圈,确保她的安全。无声无息的爱意,在每个人中间涌动。“她是好人,好人一生平安啊。”“比起王娅,我们做这些根本不算什么。”朴实善良的西青人啊,他们早已是王娅眼中的美景,被记在心底。

  这一刻,西青人的名字是王娅。

  这一刻,王娅的名字,是善良。

  我们,把爱传递

  告别仪式啊,你慢一点吧,让我们再多看看她,多看看挑起莘莘学子希望的瘦弱肩膀。告别仪式啊,你快一点吧,让我们的王娅安安静静地走好吧。

  单身的王娅,一直不孤单!

  我们是你的儿女,是你的兄弟姐妹,是你的挚友,也是你的战友。我们是你善良勇敢的仰慕者,是你精神感召下的志愿者,是把爱的接力一直传递下去的西青人!

  亲爱的王娅,你没有走。你化作种子,把大爱播撒在这片热土上,你化作旗帜,把高尚插进这希望的田野。在西青大地上,无数的志愿者都饱含你的名字。无数西青好人与你一样,在学校、工厂、社区和万家灯火中传播爱与希望。

  单身的王娅,永远不孤单!

  无数的西青王娅,会继续用渺小塑造伟大。王娅,不是一个人的名字,这是西青的良心。

  记者手记:

  王娅的事迹,得到了西青区上下的高度关注。记者们密切跟踪记录着王娅善人善举的点滴。在繁重采访工作中,我们总是愿意挤出一点时间去记录她。我们多希望自己快一点,再快一点,把她的故事写得生动,把她的镜头拍得美丽。终究,我们来不及对她说谢谢,来不及与她拥抱,来不及了。今天(20日),我们赴王娅最后的约。

  记者的眼睛,一直为寻找西青的美睁开,记者的眼睛,也被王娅真情打动而轻轻闭上。钢铁意志铸成的新闻战士,不会在大雨滂沱的报道中流泪,不会在几百米的高空中恐高流泪,然而今天,我们都哭了。新闻也许会过时,纸张泛黄,影像模糊,网页丢失……但王娅的精神会永远在我们的报道中涌动。

  王娅是位普通的退休女工,但却捐资助学30年。她被确诊为胰腺癌晚期,生命只剩半年,却选择放弃治疗捐出仅有的一处房产。她像蜡烛,燃尽自己最后一点能量,照亮寒门学子的求学路。

  散尽家财、涓滴未存的王娅走完了67年的人生旅程,她把一切都捐了出来,包括自己。根据她的遗愿,她通过市红十字会将遗体捐献出来,用自己最后的力量,铺就人类健康和医学进步的阶梯,成为天津市2019年第19位遗体捐献者。

  她告别了我们,却把善良永远留在了这个世界!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西青文明办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