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静海
新春走基层:幸福生活 一天更比一天好
2019/02/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猪年农历正月十四,天气晴好,年味儿依然浓郁。一大早儿,笔者来到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静海区团泊镇张家房子统一入住的居民还迁小区,体验父老乡亲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新感觉,分享多年来这里不断创新发展的红利。我们来到小区,整洁的楼房映入眼帘,火红的灯笼、吉祥的福字和那一张张欢笑的面庞,构成了欢乐祥和的新时代生活要素。在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大门口贴着一幅醒目的对联,上联是:用党心聚民心干群心相印;下联是:党风正村风好民风更香纯。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党的使命和任务就是带领大家勤劳致富奔小康。”这句话,全国劳动模范、天津市道德模范、张家房子村党支部书记王立福牢记在心头、做在实处。采访中,当谈到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时,王立福满怀深情地说:“党是人民的靠山,基层党支部是群众的主心骨。做好村级党务工作,就得讲真干实,用人人受益的发展成果,让家家户户过上好日子。”

党心连着民心,这是不争的道理。多年来,该村党支部一班人持续在强核心、筑堡垒上用力,建立了村内各类组织向党组织述职制度,形成了以党支部为核心、村民自治和村级监督组织为基础的村务运行体系,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和党员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和作风建设水平。同时,持续在谋发展、惠民生上用力,围绕发展抓党建,依靠党建促发展。他们以发展华源集团为依托,不断创新村级经济发展模式,壮大整体经济规模,并通过村民在参与企业入股、增加土地流转收益分配、村民进企业全员就业等形式,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每年年底,村里按惯例逐户落实村民收益分配每年每人5000元以上,企业退休村民每人每年享受退休补贴3600元,65岁以上老人享受养老补贴1500元等系列福利待遇。今年春节前,村“两委”班子成员,统一对党员、群众代表及病、残等特困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开展大排查、大拜年活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及时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难题,让全体村民人人都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正月初一,村党支部全体成员和新党员代表集体在94岁老党员唐淑文老人家过大年,听老人讲革命传统。老人说:“过上今天这样的幸福生活,感谢共产党!”老人精神矍铄,嗓音洪亮,当场拿出100元钱,交到村党支部书记王立福的手里,说:“人老了,干不了事了,必须带头交党费,表达我的一份心愿。”唐淑文老人的孙子、预备党员王洪顺耳濡目染对党感情深厚。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奶奶作为村里的老党员,虽年事已高,却不忘初心,自己很受教育。出身党员之家,又是组织培养的新时代党员,必须以老党员为榜样,任劳任怨地工作,真诚无私地奉献,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乡亲们的考验!”

党风决定民风,这是客观发展的必然。多年来,张家房子村党支部靠不断加强廉政建设,形成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他们不忘初心,以实现高质量小康生活为目标,主动担当干事。在组织生活会上,他们面向党旗郑重承诺:“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由我们来践行;上级党委、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由我们来落实;村里父老乡亲的大事小情由我们来解决;人们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由我们来实现。”

为了提升党员整体素质,村党支部持之以恒地抓实党员的学习教育,定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参观学习和经验交流,利用张家房子“两学一做”微信群、党的理论标语和宣传展牌、红色游学等,增强“四个意识”,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执行力。近年来,村“两委”围绕创建高质量小康生活的目标,着力改善民生,不遗余力地实施村民健身广场、住宅楼、华源小学和幼儿园等惠民项目建设,以实绩赢得群众对党的认同感。

为了培树时代新风,村党支部持续在抓教育、聚民心上下功夫。创新教育引导载体,每位党员成立“家庭党校”,广泛开展党的文化进家庭、红色光影、“争做文明村民”“创建文明家庭”等活动,用红色文化和社会正能量引领全体村民在“大美村庄”创建中带头干事创业。近年来,该村先后涌现出修桥补路好党员王立伟,热心公益事业的青年党员志愿者逯笑梅以及全村公认的好媳妇、天津好人、静海区十佳道德模范刘玉兰。

为了增强党员队伍活力,村党支部把发展年轻党员作为党务工作的重点,把全村每个家庭的年轻人进行统一梳理、建档,教育和引导他们知党、爱党,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并且严把新党员的质量关,通过谈心谈话,提升对党的认识、增强对党的信仰。盘点村里的大事小情,去年新当选的村“两委”委员、妇联主任逯笑梅自豪地告诉记者,“近两年来,张家房子村娶进12个新媳妇,都是大学生,其中党员就有6名,真是天大的喜事。”展望未来,村党支部书记王立福信心满满地说:“计划5年内培养发展35岁以下新党员20名,开创基层组织党员干部年轻化的新局面。同时以党风带民风、以民风促村风,实现团结和谐、邻里互助的社会新风,共同奋斗创造更加美好的日子。”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