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静海
静海区志愿服务零距离活动要这样开展
2019/03/0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考察时对志愿服务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进一步在全区营造向上向善、德行天下的良好风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区文明办、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民政局、区红十字会决定在全区组织开展“创建文明城区 志愿者在行动”静海区志愿服务零距离活动。

  活动主题

  着眼培养时代新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组织动员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活动时间

  志愿服务贯穿全年,3月5日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内容

  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宣传活动。

  加大对《志愿服务条例》和《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的宣传力度。将雷锋精神宣传融入志愿服务活动中,使广大群众在践行中增强认知认同,做到知行合一。组织广大群众以征文演讲、座谈报告、签名仪式、歌曲传唱等方式感悟、学习雷锋精神。运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广泛刊载志愿服务公益广告,报道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事迹,宣传推广全国志愿服务标识,普及志愿服务理念。

  集中开展广场便民服务活动

  在“3.5”期间,开展全区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挖掘自身资源,充分发挥“天津V站”志愿服务站、便民服务点等阵地作用,开展敬老助残、扶贫济困、生态环保、家电维修、医疗义诊、家政便民、维权咨询等贴近百姓、内容丰富、形式创新的志愿服务社会公益活动,广泛动员广大居民群众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传递社会正能量。

  广泛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

  组织广大志愿者走进社区、村街,以空巢老人、贫困群众、残疾人、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为重点,积极开展居家养老、心理疏导、学业辅导、技能培训、权益维护、应急救助、健康保健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困难群众提供生活救助和照料服务,力所能及为群众排忧解难,倡导团结互助精神,推动形成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社会氛围。

  广泛开展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

  组织志愿者广泛宣传环境保护知识,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倡导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结合“3·9”全国保护母亲河日、“3·12”植树节、“3·22”世界水日、“6·5”世界环境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志愿者参加义务植树、认养绿地,参与景区、河流湖泊等生态环境治理。结合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深入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深入背街里巷、小区楼道、公共场所、城乡结合部、农村房前屋后等,清除卫生死角,整治“脏乱差”,劝导不文明行为,积极营造优美环境。

  广泛开展“做文明有礼静海人”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围绕普及文明礼仪、维护公共秩序、文明交通、平安建设等内容,持续开展“文明餐桌”“社区邻里节”“礼让斑马线”“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文明生活志愿服务行动,引导人们知礼仪、重礼节、讲道德,营造规范有序、文明祥和的社会环境。组织平安志愿者开展治安巡查、禁赌禁毒和防范违法犯罪等活动,完善群防群治网络,建设平安和谐家园。

  广泛开展岗位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动员引导政务、商场、宾馆、医院、银行、电信、电力等窗口行业职工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能,推进窗口单位文明创建工作水平,使之成为弘扬志愿精神的窗口。号召广大群众从现在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使参与志愿服务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

  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活动

  依托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少年宫、乡镇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道德讲堂等公共文化设施平台,结合公共文化设施自身特点,组织举办知识讲座、巡回展览、文艺演出、阅读推广等,传播先进文化,普及科学知识。组织文化志愿者深入到乡镇村街、社区、企业车间、重大项目工地,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做好第二课堂志愿服务项目

  推动各级各类学校把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作为创建文明校园、建设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倡导青少年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精心设计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志愿服务项目。广泛开展主题班日、主题队日、主题团日和主题演讲、报告座谈、读书征文、诗歌朗诵、展览展示、文艺演出等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提高社会实践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文明静海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