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滨海
又燃又暖 数万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共同干了这件事
2019/03/0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吹响志愿服务号角,助力文明城区创建。3月2日,滨海新区全面启动第八次“万人环境大清整”行动。本次行动以“启动‘学雷锋·志愿服务百日行动’——开展百村百居万人环境大清整”为主题,进一步发挥新区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中的巨大作用。各街镇同时启动“万人环境大清整”行动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百日行动”,广大在职党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社区党员、居民群众、中小学生广泛参与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传递文明之风,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父女携手做公益 “雷锋精神”遍社区

  在茶淀街三明里社区,志愿者里有一对父女搭档。在职党员张耀安在医院工作,女儿张达雪是一名教师。之前连续七次的万人环境大清整行动,爷俩每次都提前到居委会报到。社区志愿者众多,张耀安每次都发挥老大哥的作用 ,脏活累活冲锋在前。从初七上班后,张达雪一直忙于工作没回汉沽,但知道有大清整行动,周五晚上特意赶回来参加活动。张耀安说:“我和闺女都是党员,应该以身作则,不但给闺女树立榜样,更得让周围的人知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茶淀街清园里社区还开展便民服务一条街志愿者服务活动。党员志愿者向社区居民提供多种多样的服务:有义诊、法律咨询、理发、检查眼睛等便民服务;党员安保志愿者维护活动现场秩序,派出所志愿者向社区居民宣传扫黑除恶;巾帼志愿服务队派发法律维权知识宣传单。志愿们为社区困难党员、独居老人开展家庭服务,让“雷锋”走进社区居民的生活。

  清理小区垃圾,擦洗宣传栏、清洁公共设施……上午9点,泰达街各社区的活动场面热火朝天。福瑞社区党员、志愿者在社区服务中心集中领取任务后各自走进小区开始行动,对小到烟头、纸屑,大到楼道堆物,逐一进行了清理。后续各社区还将围绕重要时间节点陆续开展植树环保、文明祭扫、环境清整等专题志愿活动。

  开发区志愿者协会启动了今年首期“绿色风景线”项目。志愿者们从在华纳社区服务中心门前列队出发,围绕第三大街、第二大街等路段捡拾白色垃圾,清整路边小广告、摆放共享单车、劝阻占道经营、劝导路边不文明行为等。

  细化网格管理 探索楼门包保

  在新城家园社区,从早上8点多开始陆续有200余名志愿者参加活动。虽然人多,但现场秩序井然,大家都在按照提前划分好的志愿服务网格进行签到。塘沽街道“学雷锋·志愿服务百日行动”也在新城家园社区举行。接下来,塘沽街道将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助老、助学等四大板块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在新河街道,街道负责人按照包保责任制分工,深入各包保社区同社区工作人员、在职党员、市民群众、志愿者和中小学生1300余人参与卫生清整。新河街道威海路社区启动定岗定责的志愿者服务模式,将辖区内的146名志愿者分配成组,大家各司其职进行志愿服务,分别清理门上小广告,排查清理楼道堆物,整理共享单车,排查清理疏通消防通道等。

  青少年志愿者  争当创文小标兵

  古林街辖区的街道上几位拿着垃圾袋捡拾垃圾的小学生颇为引人注目。除了孩子们纷纷走上街头保护环境,全街各村、居社区以及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均深入各社区,开展“万人环境大清整”行动,深入社区、大街小巷、集贸市场、公园广场开展治理楼道小广告、整理破旧电动车、排查僵尸车、排查清理疏通消防通道等。街道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润泽园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分组走进社区孤寡老人家中,送去了免费的“家政”服务。

  在新村街道“志愿青春·与国同行”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中,由街机关团员和塘沽二中各支部团员组成的志愿服务团,身着统一志愿马甲,来到人流密集的中心路等路口捡拾垃圾、有序摆放共享单车、清除楼内小广告。清整结束后还组织塘沽二中学生一同前往向阳里、丹东里社区观看学雷锋剪报展及参与应急救援知识培训。

  据统计,当天的清整行动,新村街道共召集各类志愿者2815人,清理小广告3000余张,清除堆物20余车,既提升了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又展示了新村街全体机关干部、青年团员、社区志愿者争当创文表率的良好形象。

  攻坚卫生死角  扮靓辖区环境

  在大沽街道南北卫里社区,由青少年、社区党员、在职党员、社区工作者等组成的志愿者小分队来到社区小花园,重点对花坛、树丛等日常不易被发现的卫生死角进行地毯式检查清理,烟头、垃圾袋、纸屑等杂物被清理后,社区的环境更加靓丽。

  在胡家园星海苑社区,刚刚参加完“学雷锋·志愿服务百日行动”的志愿者们热情高涨。“红马甲”在社区里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所过之处,小广告、烟头、包装袋等垃圾全被清理一空。

  在中塘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中塘工业区管委会和大港开发区全体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和志愿者集中对镇中心区主次干道、各村村内和楼房化小区内堆放垃圾、白色垃圾、小广告、各类广告横幅进行清理,对小区及村内坑洼不平的道路进行铺垫,施划小区停车位和停车线,并对僵尸车辆进行清理。

  新城镇举行“学雷锋·志愿服务百日行动”暨授旗仪式后,多支志愿者服务队将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重点突出志愿服务特色项目,在镇范围内开展环境行动、文明劝导、创文监督等志愿服务活动。当天,刚刚成立的志愿服务队就进入角色,对辖区主干道路进行清整。

  带动作用明显 环境持续改善

  在“学雷锋·志愿服务百日行动”启动仪式后,北塘街各个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将志愿者们按照网格合理分组,重点清理楼道内的小广告、堆物、僵尸自行车等。志愿者们手拿铲刀、除胶剂、扫帚等劳动工具,对社区楼道进行了彻底“清理”。他们的行动让很多居民受到了感染,主动清理自家门前杂物。目前北塘街辖区已有注册志愿者2385人,志愿服务队40余支,每年举办志愿服务活动百余场。结合“百日行动”,街道还将开展专项特色志愿服务行动。

  在海滨街奉献社区,近百名志愿者在“学雷锋·志愿服务百日活动”的横幅上签名字,并投入志愿服务。他们沿社区主次干道治理乱贴乱画小广告、整理共享单车、排查僵尸车;在商贸楼南北街捡拾垃圾、擦拭公益广告牌。

  在大港街三春里社区,志愿者们分成若干个小组,手拿垃圾袋,对各种细微的垃圾、杂物进行彻底清扫,不留卫生死角。

  增强奉献精神 建设美丽社区

  在杭州道街,各社区居委会带领大家深入所辖社区大街小巷、集贸市场、公园广场、楼门庭院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百日行动”,动员、发动居民广泛参与活动,同时清整社区环境。

  在“学雷锋·志愿服务百日行动”中,杭州道街道从实际出发,围绕百日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和创文工作开展13项志愿服务活动。

  新北街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百日行动”启动仪式暨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揭牌仪式在贻锦台社区举行。活动结束后,新北辖区志愿者投入到各社区的环境卫生大清整行动中去。各社区的清整队伍清除垃圾,宣传创文,积极参与到雷锋志愿活动中去,形成了一道亮丽的“创文宣传”风景线。

  在新港街道,14个社区分别组织社区工作者、在职党员及教师志愿者、辖区中小学生、志愿者共计1600余人,走进居民小区,动手清整环境、发动居民积极参与创文行动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在贻芳嘉园社区雷锋志愿服务小分队来到天同贻芳托老所,为老人听诊、测血压、陪老人谈心,学生们为老人表演节目、背诵诗歌,受到老人们的连连称赞。

  “作为社区的一分子,我们要增强奉献精神,积极投身美丽社区建设,为创建文明城区贡献力量。”新尚里社区的居民马汝英代表全体居民宣读垃圾分类倡议书,号召居民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积极做垃圾分类的实践者、宣讲者、推动者、监督者。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发布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