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东
今日河东:“雷锋精神” 就在我们身边!
2019/03/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说起“雷锋精神”这个话题,好多人都会觉得离自己的生活有点远。长期以来,河东区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涌现了许多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和个人。他们用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让“雷锋精神”变得越来越具体。

  富民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工作忙?不是问题!”

  入户随访十几家、接种疫苗20-30人次、为50名居民办理家庭医生签约……这是富民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每天的工作量。尽管工作如此繁忙,中心全体党员、团员青年和优秀职工代表还自发建立了一支医疗卫生志愿者团队──富民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他们以“弘扬雷锋精神,共建美好河东”为宗旨,每周坚持“健康大讲堂”知识宣讲、慢病健康义诊、社区卫生清理、应急医疗保障等志愿服务工作。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5次。

  每次发布志愿服务活动,医护人员都是最快报名,参加工作日的志愿医疗保障,他们就加班来完成本职工作任务;参加节假日的外出义诊宣传,他们放弃休息和陪家人游玩的时间;参加室外的志愿交通服务,他们经历风吹日晒积极倡导文明出行;参加入户的关爱老年人志愿服务,他们骑车走楼串巷为老人送去关怀。“我们在工作中,发现许多患者都缺乏相关医疗保健知识,为此没少吃亏上当,甚至病情加重。还有一些长期患病的患者和老人需要生活中的关爱和精神上的支持。所以大家都愿意贡献出自己的业余时间,普及健康知识,为他们送去温暖。”富民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爱慈说:“通过一次次志愿服务的洗礼,团队里的党员干部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团员青年得到成长历练,为身边职工树立了志愿服务的榜样。”

  夕阳红骑行队文明指路小队

  “年龄大?不是问题!”

  成员年龄最大86岁,最小62岁,平均72岁。夕阳红文明指路队的成员从2014年3月28日到现在,每周两天坚持在天津站后广场做志愿指路,风雨无阻。5年时间里,组织志愿服务活动444次,为天津站旅客指路9000余次,得到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和认可,被评为全国优秀志愿服务团队。

  “我们的目标就是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今年74岁的胡素德是文明指路队的发起人之一,老人身体硬朗,说话铿锵有力,谁也看不出他曾是一位癌症患者。2012年,胡素德因患肺癌切除了一个肺叶,期间,原单位的同事、骑行队的队友、社区的工作人员都来看望他,鼓励他,帮助他树立了生活的信心。康复后,他就一直想着要做点事情回报社会对他的关爱。“当时我刚做完化疗,身体还很虚弱。别人骑行锻炼,我大部分时间就在一旁休息,发现天津站后广场有许多旅客问路,就萌生了给人义务指路的想法。”胡素德的提议得到了骑行队成员的响应,队员们花了3天时间,考察了天津站前后广场的交通情况,制作了《义务指路手册》,里面不仅包含地铁、公交线路、通莎客运站发车时刻表、周边地图及商业网点、周边游览去处简介等情况介绍,还有按照拼音查找站点和线路的索引,便于查找。“后广场冬天冷、夏天还特别热,但是大家都坚持下来了。”胡素德拿出了活动签到表,每次活动都记录着活动内容和每个人的服务时长,他说:“每次有人挑起大拇指说‘天津大爷真好!’,我们就觉得特别自豪。”

  东新街道松风东里社区

  “没特长?不是问题!”

  “这点活儿随手就做了,谈不上什么志愿服务。”3月4日,东新街道松风东里社区14号楼居民翟宝河家门口挂上了一块写有“松风东里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的牌子。今年67岁的翟宝河每天坚持清扫楼道、楼门口以及垃圾桶,擦拭楼门口的体育健身器械。楼内居民在他的带动下,也主动参与到维护社区楼内环境中。翟师傅家位于松风东里社区两条社区道路的交口位置,遇到错车等拥堵时,翟师傅就主动帮过往居民引导交通,还经常帮居民修理自行车。他说:“希望以这个小阵地带动咱们整个社区人人参与志愿服务、人人都当雷锋。”

  为了动员社区居民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河东区广泛推广“1+N+X”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发挥社区党委的轴心作用,对内密切联系党员、楼门栋长、社区志愿者,对外联系共建单位、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等单位,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共同投身社区志愿服务。松风东里社区党委书记张平说:“我们以129个楼门为单位,从党员、退役军人、低保户中推选身体状况较好、热心参与活动、与居民较为熟悉的典型代表作为楼门骨干志愿者,作为社区党委联系社区居民的桥梁纽带,在社区服务、民计民生等领域发挥居民自治的重要作用。”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