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天津卫
崔锦:从赶大营人的邮件谈起
2019/03/0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看了纪录片《赶大营》和《今晚报》刊发的赶大营历史征文后,我想起了在嘉德2003年春季拍卖会邮品类画册上看到的两件天津杨柳青人的邮件。邮件之一是1910年由迪化寄往天津天齐庙东安大老爷成仁先生的;另一封是1913年由新疆塔城寄给天津杨柳青中渡口东裕庆祥画像馆(当时称照相为画像)王鋆卿的。   

  马淑霞与郭忠萍合编的《杨柳青的老买卖》一书中,有王云著的《回忆杨柳青早期的照相馆——裕庆祥》一文,文中说:“杨柳青最早的一家照相馆,……店主人王琴轩(按:即王鋆卿)与其兄王子鸣早年均先后去过新疆。因家中尚有老母在堂,无人侍奉,王琴轩带了点钱回来。鉴于当地的乡亲们怀念家人,都托王捎信要家人相片以慰远思,而引起王琴轩对照相术的兴趣。”不久,他就在家乡杨柳青开了这家裕庆祥照相馆。   

  但是照相馆的生意并不理想,原因之一是照相价格较贵。再有就是自“鸦片战争以后,外国的枪炮打开了中国大门,侵略者横行跋扈,群众恨之入骨,所以人们对这些洋玩意儿,从心理上采取了一概排斥的态度”,说“照相是摄人灵魂”。“好在这一行业利润很高……维持生活就不成问题”。1928年,本地人李树东开设了新芳照相馆,夺走了王琴轩的大部分生意(亦见于王文)。裕庆祥勉强支撑两年多,终于停业,全家又去了新疆。   

  1910年由迪化寄往杨柳青天齐庙东坐南街胡同的安大老爷(成仁)的信,我不知道安大老爷是否就是指安文忠。这要找原信收藏者了解了。但这里还是要说说1909年安文忠衣锦还乡后的事:他“将新疆伊犁及塔城的文丰泰京货店交由三弟安文玺经营,由四弟安文庆协助,并谆谆嘱咐两个弟弟遇有时机,即刻收市回乡。在安文忠看来,新疆政局动荡不安,各种矛盾交错,不知什么时候会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见王鸿逵《杨柳青赶大营史实》)。   

  光绪七年(1881),安文忠第二次返乡来办货物,同时在家结了婚。“光绪二十年(1894)腊月,安文忠又回家乡探亲……其妻赵氏与公爹安瑞章因家庭琐事发生口角,安瑞章一时想不开,竟气绝身亡……安文忠深感事态严重,央求其父生前好友王金甫帮忙。王金甫系杨柳青爱竹斋画店的经理,这个画店里的画有很多都是通过安文忠带到新疆卖出去的……王金甫嘱安文忠厚葬其父,对外……只讲因病而故,又嘱安文忠速离家远去新疆,此事也就了结了”(见王鸿逵《杨柳青赶大营史实》)。   

  文中提到的王金甫,系杨柳青有名的画商和画家,活动在同、光年间,初期在松竹斋南纸店任画工,能诗善画,后兑该店亲自经营,更店名为爱竹斋。他的年画作品十分珍贵。希望天津博物馆能派人去新疆征集他的作品。另外,新疆少数民族喜爱的年画格景和洋林,过去讲是戴廉增画店和爱竹斋画店所创,但究竟是哪家所创也没弄明白,希望借研究“赶大营”之风将此事考证清楚。另外,天津博物馆收藏这两种年画极少,亦盼征集到这两种新疆人民喜爱的杨柳青年画作品。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