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东
“铁面”难掩热心 老交警学雷锋不在一日
2019/03/0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3月5日是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但对于58岁的公安交管河东支队六纬路大队老交警田世海来说,学雷锋、做好事可不止是某一天、某一月的事。参加公安交通管理工作35年来,老田长期在路面一线,除了执法严明,他给同事和很多交通参与者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热心二字。

  勿以善小而不为 

  3月4日17时许,交通晚高峰来临,田世海正在河东区十一经路六纬路交口开展巡查工作,此时他看到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正费力走在便道上,并准备通过斑马线走到对面,老田赶忙跑过去扶着老人安全通过马路。“很多在附近居住的老人都喜欢下午出来遛遛,现在这会儿车多了,可得注意安全。”老田说,即使不是在工作时间,他只要看到有老人过马路时,一定要上前帮助,特别是遇到下雨下雪等天气,更是经常一路搀扶老人到家门口。很多年轻人低头看手机过马路,也都被他及时提醒注意安全。

  其实,像搀扶老人、残疾人过马路,帮助迷路的小孩儿找到家这些事,田世海每天都要做上不下3次。遇到交通参与者问路时,他一定会耐心讲解,六纬路大队管界内单行路比较多,很多外地驾驶人完全不知该怎么走,老田就会主动为他们画出行车路线。在他看来,能够尽己所能地帮助别人,不仅给他人带来了方便,更给自己增添了快乐。老田对工作的一片热忱也换来了回报,他曾先后荣立了个人三等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漫漫峥嵘岁月,年复一年、日复一日。

  严明热心换来理解爱戴

  田世海经常告诉队里的年轻交警,交警站在马路上遇到的尽是些小事儿,可这些小事在老百姓那儿,没准儿就是关系一辈子的大事。田世海认为对自己来说只是举手之劳,却没想到换来了很多市民对人民警察的理解和爱戴。

  一次,一辆汽车因电路短路起火,驾驶人吓得慌了手脚,围着汽车直打转儿。看见这种情况,田世海马上拦下一辆车,又借来灭火器冲过去猛喷,周围不少群众也上来帮忙,两分钟就把火扑灭了。车受损不大,交通也很快恢复,驾驶人直到这时才缓过神来。“这车是我贷款买的,房子都押上了,要是烧完了,一家老小就连住的地儿都保不住了。”驾驶人哭着对田世海说:“其实我记得您,因为以前您处罚过我,我心里也没少骂,却没想到危急时刻帮我保住身家的,还是您这位认真负责的交警!”

  2018年夏天的一个傍晚,田世海开车巡查完占道施工现场往队里赶,习惯性地瞄着旁边的车流,突然发现一辆行驶中的桑塔纳轿车后门还开着一条缝,后座上还有一个小女孩。老田心头一紧,脑子里闪现出汽车急转弯时的危险镜头,不由多想,他立即猛力驾车追赶。一连追了三个红灯,才把车截到路边。驾驶人下车后一脸茫然地看着交警老田,赶紧拿出驾驶证问:“警察同志,我这是怎么了?”田世海指了一下后面悠悠搭搭的车门,然后上前拉开,又嘭地一下给关严了。驾驶人脸“唰”地白了,看到在车后排乘坐的女儿安然无恙,正瞪着大眼睛好奇地瞧着车外,这才深深呼了一口气。不知怎的,驾驶人突然双脚并拢,挺直身板,非常严肃地向田世海敬了一个并不标准的军礼,激动的表达谢意。

  做好榜样 疼爱徒弟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田患上了糖尿病、腰腿疼痛等很多职业病,有时赶上下雨天,腰疼的直不起来,但他始终坚持带病工作没有请一天假,也从没喊过苦叫过累。在大队里,他时刻发挥老同志、老先进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做好大队传帮带工作,大队领导班子研究确定交警田世海、杨晓建为师徒关系。田世海从收徒第一天,就坚持每一班岗、每次疏导、每个任务都手把手亲自教练,使年轻交警杨晓建对工作愈发感兴趣,凭借着勤学苦练和向师傅不断学习,快速成长为队里的业务能手。

  几年来,师徒二人思想上相互勉励,工作上相互帮助,在师傅田世海的言传身教下,徒弟杨晓建工作不到一年就成为了单位的业务骨干和执法标兵,不仅得到了领导的肯定,还荣获多项荣誉。看到徒弟获得荣誉,老田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徒弟杨晓建家住在蓟州区,吃住基本在大队,考虑到节假日才能跟家人团聚的实际困难,田世海主动承担起了徒弟节假日期间的勤务。

  老田不仅以身作则,也对青年交警和辅警敢于批评管理。近年来,田世海所在警组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为打造六纬路与十一经路交口交通岗形象,提升大队交通管理工作水平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河东文明办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