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东
“三创”在行动:全民参与 全面冲刺 全力创卫
2019/03/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按照部署,河东区的创卫工作已进入到全力冲刺的白热化阶段,全区各级部门针对创卫存在的问题,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从最关键的问题突破,从群众最关注的地方抓起,铁腕治违、重典治乱,彻底解决制约创卫整体工作的突出问题。

  区城管委

  目前,河东区旱厕改造的相关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为了解决附近居民如厕难的问题,区城管委及时安装临时卫生间,方便周边居民。 在河东区顺航路顺达公寓旁,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安装铁质的“临时卫生间”。区城管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附近还有一部分平房,过去一直延用 旱厕,目前,河东区正在加大力度进行旱厕改造,原来的旱厕不能使用了,为了方便周边平房居民的正常使用,我们第一时间安装了临时卫生间,及时解决社区居民的如厕问题。”

  据了解,临时卫生间的底部按照相关的卫生要求,设计并安装了粪便收集装置,清洁队会根据周边居民的使用情况定时收集粪便,确保环境的卫生清洁。目前,河东区现有旱厕大部分在平房区域,有的坐落在棚改区域内。区城管委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目前,旱厕提升改造工作已经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已经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封闭作业,现在正处于招投标阶段,相关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据悉,根据河东区创国卫集中攻坚行动要求,河东区将开展厕所全面治理行动,对非棚改区域内全部旱厕进行提升改造,加快棚改区“净地结片”,推进棚改区旱厕拆除;公厕上下水通畅,设施齐全,清扫保洁及时。各部门将合力冲刺攻坚,切实掀起创卫高潮,彻底解决创卫工作中的难点问题。

  交警河东支队

  厚厚的尘土、锈迹斑斑的车身、车胎瘪气、无人问津……这些汽车被市民形象地称为“僵尸车”。创卫工作迫在眉睫,为切实优化城市交通环境,交警河东支队对长期占用公共道路资源、严重影响市容环境的“僵尸车”进行集中清理。

  整治中,交警河东支队以各大队管界为基础,采取“网格化”管理的模式,确保对辖区路口路段实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并重点针对管界交接处的管理职责进行明确,避免相互出现推诿。在清理工作中,河东支队在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的同时,针对“僵尸车”清理工作的特点,与街道办事处构建联动工作机制,搭建信息共享平台,由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与辖区交警大队勤务队长实现了业务工作职能对接,充分发挥协调对楼群里巷的“僵尸车”纳入管理工作视线,实现“僵尸车”治理工作效能最大化。为保证工作稳步推进,支队制定了严格的监督举措,通过每天两次的点名报告制度,早点名落实当天的清理工作目标区域和计划清理数量,晚点名了解工作具体落实情况,了解并督促工作进度。

  3月1日以来主动发现僵尸车22辆,已通知相关大队进行清理,经后期核实已清理12辆。

  上杭路街道

  日前,上杭路街道大力开展河流综合整治,以月牙河为切入点,通过加强宣传、河道治理等排查行动,确保河长制工作“见河长、见行动、见成效”。

  为更好地落实河长制的主体责任,保证河长制履职尽责,上杭路街道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到人,建好河流“一河一策”档案,完善工作台帐和巡查记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理。针对河长制工作和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统一集中清理整治行动。一是开展私接管道排查封堵行动。近期,区河长办,区排水所,区市政监管所,街执法大队及街河长制办公室,对万意路内,汛期排水设施的污染河道的污染源,居民私接污水管进行封堵。此次治理共封堵私接管道9处,同时要求沿河商户不得将污水排入河内。二是开展占路经营及路边洗车巡查治理工作。执法人员每日对占路经营及路边洗车的商户进行巡查,每季度按照《万意路周边环境定期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联合多部门进行集中清理;三是开展河道卫生环境清理工作,对河道内发现的垃圾及卫生死角,及时联系区城管委进行清理;四是开展河道非法捕捞和围垦地治理工作。加大巡查力度,设立安全警示牌,对发现非法捕捞等现象及时劝离,及时制止;对不听劝告,依法进行查处;对巡查发现的围垦地,及时要求相对人自行进行清理,维护河道的环境卫生。

  富民路街道

  日前,富民路街道“红丝带”志愿服务队,联合团区委、区市容园林委、音乐学院、老百姓大药房,富民路机关党员、11个社区等单位的志愿者50余人,在天鼎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手拉手,创文创卫一起走”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清理社区环境卫生。

  活动中,市政园林工人带着专业工具对小区花园的树木剪枝养护,修剪低矮灌木;参加活动的各单位志愿者大家分工协作,拿着铁锨、扫把、架子、耙子等工具,有的清理卫生死角,有的捡拾白色垃圾,有的运送剪下的树枝,有的清扫花园甬路,大家把清理的落叶和杂物,收集到垃圾袋内送到指定位置清运;街道执法队拆除圈占2处。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小区花园的环境卫生变得更加干净、整洁。志愿服务活动在无声地向周边居民宣传保护居住环境,保持文明的习惯。

  鲁山道街道

  日前,鲁山道街道对凤山广场一侧的违章圈占进行集中拆除,至此该地区的违章搭建、商户违规摆卖等问题得以彻底治理。该处违章是周边商户私自圈占的,面积100余平方米,由于长期无人使用,杂草丛生,对周边环境造成极大影响。鲁山道街道组织综合执法队员对该处圈占进行集中治理,还凤山广场周边的环境秩序井然。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并加强巡查,巩固整治成果,为辖区居民创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大王庄街道

  近日,大王庄街道对在创国卫工作中被曝光的问题高度重视,立即整改落实,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创卫成果。 大王庄街道对存在的废品回收点脏乱、散养家禽等问题高度重视,责成街道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第一时间与相关商户进行沟通,耐心教育指导商户依法依规经营,宣传创建市级文明城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重要意义,对查处的废品回收点、散养家禽等问题严格执法,依法清理,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杜绝隐患回潮。大王庄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李培源说:“街域内共有12家收废品的,现在已经停业了,我们将他们收售的物品清理完毕。下一步,安排专人巡视,在24小时内发现问题立即彻底解决。”

  春华街道

  近日,春华街道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着力推进环境秩序专项治理常态化、长效化。

  针对露天烧烤、马路餐桌等违法现象,扩大露天烧烤、马路餐桌等违法经营行为的治理区域,使治理违法经营无盲区,无死角,实现治理全覆盖目标。同时落实网格化长效管理,扩大巩固治理成果,加强对重点场所违法露天烧烤行为治理,努力实现空气质量优良、环境秩序良好、环境整洁有序的目标。

  对地铁站等重点地区存在的非法占路摆卖,加大治理并坚决给予取缔,逐步实现辖区占路摆卖“零存在”。对于非法占路摆卖采取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治理成果。对易“回潮”点位实施重点防控,严防非法占路摆卖“反弹”。同时,继续积极推进非法小广告清除工作市场化运作,强化日常监督考核,巩固道路沿线和居民社区各类非法小广告清理成果。

  向阳楼街道

  向阳楼街道东一社区日前联合辖区陆军军事交通学院,一同对东局子57号楼、67号楼前长期堆积的杂物进行了彻底清理。活动中,社区在职报到党员负责对一楼商户逐个入户做工作,明确告知他们不能在门外堆放杂物、更不能占路经营,耐心到位的劝解使清理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社区志愿者和学员战士们一起清理堆物、清扫道路。此外,东一社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还针对社区楼内外垃圾堆物、卫生死角进行清整。滇池里社区组织市公路养护工程处公路设施养护所党支部、政府采购办团支部、社区志愿者及社区工作员约50余人,针对社区卫生环境开展了新一轮的卫生清整工作。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