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3月) 李树杰
2019/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树杰,男,42岁,中共党员,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天津市和平区第十九中学教师。从“苦甲天下”的宁夏西海固地区,来到富庶繁华的大都市天津工作,他感到无比荣幸。他说西部宁夏给了他厚重的人生底色,东部天津给了他温暖的人生亮色,而援疆支边,行知中国,又让他的生命和人生得以淬炼和升华,更坚定了他的报国之志,提高了他的报国能力。

  感党恩树家风并行  立下教育报国志向

  李树杰与改革开放同龄同行,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让他考上大学。

  作为师范教育生,上大学期间,他又享受国家免除学杂费的好政策。

  他的父亲在世时,经常嘱咐他,“要把忠厚传家和代代读书的良好家风传承下去”。父亲在他第二次援疆出发十几天前撒手人寰,他强忍悲痛,按期出发援疆。他说,父亲虽然离开了,但父亲的话仍然那么清晰,永远激励着他前行。

  所以,教育报国一直是李树杰的“初心”和梦想,他念念不忘,若不是党的好政策,他可能还在西北偏远农村种地。他的经历是知识改变命运的最好例证,所以越是条件艰苦的地方,越是工作需要的地方,李树杰总是能挺身而出,欣然前往,可以看出,在他身上多了一份西部之子的感恩之情和责任之心,多了一份共产党员的担当意识和使命精神。

  三尺讲台,传承中华文化星火,书生报国,激荡家国情怀梦想,赶上了好时代,他要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回报这个伟大的时代。

  以语文课堂为阵地  践行援疆支边初心

  不管是援疆还是支边,不管是教高中还是教初中,李树杰都牢牢抓住语文课堂这个主阵地、主渠道,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将传统文化的基因植入边疆和偏远山区的课堂。

  为此,他深入研究学情,认真撰写教案,反复推敲课件,把天津和平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受援学校的教育实际相结合,在所教班级大力推行“一班一品”工程,遴选古今中外优秀诗词歌赋作为吟诵范本,悉心揣摩,以熏以陶。通过“今日读诗”、“吟诵经典”等活动,唤醒学生最深沉的文化“初心”,彰显文化自信。

  2018年10月,为迎接国家义务教育均衡验收,帮助十一师二中认真梳理、总结、提炼学校德育教育经验成果,形成文字,以展板方式进行展示。

  李树杰利用课余时间认真研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新时代中央治疆、稳疆、兴疆方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坚定的担当意识,做好护卫边疆的“梭梭草”,践行援疆“初心”。

  以语文素养为抓手  履行援疆支边使命

  作为语文教师,他狠抓学生语文学习习惯的养成和语文学习素养的提升。

  在援疆期间,当讲授曹操《观沧海》一诗时,将授课内容进行了拓展延伸,告诉学生自古以来,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和长治久安就是中华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愿望,以此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讲授朱自清《春》一课时,综合运用多元智能理论、导学案教学和小组合作等方法,让学生读春、画春、写春、唱春。

  在所教班级积极开展辩论赛、“今日我主持”、传统节日文化讲座等活动,多层次、多角度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夯实德育根基,得到学生喜欢,取得良好的效果。

  他经常早来晚走,放学之后,为后进生“义务补课一小时”,和受援学校老师打成一片,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受到受援学校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以读写工程为依托  彰显援疆支边自信

  在所教班级大力推动班级书香工程建设,受到家长的欢迎和支持 。

  李树杰带头读书,曾获第五届全国语文教师读书竞赛高中组一等奖。他以自己深厚的文化素养和开阔的阅读视野,经常为所教学生开具书单。为十一师二中七年级学生开出《论语译注》、《红楼梦》、《阿勒泰的角落》、《文化苦旅》等经典阅读书单,引导学生在班里交换阅读,并且认真完成个性化读写笔记,开展读书心得分享活动,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积极性和语文学习素养。对他来说,援疆支边,他教学生也就一到两年,但他抱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条,本着对学生一生负责的情怀认真做好每天的教育教学日常工作,他常说,今日的阅读,要为学生未来生活道路的20年、30年、50年做准备。

  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日渐提高,随着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越发自信,随着未来竞争对人才人文素养和终极关怀的日趋关注,语文学习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一些有识之士认为“语文为王的时代已经到来”,“得语文者得天下”。在此大背景下,他暗暗告诉自己,还要不断加强学习,要把最美最真最精深最精准的语文教给学生,争做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望者和传播者。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李树杰永远忘不了在喀什二中的最后一节课上,全班同学哭成一片的情景。在蓟县擂鼓台中学和喀什二中支教期间,所教学生语文成绩均名列前茅。来到十一师二中后,所教班级语文成绩始终领先本校骨干教师所教班级,真正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没给“和平教育”的金字招牌抹黑。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学期期末乌鲁木齐全市七年级语文抽考中,李树杰所教班级语文抽考成绩优良率、及格率、平均分等指标均超过市上学校(乌鲁木齐市的中小学分兵团学校和市上学校,兵团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相对薄弱)。他所教的七年级三班语文抽考成绩大幅提升,由刚接班时十多人不及格,到全班仅一人不及格,短短一学期就发生如此大的变化,李树杰付出的艰苦和辛劳可想而知。每次考试结束,他都自己掏钱给学生购买奖品。2019年2月探亲返回新疆前,李树杰为学生精心挑选天津麻花、皮糖等,他要把它们作为“天津Logo”送给自己的新疆学生,同时也增强学生对天津的认知。

  学生在送给他的新年贺卡上这样写道:“亲爱的李老师,您慈祥的笑容,风趣的语言,深深的打动了我们,您治学严谨,每一次作业批改都包含着您对我们良苦的用心,第一缕阳光是我们对您深深的祝福,夕阳收起的最后一抹嫣红是我们对您衷心的问候。”做教师的幸福就在于付出之后,学生这最动情的不舍和最真挚的祝福中吧。

  李树杰曾两次代表援疆教师在兵团十一师教育局召开的援疆教师座谈会上做典型发言。

  2019年3月,鉴于李树杰的优异表现和出色的教育教学成绩,他被聘为十一师二中新入职语文教师陈玉梅的指导老师,聘援疆老师做自己学校青年教师的指导老师,这在十一师二中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李树杰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多次做《<陈情表>的说理艺术》、《吻火》、《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参差披拂参世情 蒙络摇缀说<老王>》等公开课和示范课,举办《学做老师——以语文教师专业化成长为例》等学术讲座,受到同行的好评,收到良好的效果。

  李树杰在援疆支边期间,经常超工作量工作,在蓟县擂鼓台中学和喀什二中支教期间,所教两个高中班班级学生人数均在六十人之上,周平均课时都在18节以上,周六补课、批阅试卷,更是常态。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一师二中担任七年级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周课时量在16节以上。除正常教育教学之外,李树杰和十一师二中的老师一道,打扫学生厕所,搬运登统图书,扫雪铲雪,处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他还和少数民族贫困户结对子,定期给他们送去米面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理念。

  2008年7月23日出版的《天津日报》在《三年援疆恪尽职守 大漠边关干事创业》的报道中对李树杰老师的感人事迹进行了报道。2018年11月出版的《天津教育报》以《两次援疆 书教育大爱民族情怀——记第十九中学教师李树杰》为题对李树杰的援疆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

  “朝发轫于天津兮,夕余至于西极”。一百四十年前,天津杨柳青三千货郎追随左宗棠收复新疆的大军肩挑小篓,一路艰辛,为清军提供后勤保障,铸就了气壮山河、敢为天下先的“赶大营”精神,从此,大批津商扎根新疆,从渤海之滨到天山南北,谱写了一段百折不挠、浑厚诚朴得商业传奇,彰显了海河儿女的家国情怀。一百四十年后,李树杰和其他天津援疆老师一道,秉承“赶大营”精神,响应党中央和国家号召,为实现津疆携手,多元融合,立体融合,深度融合,为实现从“你”是“你”、“我”是“我”,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再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历史性跨越,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光、一份热。“誓以诚心感昆仑,愿将新疆做故乡”,作为一名天津援疆人,李树杰深感荣幸和自豪。

  “任狂歌,醉卧红山嘴,风劲处,酒鳞起,”这是刻在新疆林则徐诗碑上的句子。李树杰仿其意,写下:各民族,抱成石榴籽,共携手,奔小康。这是他的心迹,也是誓言。

  两次援疆支边,李树杰都以扎实学识书写援疆支边大爱,以仁爱之心诠释教育报国情怀。甘做援疆支边“石榴籽”,“书生”教育报国显本色,教育报国永远在路上,李树杰表示要永远做无私奉献的教育“追梦人”。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