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3月) 王宝义
2019/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宝义,男,66岁,中共党员,蓟州区下营镇常州村党支部书记。自1993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开始,王宝义始终咬定“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生态资源,打造风景区、发展农家院,团结带领全村干部群众闯出了一条乡村旅游发展之路。常州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最美休闲山村。

  一个信念,带百姓富起来

  二十多年前,常州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发展滞后,农民年人均收入只有几百元,出行靠两腿,收入靠老天,一个“穷”字成为常州村的代名词。1993年,在外发展多年,已在县保险公司当上中层管理人员的王宝义,毅然辞去“铁饭碗”,回村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从那时起,党支部一班人就抱定一个信念,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和压力,也要带领群众闯出一条适合本村发展的致富之路。

  “常州村四面环山,与外界沟通不畅,集体背着十几万元欠账,村民手里也没几个钱,怎样才能带领群众致富?”带着这个问题,王宝义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踏遍全村的山山水水、沟沟坎坎,每人穿破的胶鞋就达10多双。常州村具有中上元古界地质剖面、天津最高峰——九山顶,自然环境非常优美,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当大家站在九山顶的最高峰,俯视着这片养育自己的青山绿水时,王宝义带领支部班子找准了方向,决定: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要在大山上做文章、向大山要效益,发展旅游业。

  当“发展旅游建景区”的消息在全村传开后,立刻掀起了轩然大波。很多村民对此不解,说支部一班人不务正业,还有人跑到镇党委去告他们。困难面前,王宝义一班人没有退缩。没有启动资金,他们就带头捐款;群众不理解,班子成员就挨家挨户做工作,理顺群众情绪;搞工程请不起施工队,他们就带着全村老少上山,一锹一锹啃路基,一块一块背石头,一步一步向深山开进。从1994年以来,靠着干部群众的双手和辛勤汗水,村里先后在九山顶建成了52个景点。为吸引游客,他们推出了“睡热炕头、吃农家饭、当山里人”农家体验游项目,还结合当地的红色资源,打出了“走八路军的路、睡八路军的铺、讲八路军的故事、忆八路军的苦”和“抗日边区食堂”等红色品牌,使景区形成了集野趣休闲和革命传统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旅游度假区。

  为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王宝义始终坚持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产业发展,提出了以纯天然环境和无污染山水,打造“中国北方的欧洲小镇”的建设规划。仅2014年以来就投资2.5亿元,改造提升欧洲风格、节能环保的农家别墅和特色街区;改造提升污水处理中心,新建游客接待中心,使全村旅游环境和接待水平不断提高。

  一种追求,让乡风更文明

  多年的实践使村党支部一班人深刻认识到,文明程度决定着发展速度,群众富了口袋,但决不能穷了脑袋。二十多年来,在以王宝义为首的党支部班子带领下,常州村铸就了“公平正义、诚信自强”的常州人精神,引领常州村不断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当干部就要公平正义,这是村党支部一班人的座右铭,也是忠实践行的一份责任。在常州有这样一条规矩:村里的工程谁都能干,就是村干部不能干;当干部就要两袖清风,不能与群众争利益。这些年,有的老板为了感谢村里给创造的良好施工条件,揣着钱硬塞给村干部,但都被他们一一回绝。景区开发建设以来,大小工程有130多项,涉及工程资金3亿多元,没有一名干部插过手,并且全部经集体研究公开招标、全程监督。多年来,村里没有出现过一起违纪或信访问题。

  围绕打造文明和谐的村风民风,党支部先后投资80多万元,建起了集旅游接待、地质科普、村民娱乐于一体的多功能服务中心,并依托服务中心,定期聘请旅游、司法、卫生等部门的专家,对村民进行礼仪接待、卫生防病、法律法规等方面知识的培训。党支部还为每户订阅了10多种报刊杂志,研究制定了村规民约、旅店管理等规章制度,在群众中开展了“作山里人、说实在话、做厚道事”创建评选活动。自景区开放以来,全村没有发生过一起游客投诉事件和治安刑事案件。

  一份担当,为党旗增光辉

  在常州,集体的事永远比个人的事重要,百姓的事永远比干部的事重要,每名干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心里始终装着百姓。

  班子成员每天忙着处理村内的大事小情,特别是节假日旅游高峰期,他们更是全天候忙碌,根本顾及不到自家农家院的经营。每到入冬旅游淡季,很多村民外出度假时,班子成员却放弃了陪家人一起外出的机会,白天黑夜忙着巡山防火。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常州村万亩林场连续25年无火险发生。

  为更多的增加群众收入,王宝义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五上东北,跑基地,搞调研,找专家,有时时间紧,几天几夜在车上,饿了就随便买口吃的,困了就在车上睡一觉,终于使野生猕猴桃庭院种植项目落地,仅此一项每户就可增加收入5万多元。

  村党支部始终重视困难群众的生活,建立了“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帮扶机制,每名班子成员结对包保一个孤寡老人,在山货市场为残疾人免费提供铺位,集体租用校车接送全村中小学生上下学……

  王宝义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二十年如一日,把精力投在集体、把真心掏给百姓,赢得了全村党员群众的赞誉和拥护。多年来,党支部一班人连选连任,支部书记王宝义更是全票当选。

  推荐单位:蓟州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