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3月) 王磊
2019/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地铁,既低碳环保,也使市民的出行更加便捷。2019年,由中铁建大桥局电气化公司参建的北洋村——双河桥站区间将与天津市民见面。

  该区间的通车,最期待的莫过于参建的广大建设者,王磊就是他们中的一员。王磊,现年36岁,是中铁建大桥局电气化公司天津地铁1号线东延线项目经理。先后负责了天津地铁3号线供电1标、机电3标及车辆段工程,天津地铁5号线供电1标,天津地铁1号线东延线等天津地铁工程施工。十年如一日的恪尽职守,不断攻克技术难关,为天津多条地铁工程的建设默默奉献。

  2009年,年仅26岁的他被任命为中铁建大桥局电气化公司天津地铁3号线项目总工程师。该工程含供电1标、机电3标和华苑车辆段三个标段工程,是当时天津市20项重点建设工程之一。面对专业类别多、专业技术新、交叉施工难度大、技术含量高的特点。且项目部技术员绝大多数是从未搞过地铁施工的新手和刚毕业的大学生,总体技术力量薄弱。面对如此大的挑战,他迎难而上,积极组织编写了更详细的施工组织设计,由他牵头发明的接触轨道尺解决了接触轨精度复测难题,这都对项目的施工生产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在天津地铁5号线建设过程中,作业面难以满足施工要求,他全天候现场蹲点协调,克服了来自各方的干扰,争取了更多的施工时间及作业面。在变电所及杂散专业施工中,他仔细核查现场施工进度,制定了可靠的设备运输方案,创造性的提出使项目先于土建施工,缆线敷设、设备基础制作安装、大型设备安装就位,这所有工作都在设备房间未完成前均已施工完成。为加强对设备安装成品保护力度,他带领员工在变电所进行24小时值守。兢兢业业的工作,使该项目的施工进度远远优先于线路上的其他同专业施工单位,确保了天津地铁5号线于2018年10月22日顺利通车运行。

  面对危险,他勇挑重担、责任抗肩。2016年7月20日,暴雨袭城,水漫“津”山。手机短信、微博、微信上不断刷新着险情预警信息,恶劣的天气对地铁施工的影响更是不言而喻。在地铁5号线供电一标项目的施工作业区内遍是雨水。尤其是在张兴庄主所,雨水从变电所外的电缆沟内,如瀑布一般倒灌进主所夹层区,施工界面与施工安全难以保证。为确保设备安全运行,王磊同志与其他班子成员组成抢险领导小组,他及时调动水泵、移动泵车等设备组织排水,并亲自带领技术人员及施工人员急赴现场查看险情。由于遍地是水,路面上车辆已经无法通行,为尽快赶到现场,王磊决定带领大家冒雨徒步赶至施工现场。暴雨中,大家裤子全部被浸湿,沉重的雨鞋更是增加了负重。深水中,大家有时甚至连维持平衡都十分不易,此刻王磊的鞋子也被湍急的雨水冲走。心系工地的他顾不上潜在的危险,赤脚涉水前行。因为他心里知道,只要晚到了一分钟,就可能会出现无法挽回的大问题。虽然天气恶劣,但身为地铁建设者,他认为自己必须勇挑重担、负重而行。到达现场时,他的脚底已被碎石扎的满是细小的伤口。即便如此,他仍然坚守在站内,直至施工现场内所有对设备及电缆有影响的情况解除,为国家挽回了至少数百万元的损失。

  王磊同志在天津工作期间,他所负责建设的天津地铁三号线项目、三号线南延项目分别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银奖”,“天津市金奖海河杯”。他牵头的《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接触轨铺装技术研究》成果解决了施工中接触轨精度复测等难题,荣获了2011年天津市河北区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地铁车辆段污废水处理与回用工艺研究及应用》提高了污废水回用效率,荣获2012年天津市河北区科技进步奖优秀奖,《城市轨道交通接触网加强绝缘的公关与示范》有效提升了接触网抗雷击效果,荣获2015年天津市河北区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下接触式触轨施工工法》获得2014年天津市级工法和2011年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优秀论文及优秀工法一等奖。并且个人拥有一项国家发明专利,五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17年该同志被天津市建委授予“干事创业担当有为基层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其一丝不苟的敬业奉献精神,使他连续两年被评为业主单位优秀项目经理。

  推荐单位:市住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