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9年3月) 勇救落水者英雄群体
2019/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汽车落水,人员被困,情况危急!大钟庄镇米四庄村6位村民曹焕杰、曹德存、郑云合、郑春祥、张春阳、马瑞英合力救人,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为见义勇为给出了“集体诠释”。他们的义举被传为美谈,6人也分别被评为宝坻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汽车翻入沟渠 村民争分夺秒施救

  事情还得从6月14日那天说起。下午4点多,天空飘着蒙蒙细雨。大钟庄镇米四庄村南的钟司袁乡村公路米四段第一步灰土已经完工,马瑞英开着洒水车进行公路养护。这时,一辆现代SUV越野车与马瑞英的洒水车迎面驶过。

  调转车头时,马瑞英发现刚才经过的越野车翻入了距离洒水车300米左右的排水渠内,并且倒扣在水中。马瑞英赶紧跑上前去,发现车上二人被困,车内开始进水,严重威胁到二人的生命。“人还活着,赶紧报警求救。”见此情景,马瑞英第一时间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此时,从大钟庄电业所交完电费回来的米四庄村民曹焕杰刚巧路过这里。马瑞英赶紧拦下曹焕杰,向他说明了情况。得知人还活着,曹焕杰随后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和马瑞英一起快速参与到救援工作中。

  时间就是生命。被困人员早一分钟被救起,就有早一分钟的生还希望。“得赶紧把汽车从水里捞起来,车内缺氧的话,会随时威胁到车内人员的生命。” 第一时间,曹焕杰拦了几辆过路车,询问车上有没有带着绞丝绳。后来,曹焕杰快速骑着电动车,跟着村民跑到300米外的村里借来了绞丝绳和木杠,准备用马瑞英的洒水车将被困车辆拽上来。

  公安宝坻分局大钟庄派出所接到报警电话后也火速赶到了现场,并拨打了119消防和120急救电话。考虑到拽车可能会给车内人员造成伤害,最后放弃了这种做法。由于水渠狭窄,且水中还长着芦苇,车门无法打开,民警几次尝试均无功而返。此时,民警发现附近工地有挖掘机,曹焕杰便帮忙联系施工队,队长将正在大钟庄村东头施工的挖掘机驾驶员张春阳派来救援。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得知消息赶来参加救援的村民也越来越多,当时在场的村民曹焕刚和民警一起维持现场秩序,参与施救。张春阳驾驶挖掘机第一次用绞丝绳吊车,因为车子太重,还没有被吊起绳子就断了,曹焕杰又组织村民找来承重大的钢丝绳,村民曹德存、郑云合、郑春祥顾不上脱去身上的衣服就直接跳入了水渠中,将钢丝绳拴在车上,把车辆固定好。最终,张春阳驾驶的挖掘机成功将被困车辆从水中吊出。

  由于车门被锁,上岸后,宝坻消防支队林亭口中队的救援人员迅速使用破拆工具打开车子的后备箱,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经检查,被救两人均无生命危险。

  是宝坻的家乡父老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原来,6月14日下午,中铁二十四局京唐铁路五标工人张建船要巡查京唐高铁线路的施工情况,因为不会开车,便请朋友李惠芳驾车一同前往。车子在开到钟司袁乡村公路米四段时,由于打滑不慎翻入路边的排水渠内,并倒扣在水中。

  起初,张建船和李惠芳试图想通过自救逃出去,可水渠狭窄,周边还生长着芦苇,挡住了出口。听到路边有人说话,他们开始喊了一会儿,后来为了保持体力,就决定用手敲打车子,以这种方式告诉外面的人他们还活着。

  一秒、两秒、三秒……时间在一秒一秒地流逝,车内的氧气逐渐减少,张建船开始感觉呼吸困难,自己的脑袋像有刀子插在上面一样的疼,流进车内的水慢慢增多……

  35分钟过去了,车子被挖掘机吊起来了。路边的群众欢呼起来,张建船深深吸了第一口空气,浑身放松了,他得救了。由于惊吓和水中的浸泡,张建船和李惠芳上岸后,脸色苍白,四肢无力并浑身发抖。曹焕刚和民警立即将自己的衣服脱下来,给他们披上取暖,同时询问相关情况,及时通知了家属和单位领导赶赴现场,并很快将落水者送上了120急救车。

  第二天一大早,米四庄村民曹立民、曹玉明又主动潜入排水渠中打捞张建船遗落在水中的物品,并送到了张建船的手中。

  张建船和李惠芳对村民们见义勇为的行为表示十分感谢,他们在身体没有恢复的情况下,隔天就来到了米四庄村村委会,并送去了锦旗和慰问品。在江西上饶老家休养期间,张建船还念念不忘村民们对他的救命之恩,给曹焕杰打电话表达感激之情。“是宝坻的父老乡亲,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感谢大家。”张建船对村民们的出手相救深表感激。

  9月3日,记者再次来到大钟庄镇米四庄村采访时,张建船的弟弟张明船专门替哥哥来村里向曹焕杰等6名群众表达谢意。时隔两个多月,谈及此事,张明船仍心有余悸。“当时接到电话后心里很是害怕,第一时间就赶到现场,看到哥哥成功被救出来,真是又激动又后怕。”哥哥回老家了,这次托他再回村里看看,感谢大伙的救命之恩。

  曹焕杰等6名群众勇救落水者的事迹一下子在大钟庄镇传开了,村民们纷纷为他们的这种行为竖起了大拇指。大家表示,一定要向他们学习,弘扬社会正气,传播正能量。

  这6名见义勇为的群众当中,有的曾经做过多次好事,也有的在做好事过程中被误解过。当问及今后遇到这种事情,是否还会出手相救时,他们的回答却是一致的,那就是“一定会”。正是这些小善,汇聚成了榜样的力量,传递着热量,让宝坻处处盛开暖心之花。

  推荐单位:宝坻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