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3月) 佟喜
2019/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佟喜,男,35岁,中共党员,天津市排水管理处第五排水管理所生产计划部副部长。他甘于奉献,扎根排水养管施工一线。他甘为一颗螺丝钉,埋头苦干无怨无悔。他热爱学习,不断提升自我成为行家里手。他积极为民排忧解难,获得百姓声声赞许。他是单位有名的拼命三郎,为了工作两次推迟婚期。他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公认的“最美排水人。

  今年34岁的佟喜,是排水五所生产部副部长,从2008到2019,从血气方刚到中坚骨干,佟喜在基层一干就是十年多。

  十年里,佟喜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忙碌的基层工作中不断学习提升,用一个个高质量的工程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用一竿子插到底的牟劲儿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

  佟喜学的是公路养护,刚来到排水五所时,以为就是掏地沟,通管道。而当佟喜被分配到工程项目之中,实际干起来,他才发现排水这一行业涉及底下管网的方方面面。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为了尽快把工作上手,佟喜边干边学,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又一个小目标,踏踏实实钻研积累,不仅如此,他还利用业余时间考取了工程项目管理的研究生,让理论和实践同时提升,逐渐地,佟喜成长为了游刃有余的工程行家,排水五所的重活、难活、急活都少不了佟喜的参与。凭借强烈的责任心和过硬的专业技术,2015年,佟喜成为了排水五所生产部副部长,责任变重的同时,佟喜在基层也扎的更深了。

  去年达沃斯论坛召开之前,友谊路沿线因地下污水管网老化,突发塌管跑冒,存在路面塌陷的极大隐患,佟喜和同事们在第一时间承担起了这项急难险重的任务。友谊路近20年来没有主动破路,佟喜他们和相关部门反复协商,最终允许在夜间施工,但是有效施工时间只有4个小时左右,而且它的管径还是其他管道的3倍左右。时间紧,任务重,面对必须在达沃斯论坛之前做好疏通恢复的铁命令,佟喜他们没有丝毫的为难情绪,一心想的只有如何优化施工,最优最快地完成任务,那半个月,他们连夜奋战,终于完美地把这处险情排除。而一般这样的工程则需要一个半月左右。保障了达沃斯,佟喜说很有成就感。

  这些年,像这样难啃的硬骨头,佟喜啃下过一个又一个,最忙的时候,他同时肩负6个项目的施工,日日满负荷无休。那时,大家关心的是佟喜的身体,可佟喜最关心的却是工程质量,生怕自己忙中疏漏了哪个细节。只要是他负责的工作要施工作业,佟喜一定会到现场,赶上几个项目同时施工,他也坚持意在一天内把每一个施工现场都走一遍,查看项目细节,为下井的师傅反复强调施工安全。哪怕是周六日,只要一个电话打过来,佟喜也会立即赶到工地。2018年的周六日,对于佟喜来说依然是工作日,基本没有休息过,对于佟喜来说已经习惯了,他觉得没休息解决了实际的问题,是很有意义的。

  即便如此忙碌,可只要施工时遇上群众前来反映问题,佟喜一定会尽力解决,义务疏通,绝不让群众因为家门口的排水问题犯了难。因为,作为一个排水人就要管一方排水,便一方百姓。如果说,日常施工及管道养护是排水人的训练场,夏季防汛就是排水人的战场。“雨情就是命令”,大雨一来,佟喜和排水五所的每个人都要投入到防汛排涝之中。特别是这两年天津的几场特大暴雨,佟喜每次都在积水最深的地方带头排涝抢险,水不退净,人不离岗。

  2018年7月24日,安比台风强势登陆天津,全市短时降雨量超过200毫米,河西区积水点位多达8个,佟喜所在的排水五所迎来了一场大战。作为第三抢险队的负责人,佟喜带领队员们第一时间赶到了永川路积水点防汛排涝。

  虽然已经调集了移动泵车,也打开二级河道,但排水仍然需要一定的时间, 看着居民们焦急的眼神,佟喜他们不仅要帮助来往群众安全,同时还要做好解释和安抚工作。 “雨实在是太大了,大家在等等,水不退下去,我绝不离开”,站在没膝的雨水中,佟喜一遍遍重复着这句话,36个小时,他们一直坚守在永川路。雨后,深感积水片居民汛期生活的困难,佟喜还主动设计了永川路、梅江道等多处积水点的施工改造任务,从根本上解决困扰群众的积水难题。

  在天津市排水管理处的评选中,佟喜成功当选7名最美排水人之一。谈及荣誉与未来,佟喜说,“最美排水人”是一份沉甸甸的肯定与认可,他还要继续按照自己制定的“小目标”精益求精,同时帮助年轻的排水人成长进步,用实际行动把排水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

  推荐单位:河西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