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3月) 辛晓德
2019/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部队,他是敢于拼搏挥洒热血、勇往直前的排头兵;在地方,他是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踏实肯干的护河人。作为战士,他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脱掉军装,他依然彰显军人风采,用坚韧意志和奉献精神书写着属于自己的人生篇章──他就是河北屯镇河长制办公室职员辛晓德。

  今年35岁的辛晓德是一名有着12年军龄的退伍军人。2016年5月,他被分配到河北屯镇河长制办公室任职。12年的军旅生活,将一个稚气未消的小伙子蜕变成为有担当、有胆识、有纪律的解放军战士,也同样培养了他敢闯敢干、吃苦耐劳、拼搏进取的性格。在部队扛枪是保家卫国,在政府入职也是服务人民。在部队就光荣入党的辛晓德,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无论是在部队服役、在家待业还是工作,时刻牢记入党誓词,始终以军人的作风、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做到“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

  面对转业后陌生的工作环境、全新的工作岗位和繁杂的工作任务,他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为熟练掌握本职业务知识、加强对河长工作的认识,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时刻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牢记心中。在治理河道方面,他努力钻研业务,向老同志学习、向基层干部学习,充实业务知识、快速进入角色,在实践中提高护河治河工作能力,办公室的老同志都说自己“带了个好徒弟”。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在军人的字典里没有“困难”这个词。为更好地开展工作,辛晓德经常利用下班后的时间,骑自行车深入河北屯镇各条河道沟渠进行实地勘察,无论盛夏酷暑还是隆冬严寒,河道边、沟渠里总能看到他详细勘验记录的身影。功夫不负有心人,仅用不到两年时间,他就对河北屯镇每条沟渠河道位置、长度、宽度、流经区域都了如指掌,人称“河道活地图”。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最新要求,扩大河道治理工作的宣传面,让更多村民理解河道治理工作,自觉维护河道环境卫生,他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资源,用优美的语言、生动的图片讲述护河人的故事,在村民中广泛转发,并得到了镇领导和同事的称赞。

  由于河道治理工作的特殊性,辛晓德经常不能按时下班,特别是在汛期,每天都是天不亮就从崔黄口镇的家中出发,在上班之前赶到河北屯镇巡查重点河道的水位情况,并及时拍下每条河道点位照片,以便上级主管部门做决策。针对上级反馈的河道治理问题,他都是第一时间通知村街干部,确保工作落实到村,责任落实到人,限期完成整改。“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他一直用这句话要求自己,把简单的工作做到了极致。面对繁杂而琐碎的河道治理工作,他不仅自己每天下村督察巡视,还要求各村街河长每天深入河道进行检查,督导各村街及时上传整改照片。无论何时他都一一回复,因为他深知照片和资料都是各村街河长的劳动成果,都应该被尊重,这种精神让他赢得了各村街干部的支持和称赞,久而久之,即使不督导,各村街也都能按时上报,及时整改。他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做好河道沟渠治理工作之外,他还特别关注上下游水量,因为水量小了,老百姓没有足够的水浇地;而水量大了,老百姓地里就容易发生内涝。为此,他总是在第一时间将水量信息发给各村负责人,帮助村民们根据水量大小安排农事,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在辛晓德眼里,“河长制”工作无小事,越是恶劣天气越要冲锋在前,越是大雨越要深入河道勘察。谈到今后工作,他表示将更加努力地做好护河治河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任务,在爱河护河的道路上一路前行,为全面打造河北屯镇“安全、清澈、美丽”的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推荐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正式授牌
·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天津媒体评论:减负切莫一“断”了之
·天津媒体评论:“大学生与醉汉冲突被刑拘”案提级办理 有助于公正处理
·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展 三集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将播出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精神文明报评论:犬只“无接触式伤害”也要担责应成共识
·精神文明报评论:有必要对“一刀切”政策“切一刀”
·天津媒体调查:年轻人迷上在线“断案” 怎么回事
·天津志愿者原创保密法宣传系列快板 请您欣赏~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