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3月) 芮可嘉
2019/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芮可嘉,女,2007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版画系,同年任教于北辰区李咀小学,担任美术教师至今。第十三届感动北辰文明人。

  从踏上讲台的那一刻起,芮老师倾注了她全部的情感,乐此不疲地带领学生去寻找美和创造美,在每个40分钟里,她把自己多年来的知识整理成校本教材,以开放的形式,活泼的内容,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和她一起在寻找美的路上尽情的欢唱。

  2007年大学毕业后,芮老师选择了再次走入校门,来到了之前没有美术老师的李咀小学教孩子们画画。在教学之初,带着美好的愿望走上讲台,面对那一张张稚嫩的脸,她将自己所有的精力投身到了课堂中,在那40分钟里,浓缩了很多的情感,寄托了她十余年刻苦学习的情感。孩子们的天真无邪,让她体会到自己在孩子们心中的分量,那是一种信任,是成为为人师者最大的快乐。

  2014年,李咀小学加入艺术实验县工作,芮老师开始带领孩子们学习画农民画,慢慢的体会农民画的美。农民画带给了她和孩子们新的认识,淳朴,简单,源于生活最根本的那种表现和释放。这是一种最真实的生活的体验,是最具有灵性的表现。

  经过不断的认真学习和实践,芮可嘉老师有效地将版画和农民画进行了合理的整合,利用版画简练概括的形式,结合农民画的造型和色彩,开始了李咀小学版画农民画的教学实践。

  在版画农民画初见雏形之后,她不断地进行尝试和挑战。怎样在版画农民画的基础上将传统农民画带给学生,让学生们可以有更宽泛的表现途径;怎样将农民画内容更好的融入到学生们的生活中,让他们可以更自由的表现自己,表现生活,又成了探索和实践的主题。经过很长一段时间地实践和反思,她同孩子们一起创作了《一路欢歌一路情》《黑白乡村话童真》《在关爱中成长》等系列组画,并在2017年11月举办了《木板上的乡情》李咀小学师生作品展,让学生们将自己身边的事,自己身边的景都展现出来,表现自己,表达心声。

  针对教学的实际,芮老师进行了很多的实践和思考,怎样更有效的结合学生的特点,更有效的结合每一课的知识,用学生们最能接受的形式引导他们去实践和体验,是芮老师在课余时间里不断总结和反思的。一次次的思考,带来一次次的提升,一次次的实践,带来一次次的体验,她渐渐地找到了适合孩子们的课堂,一个可以自主,可以体验和创造的属于孩子自己的美术空间。在这个空间里,孩子们的思维不在受任何的约束,孩子们的创造可以灵活的实现,这里没有老师的无休止的传授,更多的是带领他们一起感知,一起动手,一起感受。这样的课堂里,孩子们欢快地游戏其中,一点一划,带有孩子们的稚气的自信,一勾一染,带有孩子们的快乐的童真。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有这种体验,感受这种快乐,芮老师针对学生的年龄和认知的特点,开始了农民画小学阶段全套校本教材的编撰。结合现有的美术教材,结合全国各地相应的农民画开展经验,结合自己几年来教学的点滴反思和积累,确立了由简到繁,由感知到感受再到表现的整体脉络,从学生们实际出发,从学生们的心里出发,画家乡、画学校、画自我、画情感,画他们自己身边认为美的任何事物。经过大量的准备,这套校本教材终于完成并投入使用。

  在农民画的教学中,孩子们和芮老师渐入佳境,在这淳朴的艺术里探寻着那乡间的美。一幅幅美丽的画,一张张憨笑的脸,构成了学校一道美丽的景。这期间也积攒下来大量的学生优秀作品,多次参加了特色教学的展览。

  美带给孩子们快乐,带给孩子们收获,在感受美的学习和创造中,孩子们开始更多地去寻找,寻找更多的美。基础版画教学是在特色教学基础上,又开设的一个特色教学活动,结合版画农民画的教学开展,给学生们创建了又一个感受美,创造美的空间。

  2017年,李咀小学被命名为“李平凡版画文化传习室”,推动了该校农民画与版画技艺相结合的实验研究,促进了农民画艺术教育的开展。李咀小学在农民画创新实验教育教学中走在了全区的前列,为弘扬运河文化做出了一些贡献,该校先后被命名为市级、国家级艺术教育传承学校,并在市级交流会上做了典型发言。

  多年的美术教学工作,芮可嘉老师在这三尺讲台上,和学生们播撒了希望,感受了快乐,体验着付出,收获着喜悦。这是他们的课堂,这也是他们的自由畅想的通往美的小窗。

  推荐单位:北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