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3月) 王丽丽
2019/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她扎根乡村二十载,教育农村家庭学生两代人,从“丽姐”变成“丽妈”。她始终以崇高的师者信念和良好的师德修养,无私关爱着每一名学生,用责任担当帮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助他们筑梦、追梦。三尺讲台付心血,哺育一片桃李芬芳,她就是方家庄初级中学教师——王丽丽。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上学的时候,我心里就深深埋了一颗教师梦的种子。”王丽丽的老家在方家庄镇。她回忆,上六年级时,从家里到学校要走6里多的路程,王丽丽经常坐着老师的自行车去上学。她的老师骑车到几十里外的书店去买参考书,手动油墨印刷后发给学生,常常忙到很晚。她记得,有一次考试,全镇一共有9名学生考了100分,其中有8个都是王丽丽班上的。就是这样无私奉献的育人精神影响了她。1998年,22岁的王丽丽回到母校,当了一名语文老师。她说:“我爱家乡,爱学校,爱孩子,我也想像我的老师那样,在孩子们的成长道路上,给予他们最大的关爱和指引。”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王丽丽从教20年,担任班主任10年,教过的学生已有两代人。为了提高教学水平,她认真研读名师的课堂实录,走进优秀教师课堂听课,努力创新教学方法,总结出适合乡村的教学法。凭着“求实、求真、求新、求活”的工作态度,王丽丽一次次将“差班”、“乱班”转变成先进班、卓越班,带领着孩子们三年两获区级三好班集体。学校的第一堂公开课由她开启,她还多次在上级开展的优质课和教师技能比赛中获得一等奖,撰写的论文获得市区级奖项。“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区级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的背后,都凝聚着她的心血和汗水。

  她是我们的“好丽妈”

  20年,王丽丽从当初的“丽姐”到现在的“丽妈”,流逝的是时间,永恒的是那份爱。爱不光是在教学上,更倾注于孩子们生活学习上的点点滴滴。学生们在日记中写道:“丽妈的爱是我们生病时,她温暖的大手测出的温度;是我们没吃早饭时,她给我们的甜点和热粥;是我们失落时,给我们的那个大大的拥抱;是进步时美美的夸赞;是离别时,她自己出资购买并为我们写下暖心赠言的纪念本……”

  她的班里曾有一位“大姐大”,个头最高,脾气最暴。在开学前两周里天天不写作业,课上还会和男同学打架……面对这样的孩子,王丽丽没有以暴制暴,而是利用课间、午饭等时间和她交流,在生活中关心她,在思想上引导她。还经常与她的妈妈沟通,帮助家长共同做好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疏导。这位同学得了阑尾炎,王丽丽带她去医院,每天电话慰问,终于触动了她心底的那一片柔软。从那后,她变了,从班里第26名跻身到第11名,还成了一帮一的助学组长。而王丽丽也终于收获了一份理解:“谢谢,丽妈”。

  从教以来,她没有参与过任何有偿家教,从未收过学生或家长的任何礼品,相反,20年如一日,每天中午下班不回家,与那些路远不回家的孩子们吃在一起,学在一起,睡在一起,自己出钱给困难家庭的学生买学习用品和衣服。班里有一名学生是脑瘫患者,上下楼十分吃力。王丽丽每天早上准时把她迎到教室,放学再将她一步一步搀扶送到楼下。在她的言传身教之下,她所带的班,班风正、学风浓。班里涌现出许许多多感人的场景:优秀生利用所长帮助那些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孩子们悄悄地为班里拿来绿植、图书美化教室。他们的家长也参与到助人队伍里来,知道班里有许多熥饭的,家长便买了一个大整理箱;知道班里器具箱散了,家长悄悄做了一个结实的木箱子放到班里…… 

  不忘初心铸师魂

  王丽丽用爱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家长的信任,被家长们视为心中的好老师,但偏偏不是闺女心中的好妈妈。

  2016年冬天,正值期末复习最后阶段,就在她全身心投入到工作时,一直身体不太好的女儿得了重感冒。“闺女,等考完试,妈妈再带你去看病,好吗?”懂事的姑娘看着忙碌而疲惫的妈妈,安慰道:“我没事,我知道您放不下学生,忙您的吧。”作为母亲,她多么希望女儿快点好起来;但作为班主任,她又怕正在爬坡的班级下滑,在踌躇中她把偏爱的砝码放在了学生身上。她将考场安排好,嘱咐好学生答题技巧、关好教室门……而此时,丈夫连夜带着病重的女儿奔赴市里,女儿住进了ICU。重症室里的女儿给妈妈发信息:“妈妈,我好想和你在一起……”王丽丽跪求医生救救女儿,可由于耽误时间太长,女儿错过了最佳治疗期,仅十天,她们母女便阴阳两隔……那个春节,她无数次以泪洗面……开学第一天,她努力调整自己,走上了工作岗位。

  家长们得知她女儿的事,陆续打来电话:“王老师,以后我们的孩子就是您的孩子……”当王丽丽沉浸在失去爱女的悲痛中的时候,家长们将一面面表达谢意的锦旗送到了学校,让她在悲痛中增添了振作起来的力量。当她坚强地站在学生面前时,全班学生齐声喊她“丽妈……”王丽丽瞬间泪如雨下,一向坚毅刚强的她抱着孩子们哭成了泪人。三尺讲台,一颗丹心,半生倾注,方得真情,那一刻她用大爱标注了“教师”二字的新高度。

  二十年的坚守,王丽丽像一支燃烧的红烛,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将自己的爱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学生,倾尽心血为农村孩子照亮梦想。“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她,做到了。她用爱心、用真情浇灌了满园桃李,让孩子们收获春华秋实。

  推荐单位:宝坻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