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东
创卫再发力“僵尸车”无处可遁
2019/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厚厚的尘土、锈迹斑斑的车身、车胎瘪气、无人问津……这些汽车被市民形象地称为“僵尸车”。僵尸车作为一种新型城市垃圾,会给市民带来方方面面的影响,因为处理起来相当困难,也成了一种顽疾。目前,河东区正在积极开展创卫工作,清理影响市容市貌的僵尸车是创卫的工作之一,更是得到了市民的认可和赞同。

  王禹是中山门街道团结东里社区的居民,前一阵子他看到自家楼下停着好多“僵尸车”,经过核实,这些“僵尸车”都是居民为了占领小区停车位而停放的。随后交警河东支队的工作人员对这些“僵尸车”进行了清理。王禹说:“我们小区的停车位是公共空间,目前还没有指定车位。这些‘僵尸车’占领了公共资源,是一种极不文明的行为,如果每个人都容忍‘僵尸车’的存在,那么社区的环境卫生将会越来越差。”

  “僵尸车”常年停放不仅占用社区内宝贵的公共车位和安全通道,而且个别“僵尸车”内存放很多易燃物品,存在严重火灾隐患。不仅如此,形态各异的“僵尸车”还严重影响社区整体环境。交警河东支队卫国道大队副大队长莫满认为,“僵尸车”已成为创卫工作中的一大顽疾和毒瘤。作为执法部门就要加大对“僵尸车”的整治力度,对长期占用公共停车位的“僵尸车”一律进行拖车处理。目前河东区的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后期的长效管理机制更是不容忽视,做好整治后的巡查工作也是重要的,今后要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长期占用公共道路无人认领车辆,发动群众共同抵制这一不文明现象。

  唐家口街道红星路社区居委会在创卫工作中对一些长期霸占道路和公共资源,长期不上路行驶的“僵尸车”进行了整体摸排,并以张贴公告形式告知居民及时自行清理,部分车主也主动将废旧车辆撤离。社区党委书记韩凤美说:“我们对长期不上路行驶的‘僵尸车’进行了整体摸排,依法对‘僵尸车’张贴《通知》,告知车主限期自行拖移。”她表示,在清理“僵尸车”中确实有重重困难和部分居民的不理解,希望社区居民多理解这项工作,积极配合。下一步社区也将宣传抵制“僵尸车”,从源头上让社区居民明白停放“僵尸车”的坏处,提高每一个居民的公共道德意识。

  不仅是小区里为了占车位而存放“僵尸车”,在一些路上也会出现“僵尸车”长期占用路边车位,影响路边停车位的有效使用。特别是在学校和酒店、医院周边,公共停车位本来就成为“稀缺资源”,出现为数不少的“僵尸车”长期占用车位,给百姓办事和城市交通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显而易见。博专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景占说:“一些车貌残破不堪,已经基本不能够使用的破车、残车,长期霸占路边车位,更影响一个城市的市容。”他表示,应该出台关于处理长期占用道路的“僵尸车”的具体操作细则,同时对一些公用场地实施分时间段收费。

  短评:

  “僵尸车”并非只能做“僵尸”,物尽其用才是正道。“僵尸车”的处理除了需要社区、物业和车辆管理部门的努力,更需要的是每一个车主的自律和维护公共环境的责任心。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人民群众是城市以及小区管理的主力军。“僵尸车”清理、治理,需要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也需要社会公众的热心支持、积极参与。发现身边有车辆看上去很旧,像是已经报废,或者车辆长时间占道影响交通通行,或者占用车道的情况,要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报告,不能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更不能只知道在背后说三道四,而没有积极参与的实际行动,从而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实现社会治理的到边到位,真正让我们的城市管理更加规范有序,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