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3月) 王克香
2019/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克香同志今年80岁,是轻机厂社区的居民,也是一名社区党员,王克香同志1958年入党,是一个有着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1994年王克香同志从西青区外贸局退休后,“退休不退岗”成了王克香老人生活的目标和动力。

  她是社区居民眼中朴实的“爱管闲事”的王奶奶。辖区许许多多的志愿者的其中一位,他以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精神指导自己的言行,积极投身志愿者工作事业。她坚持以“倡导志愿者服务精神、弘扬助人为乐美德”的宗旨,默默地为社区建设、社区公益事业作出贡献,她热心于志愿者事业,并在美化社区环境和社区治安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被居民称之为“闲不住的热心人”。

  她太爱管“闲事儿”,有人随便堆放垃圾,被王奶奶看见,她要管;邻居小夫妻吵架,被王奶奶听见,也要管;楼下住户厨房失火,被王奶奶发现,更要管。就是这样一个什么事儿都要管的王奶奶,用她的一片热心和真心守护着这个小区,温暖着小区每一个人的心。

  一、看见事儿不管,心里过不去

  “小市场那边儿有人打起来了!”一听这话,正在做饭的王奶奶马上放下手里的菜盆,跟着来人一溜小跑直奔小区的小市场。远远地就看见围着一圈人,中间空地上的两拨人正吵得不可开交。正在劝解的人们见王奶奶来了,马上松了一口气。

  王奶奶拨开人群走到里面,吵架双方一看是王奶奶来了,马上都不说话了。王奶奶看着吵架的双方:“大家都是邻居,远亲还不如近邻呢,有什么事不能好好说?非要吵成这个样子?”

  王奶奶先不急着问他们吵架的原因,而是把双方的“气焰”都压下去再说。看他们都不吱声了,老人才不紧不慢地问事情的来龙去脉,然后耐心地帮他们化解矛盾。

  就这样,一场邻里纠纷又被王奶奶轻易地化解了。小区居民对王奶奶更加信服,王奶奶的威望也更高了。

  有一次,王奶奶无意中发现窗外不停地从下往上冒浓烟,心想不好,该不会是楼下失火了吧!来不及多想的王奶奶快速到了楼下,果然是楼下邻居家出事了,厨房里的煤气罐开关处老化,造成泄漏失火。不巧的是,邻居家也只有一个老人。王奶奶报了火警后就冲进充满浓烟的房间,打开所有窗户,用盆不停地接水灭火,又把煤气罐用力拖到外面。接警后迅速赶到的消防官兵都对这个什么都不怕的老人竖起了称赞的大指。

  “也有人劝我,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管这么多干嘛!但我已经习惯了,看见事儿不管,心里过不去。

  朴实的话语,朴素的想法,不普通的老人。

  二、小区居民身边的“保健专家”

  王克香老人患有糖尿病已经25年了。久病成医不敢说,但要是说起养生保健知识,老人家可是一套一套的。

  王奶奶最大的爱好,就是到处去听专家们的保健讲座了。不管是电视上、电台里,还是面授课,王奶奶只要有时间,都不会缺席。她不仅是听听就完了,还认真地做笔记。回来后自己消化明白了,就写讲义,讲给自己周围的病友听。时间一长,王奶奶就成了小区居民们的“保健专家”。

  人们爱向王奶奶咨询保健知识,王奶奶更爱向大家讲这些知识。她给病友们讲的时候,并不是简单地告诉大家要注意这个、注意那个,而是从原理上讲起。病友们在知道注意事项的同时,也获得了许多相关知识。这也是大家一看见王奶奶,就喜欢拉着她问个没完的原因。每天晚上老人的散步时间,也是她给大家讲解保健知识的时间。

  三、对孩子们的一片爱心

  王克香老人教育子女非常成功,3个儿子都毕业于重点大学,参加工作后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3个孙女的学习成绩也非常优秀。

  轻机厂社区的青少年法律学校,主要对辖区内的青少年普及法律知识,帮扶重点青少年。对于孩子们的事情,王克香老人自然不会袖手旁观。

  小区有一个女孩子小云(化名),因父母离异,缺少家庭温暖,染上了偷窃的坏习惯。王奶奶知道后,经常找小云谈心,从正面引导她改掉坏毛病。后来,小云不仅改掉了坏毛病,有了一份正当的工作,结婚后,也有了一个温暖的家。

  有一天晚上,王奶奶遛弯路过派出所门口,看见院内站着一些人,大多数都是20岁左右的年青人。院内的民警看见王奶奶,就冲老人家说:“王奶奶,您要是没事儿,就进来帮帮忙吧!”

  原来这些年青人都是被骗来搞非法传销的,民警正在对他们进行说服教育。王奶奶弄明白以后,马上接过民警们的话茬继续劝说这些年青人。老人家把传销的害处掰开了、揉碎了讲给他们听,苦口婆心地劝他们不要浪费了大好青春。这些人中有不少还是在校的大学生,王奶奶更是劝他们要以学业为重,不要听信那些发财梦。

  经过一个晚上的劝说,大多数人都同意第二天一早就回家,但有一个年青人特别顽固,仍然执迷不悟。王奶奶把这个年青人叫到一边又继续劝说,他仍然找各种理由搪塞老人,不想回家。经过王奶奶的多次劝说,  这个年青人终于被老人的真诚感动了,第二天一早踏上了回家的路。

  一个普普通通的老人,不计任何回报,向社会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向群众散发着自己的余热。轻机厂社区因为有了这样的老人而更加和谐,我们的社会因为有了这样的老人而更加温暖。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