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3月) 程永玉
2019/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程永玉,一名退休的老党员,自1996年以来一直参与社区工作,是一位社区志愿者,为社区做了大量工作。

  程永玉的母亲是一名社区主任,经常帮助困难户,为老人们做鞋、做棉衣,对每个家庭都了如指掌。从小受母亲的影响她便有一个愿望:多做好事、善事,帮助别人。进入工厂后,在党支部的领导和帮助下,程永玉很快成为一名进步青年,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在厂内生活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走在前列。工作上更是勤勤恳恳,曾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称号,先后加入团组织和党组织。虽然工作很忙,但她仍然积极主动在工作之余帮助党务工作部门的同事整理人员档案、跑外调,工作细致,条理清晰,受到分厂的好评。

  进入社区后,程永玉仍然不忘记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以党章严格要求自己,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作为楼门长,首先要和邻居们建立起亲密的邻里关系、鱼水情,这样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在自来水改造和旧楼区改造过程中,她对各家信息进行统计,留存电话号码,便于工作中及时联系。长期踏实严谨的工作,使得居民都很信任程永玉,有的住户甚至直接把自家钥匙都留给她,以便自己不在家时由她开门配合改造工作。在改造中她跑上跑下,最大限度的做到每家每户满意,并将改造中弄脏的地面打扫得干干净净,整个楼栋中没有出现因为改造而耽误上班的情况。当管道堵塞需要疏通时,她又积极协调,劝解邻里相互配合,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没有影响到大家的生活和工作。

  一次早上停水,六楼邻居出门前打开的水龙头没有关闭,中午来水时仍没有回到家中,家中无人,水流很大,导致被淹,严重跑冒。水流到五楼,但五楼经常不住人,水将五楼灌满后又流到四楼,导致被子被浸湿,米面被泡。程永玉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自来水公司,关闭阀门,并及时通知各家各户,避免了更大事故的发生。在被淹楼层解决事后问题时,她又从中积极协调,防止邻居之间由此而产生矛盾,在邻里和谐中起到了“润滑剂”的作用。身为楼门长,收取水费、煤气费也是她的一项工作,收取过程中如果家中没人,她都先行垫付,确保用户生活的方便。在社区建设中,积极宣传节约用水、防诈骗等知识,配合社区工作,提高居民安全意识,传递社会正能量。道路上井盖丢失,她马上做出醒目标识,又和居委会及有关单位联系,使井盖能够及时得到修复,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2018年7月,我区乃至我市的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抗汛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十三段社区也出现了地面积水偏多、多处房屋漏雨的情况。程永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防汛、抗汛等各项工作中,并带领社区党员始终走在工作最前头,完全不顾及自己71岁的高龄,甚至在雨势最凶猛的时候也依然战斗在第一线。

  程永玉在暴雨预报发布时,就积极做好防汛工作,统计好在大雨中可能出现积水内涝的点位,并重点关注,同时迅速进组入户,加强对群众的安全教育工作,切实做好宣传防汛工作。盆泼的大雨、天气的闷热、蚊虫的叮咬、泥泞的道路……都在考验着程永玉同志,这位70多岁的老党员。她冒雨巡逻,仔细观察积水内涝地区,并防止积水进入到楼门中,并第一时间向居委会报告紧急情况,为社区居民的平安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老党员,程永玉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邻居老人需要保姆,她听说后积极联系社区失业人员照顾老人日常生活,这样既满足了老人的需求,又解决了失业人员的就业问题。二人在相处中建立起了良好的关系,亲如母女,直至老人去世。她还经常走访谈心,了解各家情况,对困难群众进行帮扶。

  为了提高社区的安全系数和文明程度,程永玉常年义务巡逻,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对不文明现象进行劝诫,积极配合做好“创文创卫”工作,长期参与社区清整,发挥着自己的一份余热。自2013年以来,每年她都参与社区组织的走访高龄空巢老人活动,给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她心里时刻装着那些特殊群体,把他们当做亲人。社区有一位退休老人田奶奶,今年82岁高龄了,儿女均在外地,老伴也在几年前去世。对于这位孤寡老人,程永玉总是特别留意,无论平时多忙,她都要抽时间去看望一下老人。碰见老人家里有什么重活累活,她总是二话不说,挽起袖子就开始干,全然忘了她在别人眼中也早已是安享晚年的老人了。田奶奶常说:“虽然儿女不在我身边,但是有像老程这样的人帮助我照顾我,我很知足了。”

  社区里,无论是谁向程永玉求助,程永玉都会热心接待,帮助居民解决困难。有位居民因一时大意,将房间门锁住,自己又没有人可以求助,就直接来找程永玉了。程永玉当即随居民前往其住所,不顾自己已是花甲的年龄,跑了两条街找到开锁师傅,帮助居民打开了门锁。

  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在社区,碰到有老人提重物,她主动过去帮忙,爬几层的楼梯,送到家中;看到有人东西撒了,她帮忙捡起;地上有果皮,她弯腰捡起,既美化了环境,又可以防止人踩到摔倒;冬天下雪,她主动清扫……凡此种种,事情虽小,却数不胜数。

  近年来,程永玉默默地为社区做了大量的工作,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正如古语有云: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

  推荐单位:红桥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