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3月) 王乃强
2019/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乃强河东区实验小学退休教师,现在是唐家口街道红星路社区党员,在红星路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楼栋长。

  三十年前在第一次教师节体检时,发现左心室肥厚,心脏有杂音,当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工作照常,脏活累活仍但重担。在一次为学校教师用三轮车运冬季储藏白菜时,由于过力,心脏病发作,被同事送回家,在爱人陪同下到胸科医院检查,发现主动脉瓣狭窄,医生说是严重心脏病,治疗需要住院换瓣膜。当时因为病情有所缓解,学校教学又离不开人,就采用了保守治疗,没做手术。在家属和单位同事关照下,不做过力运动和劳作,身体长时间维持下来。

  千禧年退休之后,成了社区居民,为了和谐社区做有益工作,例如:迎奥运做志愿者,多次被报社采访,照片见报,为庆祝港澳回归参加诗歌比赛,办简报展览,在社区组织居民下象棋,参加市区门球活动,做楼栋里居民调解、卫生等工作,退休多年来,多次被评为唐家口街道优秀党员和先进积极分子,2007年还被评为河东区“老有所为先进个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过去五年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大变化,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2017年伟大的一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是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一年。为迎十九大召开他写了几首小诗表心情,其中一首是《天净沙•咏秋》“鸿雁南飞度假,金秋丰收到家,国庆中秋佳节,夕阳正红,喜迎十九大”等。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全国人民喜迎十九大召开之际,身体发生了不良状况,本人心脏病发作,从武警医院转院到胸科医院重症病房。经过大夫反复检查确诊为:主动脉瓣严重狭窄,二间半狭窄,需要换两个瓣膜,另外三间瓣膜钙化,需要修复,左心室房颤需消溶等。这些症状都必须做开胸手术,虽然现在医术进步了,但是危险性还是很大的。医生很纠结,订了多种手术方案,本人也很犹豫,毕竟年岁大了,身体又有其他病症。经过再三考虑在十九大召开的第二天2017年10月20日决定做开胸手术,经过五个多小时手术,在监护室住了四天,回到普通病房接着看十九大电视新闻。医生说:“王大爷简直是创造了奇迹”,第一年龄最大,第二病症最多最重,第三在监护病房恢复最快。在家属和护工帮助下,年底11月11日就出院回家调养了。

  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战胜了病魔,又闯进了本人第二个“夕阳红”。此后,他按时复查,遵照医嘱及时吃药,在养好病的前提下,认真学习党章和十九大精神,用十九大精神指导自己的行动,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奇迹的创立不是个人的专利,是国家医疗科技进步带来的胜利,当然,面对疾病病患的挫折,个人的心态意志也是不可少的。用科学态度用十九大精神战胜磨难,不甘消沉,坚忍不拔,乐观向上,成功地向困难挑战。出院时家属要叫120救护车把他抬到五楼家中,本人坚持自己慢慢上楼走回家,到家后在家属照料下,尽量自立自强,坚持读书看报收看电视,学习写笔记。在家养病时写了几十首小诗表达自己热爱党永葆共产党人奋斗精神,牢记初心,不忘使命。

  2017年年底,居民正在迎接2018年的到来,突然楼道灯全灭掉了,原来楼道内公用电表没电了,给居民带来不便,他是共产党员,又是楼栋长,虽然年岁大,身体差,又有重病,但是群众的利益无小事,不能让居民摸黑迎新年。他一边向居委会说明情况,一边又想办法,向楼内热心居民同志救援,请党员老李代收电费,他又根据平时手机的居民电话联系没在家的居民,很快收齐电费购买了电,楼道内又重见了光明,事情办的圆满,居民也很满意。

  每到年节,他都主动把五星红旗挂在楼栋门口。他因病住院两个多月正好赶上国庆节,中秋节和2018年新年,他不能自己去挂国旗,就托付给自己的家人及时把国旗挂上,家家都把国旗挂,人民爱党爱国家。

  王乃强作为一名退休党员积极参加社区党组织生活,发挥社区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身患重病仍然关心居民邻里生活,多次写诗表达自己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周围群众纷纷称颂他的品格和作为。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