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和平
创新社会治理 提高服务水平
2019/03/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日前,和平区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召开,通过了《中共天津市和平区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指示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平区各街道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学习传达全会精神,并结合各自分工,以实际举措把《实施意见》落到实处。

  小白楼街高度重视,在街党工委及班子会上认真传达,对照《实施意见》内容,结合2019年全街重点工作,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作为基层服务的第一线、最前沿,街道党工委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抓好党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强化“吹哨”捏总牵头的角色意识,逐步转变思路、理念,以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的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服务群众响应机制;二是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轴心作用。按照“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改革赋予街道相应的职责职权,推动职能部门力量在街道聚合,持续推动“双报到”制度落地落实,坚持社区各类组织向社区党委述职制度,不断凸显街道社区党组织的轴心作用,不断提高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三是努力提升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水平。结合“万户居民社区服务需求调查”收集的民情民意,高标准配合实施好和平区20项民心工程涉及到街道的任务,对小白楼街10项民心工程进一步优化。大力推进人大代表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不断提升民生项目来自于民、普惠于民的精准度;四是积极实践基层治理新途径、新模式。发挥区域党建优势,以“精致白楼爱生活,党建快车进社区”为载体,打造区域党建品牌特色。通过“三认四百双结对”“五好党支部”创建等活动,形成上下联动、资源共享、共驻共建、互利多赢的共治格局。

  五大道街领导班子成员首先进行了集中学习,由街党工委书记领学文件主要内容,要求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扎实实做好街道各项工作。主要提出以下举措: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基层党组织服务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制度体系,强化监督机制,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水平,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使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有效发挥;二是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坚决推行“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坚持将“群众得实惠、管理出实效”作为社区治理的基本价值取向,以部门联动为纽带,以群众参与为动力,以社区合作为助力,实现全方位、综合化的社区管理;三是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实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辖区内全覆盖,坚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统一谋划、统一推动,不断推动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

  新兴街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扎实安排、明确任务、作出部署,采取三条措施深入贯彻落实:一是提高认识,抓好贯彻落实。深刻学习领会区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精神,自觉将思想和行为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将会议精神学懂弄通悟透,确保全会精神落地落实。二是做到宣传领会到位。各社区、各科室在宣传到位的情况下积极组织党、团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召开各种形式的交流研讨会,使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入脑入心,不停留在形式和表面。要精准对标区委要求,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决策部署上来,形成全街道上下发展共识。三是统筹谋划,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学习成果与街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街各科室、各社区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要求,紧盯目标任务,按照序时进度,一项一项狠抓工作落实。全街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增强对人民群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接地气”“走百家”,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真正了解实情,紧紧抓住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最盼的现实利益问题,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全面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南市街道召开专门会议,学习传达区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围绕全街重点工作贯彻落实。一是做强党的建设红色领航工程,深化三联共建模式,建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通过楼栋党建以点带面,联系区域党建;发挥行业党建联合作用,推动红色物业模式的成果转化,使物业企业联合会在党的统领下更好地发挥作用;加强区域党建联盟建设,形成“树根”式的党的统领作用,真正把区域大党建做实。二是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选取有条件的社区进行试点,整合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等力量,通过为老年人提供配餐等特色化、订单式的服务,探索居家养老、机构养老新模式,并逐步在全街推广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为民服务的智慧型社区、养老型社区。三是着力打造凸显社区特色的品牌文化,结合楼门文化建设,推动开展红色讲研所、理论超市进社区、流动点唱机等各类精神文化活动、文化惠民服务,使广大辖区群众在润物细无声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四是持续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城区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为全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世界级智慧中央活力区贡献力量。

  劝业场街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统一谋划、统一推动。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励志勤学”大讲堂活动,丰富形式、内容,形成常规化常态化学习机制。发扬“凝心聚力加油干、用心创新勇作为”的作风,在各社区召开“百姓说事──知民情、解民忧、顺民意”倾听意见会,拓宽居民群众诉求渠道,在服务精准化、精细化上下大气力。在改善民生上下功夫,加强“百安”学校建设、不间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突出抓好退役军人联络站、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作用发挥。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作用,切实整合社区各方资源,打造基层治理“一张网”,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充分发挥钉钉子的精神,深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持续巩固卫生城区、文明城区创建成果,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区、健康城区创建工作,重点抓好旧楼区改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双万双服等任务,提高劝业场地区环境卫生质量,加强街道社区综合服务能力,提升民生保障工作水平。发挥街道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作用,健全完善“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工作机制。抓实创卫长效治理,坚持巡查、反馈、清整“一条龙”机制,健全完善重点地区占领式物业化管理办法,促进城市文明建设。

  南营门街在贯彻落实《实施意见》中,紧紧围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这个主线,以“三会一课”、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多种方式,不断深化基层党建内涵;紧紧围绕服务主体,提升基层服务水平,推动民生服务工作落地开花;不断发挥大党委、大工委功能,以“三认四百双结对”为抓手,不断推进社区治理工作再上新水平;不断推行党员联系群众制度,采用微信群、座谈会、个别谈心谈话、家访等措施,为困难群众解难题;不断深化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搭建党建平台和社会治理平台,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精神文明创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巩固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深化“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作更多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文化作品,并举办“引领新时代,再创新辉煌”文艺演出、摄影展、图片展、绘画、诗歌会等系列活动。立足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做好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安全改造清障拆违工作,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推动工作,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环保工作。立足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适时召开两次座谈会,组织优抚对象、退役军人参加,了解退役军人家庭生活情况,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八一”及重要节假日期间开展大走访、大慰问活动,让广大退役军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清明节、烈士纪念日期间开展“缅怀先烈情,弘扬正能量”祭先烈活动,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