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评论
文明行为大家谈 单车不“落单”共享非“独享”
2019/03/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人人独善其身者谓之私德,人人相善其群者谓之公德”,关于社会公德文明,中国近代维新派代表任务梁启超曾如是说。一个城市的“软实力”文明程度往往取决于共享共有的“硬核”;依托于“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东风”,“共享经济”成为当前最热门的“朝阳产业”;以OFO单车和摩拜单车“两巨头”的“相爱相杀”为肇始,青桔、支付宝等琳琅满目的共享单车品牌如雨后春笋,竞相萌芽,都想在这块“新大陆”上“占山为王”“分得一杯羹”。

  企业之间的逐利博弈本无可厚非,相反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倒是“买方市场”的利好,可是事实果真如此吗?很多本应在大街上“飞驰人生”的共享单车却“身首异处”,甚至戴着“枷锁”;河道里、绿地上、楼道间,时常可见它们的“容颜”,这些乱象背后“人性的弱点”之拷问可谓发人深思,也值得我们去探讨一条可行之路。

  善用“头雁效应”,设立正向激励高线。当前共享单车市场正处于“群雄争霸”的“战国时代”,在“看不见的手”的“指引下”,很多商家“一窝蜂”地“削尖脑袋”往前挤,从而导致单车“产能过剩”,一些用车群体自然“有恃无恐”地随意丢弃、滥用甚至“据为己有”;这就需要单车商家联合起来,成立行业联合会,探索试行规范用车积分制度,针对规范停车、按时还车的客户奖励积分,可以抵消费用、获赠礼品等正向激励机制,同时把用车记录与个人实名身份认证相结合,优先为优质客户提供优惠折扣,形成“头雁领飞、群雁齐追”的“大雁行动”,让普通民众产生爱车护车的“内生动力”。

  巧用“三明治效应”,亮明反向惩治底线。对于商家来说,“顾客就是上帝”,但“上帝”“有钱也不可任性”,这就需要针对部分长期恶意损坏共享单车、影响城市文明的“辣手摧花”者给予必要的警告处置;无独有偶,“中国式过马路”也同样是国民素质遭受诟病的“顽瘴痼疾”,共享单车同样可以借鉴交警新近试点推行的“闯红灯”显示屏公示“杀手锏”,甚至可以考虑与个人征信系统相挂钩,亮明底牌、形成震慑;当然,这其中也牵扯到所谓“人权”的纠葛,不到万不得已也不会“出此下策”,还是要以批判教育为主、依法惩治为辅;这就是“三明治”效应的内涵要义,面对共享单车的不文明行为既不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当起“甩手掌柜”,又不可“眼里揉不得沙子”,一味“上纲上线”;在“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进行“左右互搏”中探索“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浑然一体 ”。(杨成)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