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汉沽盐场小学教师王淑艳:因为爱 所以幸福
2019/03/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谁爱儿童的叽叽喳喳声,谁就愿意从事教育工作。而谁对儿童的叽叽喳喳声入迷,谁就能获得自己的职业幸福。”前苏联教育家阿莫纳什维利的这句话说到了滨海新区汉沽盐场小学教师王淑艳的心坎里。她走上三尺讲台已经30多年了。对学生,第一个五年,她不懂他们;第二个五年,她发现他们很有趣,一次次被他们感动;第三个五年,她彻底地爱上了他们,他们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给她带来无尽的快乐。

  王淑艳讲述教育过程中的案例

  案例一

  记得那是王淑艳教过的二年级一班的一个学生。有一天,王淑艳正在办公室里备课,突然,楼道里传来一阵嘈杂的脚步声,十几个孩子一下子拥到办公室门口,领头的一个小男孩神情紧张严肃,额头上冒着汗,小脸儿通红,气喘吁吁地说 :“王老师,高坤(化名)骂你是猪!”其他孩子七嘴八舌地抢着说:“是真的!”“是真的!”“我听见了!”“我听见了!”……王淑艳一听,心里一愣,心想:听着别扭,发不发火,这事儿有难度。她一边琢磨着,一边领着孩子们往教室走。孩子们先跑进了教室,把高坤像批斗似的,连拉带拽地弄到讲台前,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再看看高坤,不敢抬头,不敢吭声。王淑艳对孩子们说:“高坤说老师像猪,你们说真话,老师像不像?”她接着说:“老师太胖了,的确像猪。不过,这样说老师,很没有礼貌,对不对?”高坤点点头,王淑艳擦掉高坤腮边的泪水对大家说:“以后,无论对老师还是对他人,没有礼貌的话都不能说,记住了吗?”孩子们听了都笑了。高坤这时也松了一口气,像雀儿似的和孩子们一起“飞”走了。

  案例二

  有一年,王淑艳教三年级。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邻班上了一节课。顺利完成了教学任务后,她平静地离开教室,然而不平静的事情却由此开始了。

  当天下班,王淑艳照例步行回家。刚出校门不远,就看见一个小女孩朝她奔来,结结巴巴地说:“老师……老师……”她看看王淑艳,头又向四周看了看,然后仰起头笑嘻嘻地说:“老师,明天您还给我们上课吗?”“不上了。有事吗?”王淑艳迷惑地问。话音刚落,她脸上的笑一下子消失了,突然冒出一句:“老师,明天您还走着回家吗?”“是!”她没再问什么,互道再见,各自回家。王淑艳没把这事放在心上。

  第二天下班,王淑艳刚出校门,一抬头,在昨天的那个地方又看见了那个小女孩。“老师,请你吃糖,这是我妈妈今天给我送来的。”王淑艳惊奇地问:“你妈妈不和你在一起吗?”“我有两个妈妈,我和爷爷、奶奶在一起。”此时,王淑艳感到一股心痛。她们边走边聊,小女孩给王淑艳讲了许多和妈妈在一起的故事,不知不觉她们的手就握在了一起,就像妈妈拉着女儿、女儿牵着妈妈一样。从此,那个时间、那个地点相遇就成为她们无言的约定。

  时间过得很快,暑假来去匆匆,新的学期王淑艳跟班教四年级。开学第一天,她往教室走,迎面正碰上从教室出来要扫楼道的小女孩。小女孩看见她,扔下笤帚,伸开双臂,嘴里呼喊着向她飞来。王淑艳紧紧地抱住她,直到她松手。“我都喘不过来气儿了。”小女孩长长吸一口气说。她甜甜地笑着,洋溢着满足和幸福。

  王淑艳微笑着,没有语言可以形容她内心的震撼。看着孩子明亮的双眼,此时此刻,仿佛有一道光,照进她的心里,也让她第一次如此深刻地感受到“教师”二字的温暖和重量。“因为爱,所以幸福,因为幸福,所以无悔一生教师之路。”王淑艳由衷地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