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女乘客突发疾病 公交车变身“120”
2019/03/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3月18日15:30,在927路公交车上发生了惊险一幕:一名女乘客在公交车厢内突发疾病,手脚抽搐、身体僵硬,无法说话。紧急情况下,公交司机郭俊良以及车内5名乘客立即对发病女乘客展开施救。郭俊良在征得乘客同意后,将公交车临时改道,仅用5分钟将乘客送至医院抢救。19日,女乘客已转危为安,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19日,司机郭俊良回忆道,当天他驾驶公交车从郭庄子民营园开往大港石化产业园,运营到大港老客运站时,车上一位女乘客表示晕车难受。“我当时提醒她如果晕车不舒服,可以先下车。”还没等郭师傅停下车,车上有乘客大喊“快来看看,不太对劲”。郭师傅立即停车查看女乘客情况,此时女乘客躺在座椅上,虽然意识清醒但无法开口说话,而且手脚出现抽搐,身体也变得僵硬,脸色苍白。“赶紧去医院吧,这样不行。”周围的乘客都围上来关心着这名女乘客。

  “打车去或者等救护车我怕耽误时间,我们必须抢时间!”郭俊良立即征询车内乘客意见。在得到车内所有乘客的一致认可后,郭俊良立即驾车仅用5分钟便赶到了大港中医院。由于患病女子身边没有家属,为了节约抢救时间,郭俊良立即弯腰背起女子往急诊科跑。

  “有两名乘客一直陪伴左右,帮我把患者送进去,并一直等到患者家属来才一起离开。”郭俊良说,乘客的反应让他十分感动,“大家齐心协力就像一家人,就像帮助一个大家都认识的朋友”。

  19日,记者联系到了被救助的女乘客张女士(化名)。她告诉记者,自己一直有晕车的毛病,近两天又感冒不舒服,所以才会出现抽搐的情况。“当时我知道大家都在帮我,但我说不了话。”张女士说,其实全程她都有意识,司机郭师傅以及其他乘客在身边安慰她、鼓励她,最后一起将她送往医院的过程她也都清楚,一直想说一声谢谢,但就是说不出来。“如果不是他们及时将我送到医院,还不知道会酿成什么后果,太感谢这些好心人了!”张女士说,大家耽误了自己的时间齐心协力去帮助一个陌生人,这种精神很难得,也让她感到很温暖。

  医生提醒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心脑血管疾病易发作

  记者了解到,近日新区已连续发生两起乘客在公交车上突发疾病的案例。除了张女士遇到的险情,3月12日,937路公交车上有位乘客突发脑出血,司机也是立即驾驶公交车将乘客送往医院救治。

  记者采访了解到,公交车乘客以老年人居多,突发疾病患者也集中在中老年人群。那么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身边没有家属陪伴的情况下,老年人应该注意哪些呢?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急诊科相关医生介绍说,在公共场所,尤其是公共交通这些密闭空间中,心脑血管类疾病属于高发病,并且致死率较高。这类病以前发病人群多为老年人,但近几年有年轻化的趋势。“以前是五十岁以上人群较多,现在四十岁以上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也很多。”医生表示,心脑血管病诱发因素多样,比如剧烈运动、情绪高涨、过度紧张或者突然过冷都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病。因此建议高血压患者每天监测血压、按时吃药,在出门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保证自己血压处于平稳状态。而心脏病患者要注意随身携带硝酸甘油和速效救心丸等救急药品。如果突然发现胸憋、胸痛、牙痛、上腹痛或者左肩部无力,那就可能是心脏病发作的前兆。此时应避免继续活动,尽快服用药物。

  相关说法

  公交集团支持司机以抢救病人为先

  记者从滨海公交集团了解到,针对乘客在公交车上突发疾病的情况,他们对司机有统一的规定:司机必须立即停车,并且拨打120以及110报警电话等待救援。但如果乘客情况紧急,现实条件也允许,司机还是应该以抢救病人为先,可以临时改道将病人送往医院。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