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特色楼门文化 互助互爱亲如一家
2019/03/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楼门和谐建设是展现社区风貌的一个平台,是居民沟通情感的桥梁,社区坚持把发展服务凝聚民心融入到居民心中,这使得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居民互相关心,每个角落都充满深厚的情谊。

  鹤园北里社区

  特色楼门每年选 感受社区邻里情

  鹤园北里社区积极倡导社区楼门文化,每年在社区内评选环境优美楼门、邻里和谐楼门和社区最美家庭。

  鹤园北里5号楼1门被评为邻里互助楼门。在楼门长闫富云的带领下,居民们都能自觉爱护楼内卫生,不乱丢垃圾,不随地吐痰,随时保持楼道的整洁卫生,共同营造一个环境优美、干净整洁的楼门。居民之间团结互助,遇到事情第一时间和楼门长沟通,楼门长会及时将问题反映到居委会。谁家的楼门对讲系统坏了,只要告诉楼门长,他都会及时到居委会报修,帮助居民少跑路解难事。

  鹤园南里3号楼1门被评为和谐楼门。楼内有长期不在此居住,将房屋出租的房主,一般都会放心地把钥匙搁在楼门长家让其代为管理;送来的快递家中无人,左邻右舍的都会帮忙代收。此外,楼内每一户居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从不占据公共区域,也不在公共区域或楼内存放堆物杂物,保证楼门干净整洁。

  郁园里1-1门被评为环境整洁楼门。居民们多年来在楼门长的带领下,秉承“四无”“四净”的原则,让生活环境大变样。“四无”即无堆物、无灰尘、无烟头、无乱贴乱画,“四净”即楼内安静、墙面白净、地面洁净、扶手干净。在这样的原则下,楼内居民积极加入志愿队伍,主动打扫楼内卫生、擦洗楼梯扶手、清除小广告,并且自觉维护楼内外环境卫生。楼门长对卫生环境随时进行巡查和监督,看是否有乱堆乱放杂物、生活垃圾清理不及时、粘贴小广告的情况发生,一旦发现相关问题,楼门长会及时提醒居民自清,同时联系物业协助清理。

  鹤园北里赵莉萍、冯豁通一家获选最美家庭。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全家人互敬互爱,助人为乐,是邻里羡慕的“最美”之家。助人,在赵莉萍一家看来,是一种本能,他们经常帮助亲戚、邻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记得在一个夏天的黄昏,楼道灯突然不亮了,赵莉萍的爱人恰逢在家,他二话没说,立刻从家里拿来新灯泡换上,给大家的出行及时提供了便利;赵莉萍每逢做了新鲜的饭菜都要给楼内独居的刘大爷、韩姨端过去品尝,赵姐送去的不只是饭菜,更是邻里的关爱;邻居们不管遇到什么事,赵莉萍一家总是能够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积极帮助。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他们一家的善举,得到邻居们的肯定。

  嘉陵道街

  楼院文化聚民心 社区环境有改善

  楼道里的杂物清理干净了,碍眼的小广告也不见了,在单元楼门口摆放绿植美化环境,在一层楼梯后面设置报刊架、书柜,在每层楼道墙面设立宣传牌,内容包括文明用语、生活常识、计生标语、环保口号、格言警句、安全提示等。自开展特色楼门创建以来,南开区嘉陵道街各社区楼院文化主题“百花齐放”,哪一栋的楼门文化最有特色也成为百姓热议的话题。

  为了让社区中的宣传氛围更浓、文化建设更具特色、居民文明素质更高,根据楼门居民的喜好,嘉陵道街各社区创建了多个特色楼门。泊江里社区在市级“文明社区”“美丽社区”的基础上,以不同的文化形式,结合单元居民的特点和所需所盼,创建各具特色的文明楼门。有的楼门聘请书法爱好者书写名言警句、诗词歌赋等,装裱后在楼道内悬挂,建成侧重书法艺术的书艺楼门;有的楼门以公民思想道德宣传教育为重点,建成孝德楼门;有的楼门以环保知识宣传为重点,建成环保楼门。在“创文”工作中,社区还创建了“传统民俗楼门”“社区文化楼门”“家风家训楼门”等特色楼门文化,通过打造特色楼门文化引领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区活动,共筑共享美丽家园。

  特色楼门的创建让社区居民从单一的装饰老旧楼门,到以此为契机组织集体活动;居民也从彼此素不相识,到一起做楼门装饰品,进而熟悉成为兄弟姐妹。通过推广“楼门文化”建设,托起了居民之间的文化交流平台、和睦互助平台,营造了和谐的社区生活。年过八旬的社区居民刘爷爷说:“平时出来进去的常常看楼门里的布置,也会提些意见建议。看着这么漂亮的楼门,我觉得特别开心,不仅满足了学习的愿望,还通过交流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邻居。一家有困难,大家齐帮助。我觉得生活在这样的社区、这样的楼门里,有这些和睦温暖的邻居,心里暖暖的,特别愉快。”

  萦东温泉花园

  楼上楼下一家人

  楼道成宣传阵地

  走进河东区萦东温泉花园小区36号楼1门,地面干净整洁,楼道内没有任何杂物堆放。右手边的墙上是楼内住户们的合影,左手边的墙上是一块崭新的液晶屏,可以随时查看居委会的便民信息,还有楼内的宣传栏。抬头望去,两个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中间挂着一幅“宽容是金”的书法作品,这就是萦东温泉花园小区的文明邻里和谐特色楼门。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就像一家人。在36号楼1门的楼里住着十几户人家,楼上楼下的人们每当见面的时候总是觉得特别亲切。互相打着招呼,唠着家常,真像是一家人,有时互送些新鲜礼品,有时互送些差样儿的饭菜,这一来往就更显得热热乎乎了。有时家里没人,邻居互相垫付煤气费、水费,这看起来是件小事,却增进了邻里的友谊。

  楼内有少数是已经退休的人家,整天在家,但他们从不寂寞,坚持每天一起晨练,一起买菜,一起娱乐,一起参加旅游,大家都感到生活很充实,有盼头,每天都有新感觉。多数人家都是早出晚归忙着自己的事业,偶尔见面也会像亲人一样互相问候,聊个不停。

  楼道就是一块宣传园地,它代表36号楼1门的窗口,内容丰富多彩。每逢节假日、重大纪念日,宣传栏上会出现纪念或热烈庆祝某某等大红标语,特别醒目,让全楼人共同欢度节日。平日里会宣传些生活常识、美食进补、开心辞典、应急避险、远离疾病、享受生命、长寿秘诀、祝福语言等等,随时提醒人们干好工作的同时,要放松心情,保护好身体,开心度过每一天。

  记得有一次,楼长孟慧文从外面回来,刚进楼道,就看见一位先生正专心地看宣传栏里的一则笑话,只听他扑哧一乐,自言自语,嗨,真有意思。孟慧文赶紧凑上前跟他说:“您看得还挺认真。”他说:“那当然,这块宣传栏还真不错,时常更换内容,挺新鲜的,我几乎每期都看。”从那时起孟慧文就更加有信心,“我也听其他人夸过这宣传栏,我想既然大家都这么关心,看完了又能从中受益,我更应该把它办好、办活。”转天孟慧文就又写了一篇“邻里一家亲”,倡导大家都行动起来,利用这块宣传阵地,倾诉自己的心声。有困难需要帮助或求助可以写在上面,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