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天津卫
马三立刘宝瑞为何“裂穴”
2019/03/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马三立18岁时与刘宝瑞搭档,而且马三立第一次出门“跑码头”,也是与刘宝瑞搭档。可是二人为什么“裂穴”?这里面有嘛鲜为人知的故事?   

  马三立是1914年生人,比刘宝瑞大一岁,但刘宝瑞管马三立叫三叔。因为刘宝瑞拜张寿臣为师,辈分低。可是二人情同手足,刘宝瑞幼年丧母,父亲以推车卖糖为生。刘宝瑞拜师后,张寿臣引荐其到南市连兴书场演出。当时该书场“掌穴”的是马三立的父亲马德禄和马三立的师父周德山,他们都对刘宝瑞很关照。当时刘宝瑞住在书场后台,离三立家近。书场的收入难以糊口,他二人还去青楼说相声,经常遭到奚落与白眼,血气方刚的二人难以忍受,便商量离开天津“跑码头”。那年三立18岁、宝瑞17岁,在营口奔烟台的船上,他俩一连两天没吃上东西,刘宝瑞饿晕了,无奈之下马三立拿了船上的两个锅饼,才救了宝瑞一命。可是这样的生死之交,为什么要“裂穴”呢?   

  1937年7月,天津沦陷,独霸南市的大混混儿袁文会投靠了日本人,从此他更加有恃无恐,竟然规定,凡在南市演出的艺人必须加入青帮。大小混混儿到演出场地盘查,吓得马三立和刘宝瑞一连几天不敢出门,眼看要揭不开锅了。有人劝他俩:“入了吧!要不拉家带口的吃什么呀?”三立说:“我不能去当混混儿,怎么能拿血汗钱孝敬这帮恶棍。”有一天刘宝瑞找到马三立,说:“三叔,我挺不住了,咱得赚钱,我告诉您青帮‘清水腕儿’和‘浑水腕儿’是什么意思。”他开始讲起来,青帮里的黑话,他背得滚瓜烂熟。马三立问:“你加入啦?”刘宝瑞悄悄掏出讲青帮帮规的《通漕》:“我没加入,但我从一个混混儿手里弄了一本书,黑话都背下来了,和他们对话没问题,这书给您,您也背吧。”三立说:“你单身一人,露馅儿可以跑,我这一家子人,还不让人抄了家?你留天津吧!我去外地。”   

  就这样,二人分手,马三立与高少亭到外地“走穴”。没想到,冒充青帮的刘宝瑞刚开始还洋洋得意,以“深入虎穴的英雄”自居,没多久,便让混混儿们识破了,遭到一顿暴打,后经师父张寿臣花钱说情才躲过此劫。这时刘宝瑞还“砸挂”呢:“挨打我也是英雄,因为我终究没加入。”   

  刘宝瑞是李伯祥的义父,可是李伯祥曾发誓要揍刘宝瑞。这是怎么回事?咱下篇讲。(孙福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