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即将消失的村落
北旺村:小村子走出来“大状元”
2019/04/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村情简介

  北旺村,原属于刘台村,始建于1994年5月,共有798户,2144人,耕地面积5400余亩。村庄坐落于津北公路南侧,东至袁家河,西至北旺路,南至刘台新村及后台村交界,村庄面积约1.5平方公里。2015年,按军粮城整体规划,村民们搬迁至军粮城新市镇军丽园、军祥园、春竹轩、夏荷轩、秋棠轩、冬梅轩居住。

  村名的由来

  北旺村原为刘台村的一部分,刘台是个大村,也叫刘家台,因为村子里刘姓人口最多,加上地势较高,所以村子被称为刘台村。

  由于人口太多,地方太大,对日常管理和生产的组织都造成了很大不便。1994年5月,该村从刘台划出,自成一个行政村,因为地处刘台村北,又寄寓了五业兴旺的良好愿望,新的村子被命名为北旺村。

  △图片来源丨肖光影像

  老王家的秘密联络点

  抗日战争期间,村子里有一村民老王,名字和出生年月已经没人说得清了。老王家中有些积蓄,便琢磨着做些买卖。民以食为天,多乱的时局,人们也总要吃喝,所以老王开了一间酒作坊,雇了两个伙计和一个酿酒的师傅。酿酒师傅的手艺了得,酒香不怕巷子深,十里八街的人都到他家的酒铺买酒吃,酒铺的规模越做越大。老王寻思,世道很乱,单靠一门买卖指不定哪天就不景气了,于是把赚来的钱又投资开了一家绸缎庄。绸缎庄的生意也是越来越好,他又投资做起了化工生意,久而久之成为村里的大户人家。

  老王为人乐善好施,不像其他大户一样有门第观念,认为多个朋友多条道,经常呼朋唤友到家中小聚。时间久了,不免有些卖报翁、做小生意的贩夫走卒前去蹭吃蹭喝。老王每次都热情地款待他们,还和他们一起谈天说地。老王的老婆多少有些不乐意,经常念叨,劝老王不要浪费钱结交他们,可是老王总是不以为然。为此老两口没少吵架拌嘴,可是老王还是照旧接待他们。

  突然有一天,家里来了一群不速之客,一队日本兵进屋就东搜西找,把老王家翻了个底朝天,家里人不明白缘由,只当他们是为了抢点钱,为求平安,老老实实地把钱拿了出来,可谁知,日本军曹一把推开,反倒把老王带走了。这下老王的老婆慌了神,赶忙到处打点,总算在三天之后把老王接了回来。看这时候的老王,哪还有一点之前的样子,整个人瘦了一圈不说,身上也有不少拷打后留下的伤痕。一问才知道,日本人把他抓去后,严刑拷打,老虎凳、辣椒水都用过,非要他交代“八路”的下落,可他怎么都不开口,直到三天后被放出来也没说一句话。老王的老婆直犯嘀咕,家里都是本本分分的生意人,从来没有和八路军有过来往,怎么会被日本鬼子找上门呢。

  这个疑问直到许多年后才解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有一天村子里来了一拨穿军装的人,配着手枪,带着警卫,神气极了,半个村子的人都涌出来看热闹。这些军官没有去别处,径直地来到老王家门口,老王夫妻听到声音,赶忙开门。只见军官站直,行了个标准的军礼,这下轮到老王的老婆傻眼了,叫出声来:“你不是当年那个卖报纸的吗,怎么穿上军装了?”

  原来,老王家一直是八路军的秘密地下联络点。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八路军、共产党一直伪装成各种身份,在这里交换信息,而为了保密,老王甚至没向自己的老婆透露真相。

  老王的老婆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家的老王还是个抗日、打反动派的大英雄。后来国家有感于老王为革命所做的贡献,打算让老王去中华全国总工会任职,但是老王的老婆听说要去北京,死活也不愿意离开自己的家,老王听了老婆的话,谢绝了国家的好意,安安心心地在村子里养老。

  △图片来源丨肖光影像

  北旺三力士

  日本人占领天津时在军粮城建了座机米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机米厂收归国有,规模越来越大。每天有几十万斤的稻谷在这里被机器加工,加工后的稻壳堆成了小山。当地的老百姓们总是到这里来捡稻谷皮,回家用来生火做饭,或者用来作为榨油的原料,有的甚至还拿来当建筑材料。

  这一天机米厂的门口贴了一张大告示,招聘有力气的搬运工,每天管饭,而且还能有不错的收入。这在那个并不富裕的年代可是相当有诱惑力,就这样很多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应招做了机米厂的搬运工。最多的时候,机米厂里有百余名搬运工同时工作。

  在这群搬运工里,有三个人最突出,身材高大魁梧不说,力气大得远近皆知,被称作北旺村里的“三力士”。

  第一位,刘佩洪(1936年生),此人膀大腰圆,力大无比,别人用小车拉麻袋,他把150-200斤重的粮食袋放在肩上扛,一次能扛5袋。这还不算绝,走到仓库门口袋子摞得太高过不去,他竟能矮下身子,蹲着走过去,然后再稳稳地站起来。要知道,举着重物不难,难的是蹲下以后,还能再站起来,可是这刘佩洪不仅蹲下站起来,还能稳稳地蹲着走。刘佩洪放下麻袋,连喘口气都不用,直接跑去干下面的活,见过他绝活的人无不啧啧称奇,都说他是铁打的身子。

  第二位,刘万祥(1938—2009年),有一次国民政府来机米厂抽调劳力去修铁路,给的工钱很多,而且粮食包管敞开了吃,只有一个要求,那就是做工的人必须是大力士。刘万祥知道了这个消息,乐开了花,这不就是为自己准备的吗?欢天喜地地去报了名。刘万祥主要负责拉着小车运送铁轨,可是铁轨很沉,单轨就有800斤。有一次小车爬坡上坎的时候,遇到了石头,把运输铁轨的小车弄坏了。可是工程催得紧,刘万祥一合计,没有别的办法,一下子扛起了800斤重的铁轨。旁边一起干活的工人都看呆了,只见刘万祥稳稳当当地走了两步,觉得铁轨把肩膀压得很痛,眼睛环顾四周,看见不远处的工地上堆着伙房用来做饭的粮食袋,他走过去,竟然用200斤重的一袋粮食垫在肩膀下面,然后又把800斤重的铁轨扛上去,就这样一步步地向前走。周围的人都停下手中的活,呆呆地看着他,纷纷窃窃私语。有的在幸灾乐祸地等着看他出丑,有的啧啧称奇他的力气有如“神力”。最后刘万祥在无数人的注视下,平平安安地凭借人力把铁轨送到了工地,这下刘万祥的声名算是彻底传出去了。

  最后一位,叫刘继业(生卒年月不详),也是一位力大无比的大力士。据说有一次他拉着900斤一车的稻谷走,突然车子不慎陷入暗沟。旁人遇到这种情况,只能喊来几个同伴,一起喊着号子,齐心协力地把车子架起来,可是他却一点都没有喊人的意思,有人前来帮忙他也不理。只见他不慌不忙,两个肩膀一发力,居然把车抬出了沟,继续前进,就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刘继业力气大,饭量也大,一顿饭能吃200多个水饺,能干能吃。邻里乡亲们都劝他悠着点力气,别伤了身子,毕竟家里还有老婆孩子。刘继业年轻气盛,只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干起活来还是有用不完的劲。

  △图片来源丨肖光影像

  小村子走出来“大状元”

  现在高等教育越来越发达、普及,但是30多年前,大学生绝对是凤毛麟角,那时一个城市里面的大学生都屈指可数,对于一个小村子来说简直想都不敢想,就连初中生、高中生都算是村里的“高级知识分子”。

  在这样的情况下,突然有一天村子里出了个大学生。城里来了人,敲锣打鼓地送大红喜报和录取通知书,全村的人都涌到街上看热闹,看看到底是谁家有这样的好运气。送喜报的队伍一路吹吹打打,最后到老刘家门口停了下来,老刘家的孩子刘福星(1952年生)早有预感,快步走出了门。

  刘福星个子不高,相貌平平,但是聪明过人,口才甚好,自小就是村里面能说会道的孩子王。刘福星接过通知书,给围着他的乡亲们读出了四个大字——清华大学。村里一下子炸开了锅,清华、北大是全国最好的学校,没想到平日村子里的小毛孩鲤鱼跃龙门,一下子考入了中国最好的学校。老刘家大摆酒席,招待来祝贺的乡亲们,整个村子像过节一样热闹。村子里的人都说,刘福星家祖坟有“灵芝草”,祖上有“文曲星”。这清华在有皇帝的年间,那不就相当于考中状元了,真是想不到这小村子也能走出“大状元”啊。刘福星毕业以后经过努力奋斗最终成为上海宝钢集团的副总工程师,他的孩子也勤奋好学,进入中国的名牌大学,毕业后也用知识为国家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东丽新青年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