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武清
百姓问政:武清区精细化管理“绣”出百姓幸福感
2019/04/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百姓问政》:创文工作着眼细处 武清区精细化管理“绣”出百姓幸福感

《百姓问政》节目现场

  在天津市全域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中,需要着眼细处,着手实处,软硬件同发力。在4月4日晚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中,武清区委副书记、区长戴东强携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居民楼安全隐患、火车站黑车揽客、菜市场占道经营等问题一一给予回应,不回避、不推卸责任,承诺举一反三,把每一个问题解决到位。

  商贩地下室营业热火朝天 执法人员:睁一眼闭一眼

  戴东强:没有过渡 必须取缔

  武清区亨通花园小区每栋楼都有7间地下室,其中,大多数都被出租给商贩用于经营餐馆、蔬菜店、服装店等。过道堆放货物、煤气罐生火做饭、消防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不仅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也带来了不少安全隐患。今年2月份,居民米女士曾通过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反映过相关问题,东蒲洼街道办事处答复称“街综合执法大队将逐步进行清理取缔”。可一个月过去了,地下室的商贩依旧在正常营业。

居民曾通过《政民零距离》反映亨通花园地下室问题

  对此,不少商贩表示,他们有食品摊贩备案证明,“备了案,就没人查了。”可既然起不了营业执照,执法部门又为什么给商贩办理食品摊贩备案证明呢?东蒲洼街道办事处安全科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是:“商贩全部清理不好办,发个证明只是暂时不管。现在,就是睁一眼闭一眼。”

  看了记者的采访短片,节目现场,东蒲洼街道工委书记刘启建介绍,2018年底,亨通花园周边临时菜市场被取缔,部分商户租用了地下室进行暂时经营。采访短片中暴露出的安全隐患问题,让东蒲洼街道派出所所长董辅良“吓了一身冷汗”。他介绍,亨通花园属居民聚集小区,有超过2万人口,“这些小作坊、小门脸暴露出来的火灾隐患确实很严重,也说明我们日常的检查指导工作还有很多不到位的地方。下一步,我们将开展集中检查,进行集中治理。”刘启建也表示,将立即带领社区主管领导到现场进行调研,“对动用明火的商贩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取缔,同时,协同备案证明发放机构进行核查,对违规和不符合标准的备案证明坚决予以收回。”

  针对相关部门负责人的答复,在第二演播室的市民观察员进行了点评:“2万多人的社区,本身配套设施建设就应该到位,现在,配套设施还没到位就把菜市场拆了,商贩被‘赶’到了地下室,这就是政府部门不作为的表现!”

  面对市民观察员的不认可,武清区委副书记、区长戴东强态度坚决地表示:“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这件事不能含糊!”如何处理问题,戴东强说:“没有过渡,必须取缔!同时,还要举一反三,对全区所有社区进行全面排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坚决保护老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火车站外黑车揽客 工作人员:你们愿意坐 我们没办法

  戴东强:长效机制一定到位

  对于不少在武清区居住,在北京工作的上班族来说,每天的通勤堪比“打仗”。早上的京津城际车票常常一票难求,而武清火车站距离长途客运站则需要40分钟的公交车程,这样的情况就给了非法揽客人员一定的市场。

  在武清火车站外,记者调查发现,揽客人员的用车并非正规出租车,但又明确表示“可以打票”。随后,记者向车站的客运稽查人员反映了相关情况,可稽查人员先后用“大车归站台管”“我们一抓他们就跑了,逮不着”“你自己愿意坐,我们也没办法”等理由敷衍过去。

  据了解,武清火车站周边黑车揽客的问题由来已久,早在2017年,天津市文明办就针对此事下达过整改通知,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工作存在缺陷,执法力度不够。”节目现场,武清区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占国反思了自身工作的不足之处。武清区交通局党委委员曹振刚表示,执法人员的素质亟待加强,并承诺将最优秀的执法人员替换到火车站。据曹振刚介绍,大沙河公交枢纽站作为武清、通州和廊坊三地的重要公交枢纽站,目前已经确定有5条公交线路通到武清,确保乘客实现一站式换乘,方便老百姓出行。

  戴东强认为,武清火车站作为武清区的“脸面”,黑车揽客乱象与武清区高质量发展的大好局面格格不入,必须要彻底解决。“这个事要立即办,明天成效一定会出来,长效机制也一定会到位!”

  占道经营综合执法没人管 商贩:他们想管才管

  戴东强:加快处理 方便群众

  在黄庄街道泉昇佳苑小区附近的菜市场,每天不到天黑,就有不少商贩在便道上摆卖,原本就不宽的路摆上摊位后,过往的车辆只能相互避让通行。

  占道经营没人管吗?商贩称:“综合执法会管,只能等他们下班才摆。他们想管才管。”在记者的采访短片中,晚上9点多,占道经营的现象依然还在继续。在咨询属地综合执法大队后,工作人员则表示:“我们人员有限。”

  节目现场,几乎接待过每一个商户的黄庄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尤国敏解释称,在市容环境整治工作中,黄庄街道原有露天市场被取缔,致使一些商户开始占道经营。“在之前的商谈过程中,我们也承诺,提升改造后的新市场会优先考虑原商户入驻。”据尤国敏介绍,新菜市场将于7月前开放,1900平方米的经营面积完全能满足商户需求。

  针对综合执法工作人员“人员有限”的抱怨,武清区综合执法局政委刁玉明表示,将会同街道办事处加大工作和执法力度,采取“延时值守,错时上岗”等措施,进行全方位、全时段盯守。

  “城市治理中的顽瘴痼疾,关键在管。”戴东强说:“百姓的事没小事。在菜市场管理中,要科学、合理规划,制定老百姓可接受的临时措施,并加快处理,方便群众。”

 

  节目最后,黄庄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尤国敏作为代表接受群众代表送的一套马褂。熟悉相声的天津人都知道,在传统相声《扒马褂》中,一个为贪图多穿两天马褂,挖空心思,巧舌如簧地圆“黄狗掉茶碗里”等荒谬大话的小人物形象被刻画得惟妙惟肖。创建文明城市和创建文明城区,不是借一件马褂穿在身上,而是为老百姓办实事,实事求是地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百姓问政》每周四晚21:30在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津云客户端播出。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和建议,可以通过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反馈,节目组将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予以采纳,期待您的参与!同时欢迎对时政有一定了解、关心社会民生的市民报名成为市民观察员。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北方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