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东
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
2019/04/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连日来,河东区各街道社区开展文明祭祀活动。

  富民路街道金月湾花园社区开展“文明祭扫、平安清明”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推进移风易俗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号召大家弘扬新风,破除陋习,遵纪守法,文明祭扫。自觉做到不在街道、小区、绿地、广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抛洒祭品;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开人流高峰,避免人流车流拥堵。做革除陋习、文明规范祭扫的先行者和带头人,积极向亲朋好友、家人和身边的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扫方式。

  向阳楼街道东一社区与共建单位陆军军事交通学院开展“忆先烈,话使命,红色基因催奋进”主题活动,大家首先进行了文明祭扫活动,随后,又来到严复园,社区退休老教授孙金木向所有人讲述东局子的由来和学院的发展历程,号召大家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奉献精神。晨光楼社区结合河东区创卫工作开展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活动。社区通过倡导辖区居民通过网上祭扫、家庭追思、献花,书写卡片等文明、低碳、环保、绿色的方式代替传统的习俗来表达自己对于逝去亲人的追思和缅怀。阳明里社区党委组织社区居民开展“重读经典,传承文明”清明节诗词朗诵鉴赏大会,净化城市大气环境、倡导文明祭祀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实现“文明祭祀、平安清明”的目标。现场的朗诵爱好者们,分别朗诵了杜牧的《清明》、孟云卿的《寒食》、王禹偁的《清明》和白居易的《清明夜》等8首经典古诗词,深情并茂的演绎,带给现场居民不小的震撼。现场居民通过这种形式来追贤思亲、缅怀先辈,将诗意清明和情感缅怀完美结合,充分契合了“重读经典,传承文明”的主题。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居民文明祭祀的思想意识,增强了他们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真正形成文明祭祀新风尚。临池里社区党委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唤醒红色记忆”清明节红色经典诗歌朗诵主题活动,社区党员集体朗诵了诗歌《七律·长征》,党员代表分别朗诵了诗歌《沁园春·雪》《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囚歌》等经典红色诗歌。活动进一步加强了辖区居民革命传统教育,弘扬了民族精神,增强了爱国情感。

  中山门街道互助西里社区组织社区居民开展“清风行动 都市文明”主题文明共祭活动。活动中,互助西里社区志愿者代表为现场参加活动的居民宣读了《文明祭扫倡议书》,带领大家通过“点燃”电子蜡烛、手持菊花的方式一同默哀,通过文明祭扫的方式缅怀先辈,倡导社区文明祭奠新风尚。默哀结束后,社区志愿者为参加活动的居民提供了寄托哀思的小白花,居民们将自己想要对已故亲人说的话写在小纸条上,将小纸条与小白花一同粘贴在祭奠墙上,以此寄托对故去亲人的哀思。通过开展此次文明共祭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居民文明祭扫的意识,也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文明祭扫的活动中来,从我做起,带动他人,充分营造了社区文明祭奠的良好氛围。

  二号桥街道在辖区广泛开展了“文明祭扫 从我做起”和“网上祭英烈”活动。活动主要通过观看宣传片、发起签名倡议、默哀以及鲜花寄哀思等环节,弘扬了“我们的节日”流传下来的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以文明缅怀先人、用鲜花寄托哀思”,形成新时代绿色、文明祭祀的时尚新风。还组织了“网上祭英烈”活动。大家在网上通过鲜花、书写感言和寄语等形式缅怀先辈、寄托哀思,表达对先烈的感恩和敬仰之情,让居民切实感受到网上祭祀的便捷,在缅怀革命前辈的同时弘扬先烈优秀品质。

  通过街道清明节系列宣传活动,辖区居民们纷纷表示:社会进入新时代,我们老百姓的思想和素养也要进入新时代,文明祭扫既保护了环境,又缅怀了先人,这是新风尚,大家愿意为营造文明社会氛围出一份力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