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4月) 戴家乡
2019/04/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中北镇假日风景社区常常能看到一位阿姨顶着花白的头发,微驼着背,穿着一件有些发白的红马甲在社区内做着志愿活动,她就是戴家乡阿姨。提起戴阿姨,与她结伴的志愿者都竖起大拇指“戴姐就如同春雨一般,虽然悄无声息却滋润万物,这几年的志愿活动戴姐就没有缺席过。”戴家乡,今年76岁,作为假日风景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参加志愿活动已经五个年头了。几年来,她勤勤恳恳,无私奉献,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入党时的承诺。

  被志愿者感动加入志愿者队伍

  至于她参与志愿服务的契机,还要从2014年的春天说起,2014年的3月14日,患脑梗二十年的老伴终结了每日卧病在床的痛苦生活离她而去。虽然她深感悲伤与凄凉,但老伴的离去,也让她有了自己的时间,走出家门,步入社会。有幸结识于假日风景社区志愿服务队的姐妹们。用她自己的话说“服务队的姐妹们待我诚恳热情,感动着我。她们对我关怀备至,给了我春天般的温暖,驱走了我失去老伴的伤感。使我振作起精神,积极投入到志愿服务中。”

  全力以赴全程参与

  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姐妹们看她年纪大了,在活动中,不让她干重活,累活,他们的关爱她深受感动,但是她都谢绝了。她告诫自己:别忘了!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活动中,决不能倚老卖老!正因为自己老了才应该珍惜活着的每一天,遵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导,为祖国、为人民、为党的事业多做贡献,使自己活着的每一天,都在无私奉献中度过,正因为自己老了,才应该珍惜每一个为人民服务的机会。在志愿服务中奉献自己的所能直至生命。正因为自己老了,才应该在志愿服务中做得更加出色,发挥出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无愧于志愿者的光荣称号。

  在加入志愿者队伍后,戴阿姨积极参加队里各项活动。每到拾粪的日子,她来到集合的地点后把铁铲拿出来,供大家使用。在清理园中的狗粪时,她不嫌脏、不怕臭,认真寻找、彻底铲净,绝不遗漏一处。她用自己的行动保持着家园的清洁美丽。

  为了保卫家园和居民的安全,她定期参与治安巡逻。戴阿姨的足迹遍布园中的每条道路,各个角落。在巡逻中,她认真观察,寻找不安全的因素,发现后马上记录下来向有关部门报告,使之消灭在萌芽之中。

  为了保卫家园与居民的生命财产的安全,戴阿姨不怕麻烦与辛苦。在社区开展的防火防盗安全宣传中,她与众姐妹除了深入到社区内的各个店铺进行宣传外,还承担了向每户居民发送宣传材料的任务,当有的住户家中无人时,戴阿姨就连续几次去送达,直到主人在家接到宣传材料为止。在清理楼道堆物时,她们深入到每个楼门,逐层排查,当有的居民不配合时,她们就耐心解释,说明原委,反复动员,直到他们配合物业管理人员完成清理任务为止。

  为了丰富社区居民的生活,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社区居委会精心策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年初的正月十五元宵节猜谜语;年末的腊月初八喝腊八粥送温暖;盛夏时节的《周周喜相逢》文娱晚会;寒暑假期间的冬令营、夏令营;还有每年度的文化艺术节、体育节,在这些活动中她都参与其中。她常说“我能力有限,只能会什么就做什么,完成每个任务时都全力以赴,不遗余力的全程参与,坚持到底。在参与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同时,我的心灵与精神境界也在不断提升。”

  正月十五,从始至终她都坚守在元宵节猜灯谜的活动阵地上,不怕寒风刺骨。盛夏时节,社区举办“周周喜相逢”文艺晚会举行期间,每次她都早早的来到演出场地,和大家一起布置舞台,为观众摆放座位,节目演出时维持秩序。为了保证晚会顺利的进行,防止事故的发生,她不顾热汗涔涔湿透衣襟。寒冬腊月,在社区“喝腊八粥送温暖”的活动中,当她了解到这一桶桶热气腾腾的腊八粥都是居委会杨主任在家人的大力帮助下连夜熬制出来的,非常感动,她问自己,在这次活动中你能做些什么呢?她毫不犹豫的回答:做好服务工作,把送温暖的活动落到实处,让社区的居民感受到党和政府送来的关爱与温暖。于是她就主动的接过前来喝粥的老人与孩子们手里端着的盛有腊八粥的碗。把他们安全的送到楼下喝粥的座位上,她送了一个又一个,马不停蹄的往返在从放粥到喝粥的座位之间的路上。当戴阿姨看到人们高兴的喝着香甜的腊八粥的时候感慨不已,多好的国家!多好的时代!多好的社区!一股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自己生活着社区之情油然而生。她说:“我庆幸自己能够生活在风景如鱼、文明和谐、朝气蓬勃的假日风景小区,并在小区开展的送温暖活动中能发挥自己的余热,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在文化艺术节举行期间,戴阿姨把自己定位在文化艺术展览的阵地上。每天她都早来晚走,中午不休息。除了做如前厅的卫生和接待参观者的任务外,还把看管好展览馆作为自己的任务。因为在这里展出的件件展品都是参展者的创作结晶。在这些展品中浸透了他们对文化艺术的不懈追求和为之所付出的辛勤的汗水。所以看管好这些展品她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当她看到有的展品悬挂摆放歪斜时她就立即扶正、摆好;当她发现有的展品从墙上掉落下来,她就马上捡起。修整后再次挂好挂劳。当她看到有的孩子在参观中出于好奇或对展品的喜爱用手触摸时,她就立刻制止,并好言相劝。做好爱护展品的宣传和教育。展览结束了,看到一件件展品完好无损她长长的舒了一口气。

  助人自助 乐人乐己

  在社区开展的帮扶活动中,她在志愿服务队长只姐的介绍下认识胡大姐。胡大姐患视力减退的眼疾,这给胡大姐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戴阿姨十分同情她,每周定期去她家做些胡大姐力所不能及的事情,例如修改缝制衣物、整理东西等。胡大姐喜欢文字,家里有很多藏书,但是由于视力不好读不了,戴阿姨就读书给她听。胡大姐外出需要有人陪伴,她的老伴不能相随时,戴阿姨就与她同行,一路上不停的详细向她介绍路况,并搀扶着胡大姐走好每一步。当胡大姐需要某些东西而无人购买时,她就立刻去帮忙。一天傍晚,正是家家户户用晚餐时,胡大姐打来电话,要她给帮忙买几个油酥烧饼作为晚餐的主食,放下电话,她就立刻奔出家门,为了买到胡大姐所要求的主食,她跑遍了小区里所有卖食品的店铺,当她完成“任务”后,回到家时儿子一边给她热饭一边问她:“您连饭都顾不上吃这是为了什么?”她向儿子讲清事情的原委,并告诉他:“急人所急,助人为乐,这是每个人都应该具备的品德。”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她的收获颇丰。戴阿姨通过与胡大姐的相处,从她的身上找到热爱生活的典范,读懂了坚强与乐观的真正含义,当她给胡大姐读书时,和她一起阅读世界名著,共同分享读书的快乐,丰富了自己的文化生活,也提高了自己的文学修养。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戴阿姨默默的在社区开展的公益活动中奉献着。她说,身体不适时,想到自己肩负的使命,就忘却了不适,忘记了年龄,忘却了家中的繁杂琐事,但唯一忘不了的是她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社区志愿者,为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是自己的一份责任,于是就赶紧倍增。

  五年来,在她的努力下,在社区居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她的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社区的称赞,曾两年分别被评为“最美共产党员”和“最美假日人”,2018年,戴阿姨被评为西青区优秀志愿者。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