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4月) 王辉
2019/04/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辉,男,1966年出生,中共党员,是天津市银建的士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驾驶员。2001年,为了照顾生病的父母,王辉从上海回津成为了一名天津的哥。十几年来,通过各级领导的帮助和自己的不断努力,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市级劳动模范、天津市优秀志愿者、行业十佳优秀共产党员、星级驾驶员等荣誉称号。在王辉眼里这不仅仅是荣誉,更是对自己的鞭策及鼓励。

  王辉每天穿梭于天津市的大街小巷。长时间单调琐碎的工作并没有使其对出租汽车工作产生厌倦,反而练就了王辉热心善良的性格。王辉每天都早早起床,将自己心爱的“家”里里外外打扫一新,开始一天的工作。很多坐过王辉驾驶的出租车的乘客都惊诧于他的车能保持如此干静,每遇此王辉就开心地说:“这辆车就是我的家,而你们就是我家的客人,家里卫生搞不好,我自己都不会舒服。”

  2018年8月中旬的一个晚上,王辉在万达商场附近接到一位女乘客。乘客上车后掏出100元钱放到仪表台上说:“你拉着我一直转,钱不够我再给。”王辉感觉到这位乘客情绪不对劲,边开车边尝试与她聊天。后来了解到,这位乘客因为家务事经常与丈夫生气,今天刚刚吵完架,心情烦躁,便出来坐车散心。而她看到这辆出租车如此整洁温馨,司机又文明达理,心里觉得温暖,决定在车上多待一会儿。在征求女乘客同意后,王辉把车停在路旁,耐心地倾听女乘客的苦衷,适时地开导并化解烦恼,直到这位乘客情绪好转将其送回家。

  王辉居住的社区有一对残疾人夫妇,因为儿子高考路远而发愁,没想到高考当天王辉早早就把车停在了他们家门口。原来王辉事先通过居委会了解到这家人的实际情况,便决定采取“一对一”的方式,高考两天期间免费接送这位考生。这对残疾夫妇听到这个消息后,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咱家既没有当官的,又没有别的能耐,能够遇上这样的好人,那可真是老天带来的福气。”可是,却很少有人知道,王辉自己的孩子在高考时,王辉由于接送有特殊情况的考生赶赴考场,让孩子自己乘车前往考场。每当有人向他儿子提及这件事,已经参加工作的孩子都会自豪地说:“我有一位有大爱的父亲,他从小就教育我要独立有爱心,我很骄傲有这样一位父亲!”

  在一次运营途中,王辉发现一位老大爷摔倒在马路上,他看到老人向前伸出手,想抓住隔离带的边儿,抓了一下,又抓一下……王辉当时车上有乘客,但是他立刻停下车,转身对乘客说:“对不起,我不能拉您了,我要去看看这位老人,打车费我不要您的了”。乘客很是理解,但还是关切的提醒他:“做好事可以,当心别被讹上!”王辉在送走乘客后,立刻将车掉头,顾不得熄火,就下车跑到老人身边,艰难将老人扶起后,又载着辨不清方向,说不出家在哪儿的老人几经周转,终于将其平安送到了家。当老人的儿媳妇掏出100元钱要酬谢王辉时,被他婉言谢绝了。

  在某小区门口待客时,王辉遇到了一位求助车主,原来他的车右前胎没有了气,也没有备胎,问王辉哪里可以修补轮胎? 经过一番检查,王辉很快发现是由于慢跑气造成的。很快,王辉熟练地用自己的充气泵解决了问题,车主当场拿出现金表示感谢,再一次被王辉婉言谢绝!从此之后,不管风里雨里,每每遇到抛锚的车,王辉都会主动上前帮忙,先后用坏了四个充气泵,三副电瓶连接线。当然做好事也会有风险,一次因为救援失误,不小心将一辆私家车的零件损坏了,王辉自己承担了车辆的维修费用共计850元,而这依然没有挡住王辉热心助人、无怨无悔的心。

  一个冬天的傍晚,王辉准备收车回家,快到家时,遇到一位女士抱着昏迷的两岁儿童,急需送往医院,了解情况后王辉二话没说,拉上女士一路快速送到了医院。由于送往及时,孩子被成功抢救。

  王辉自身患有冠心病,血压高,颈椎病,身体并不是很好,但是他总是以优质的服务、亲切的态度,赢得乘客的赞扬。平时有时间他就会参加行业、公司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历届达沃斯论坛、矿业大会、春节天津站保运力等活动中都有他积极的身影。自参加信息员队伍后,他在队中以身作则,对生活及工作上有困难的队员伸出援助之手,每当有队员发生事故他必到现场协助解决。他用自己的言行感染着队员,使本队队员的信息反馈的特别及时。

  作为一名党员,王辉在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好学,干一行爱一行,把政府的政策和行业规范及时宣传到位。王辉在自己岗位上用实际行动书写着爱岗敬业、诚信经营、乐于奉献的新时代出租汽车驾驶员的精神,为建设美丽天津尽心竭力,展示出一名新时代党员和出租车司机的精神风貌。

  推荐单位:南开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