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4月) 陈国女
2019/04/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陈国女,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法院首批员额法官,现任该院民事审判四庭(家事审判庭)庭长、党支部书记。多年来,该同志政治坚定、听党指挥,作风扎实、勇于担当,在工作岗位上奋勇拼搏,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一、临危受命,在干中学,学中干,迅速转变工作角色

  2016年3月,离开业务口多年的陈国女临危受命,来到民二庭上任。她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积极参加案件合议,很快适应了审判庭的工作节奏,快速完成了工作角色的转变。

  上任时已是一季度末,民二庭多项考核指标没有完成。为了提升质效,她绞尽脑汁,开会动员部署二季度的工作。当时庭里有一位法官处于孕期,一位法官母亲患有重病,审判力量薄弱是导致绩效指标受挫的重要原因,为此,她到庭在很短的时间内便开始主动独立承办案件,在经过一段时间适应后,又主动承办疑难复杂案件,减轻其他法官的收案压力。考虑到调查取证牵扯办案精力较多的问题,她充分挖掘发挥内勤和书记员的作用,组建较为固定的调查取证组,节约化办案,大大提高审判效率。她积极参加积案较多的办案主力的合议庭审理,对参与审理的案件,帮忙写判决书,缓解他们的结案压力。为提高案件质量,她经常将在审批案件以及列席审委会期间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并举一反三,然后在全庭通报,避免案件质量出现类似问题。在她的带领下,大家凝心聚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全庭的审判质效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年终评比中,被评为院级先进集体。

  二、身先士卒,带头承办疑难复杂案件,带领全庭同志奋勇争先

  家事审判庭,是2016年3月在天津率先挂牌成立的, 2016年5月被最高院确定为全国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试点,2016年12月底独立建制,她被正式任命为家事审判庭庭长。

  家事审判庭收案范围为婚姻家庭、继承项下25类案由的案件,年收案1100余件,加上家事案件调查取证量大、审判职能延伸范围广、当事人心理干预、信访压力大的工作特点,使案多人少压力更加凸显。作为庭长,她不等不靠,与庭里的其他同志“抱团取暖”、合力攻关,凭着一股狠劲和韧劲,带领全庭同志圆满完成各项审判任务的同时,还在重点课题调研、品牌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为实现人才最优配置,高效完成审判任务,在团队组建上,她充分考虑性别互补、优势互补、以老带新的原则,经过两年的运行,团队内部及团队间配合良好,团队发挥出了1+1+1>3的作用。她身先士卒,通过个人主动多收案件,承办疑难复杂案件,担任疑难案件审判长的方式,缓解其他审判团队的收、结案压力。如,2018年,她所在团队年结案目标任务数为113件,实际结案数为180件,超结案目标59.3%。2016年6月至今,她所在团队共审结案件455件,案件调撤率51.5%,息诉服判率达96%,平均审理天数40余天,审判绩效考核得分位列全院前茅,收到当事人锦旗五面,感谢信三封,团队不仅超额完成院里规定的绩效考核指标,而且她所在团队的指标完成情况均高于全庭平均水平,为全庭树立了标杆。她所在的审判团队被评为天津市法院系统优秀民事审判团队。

  三、不辱使命,大胆创新,用心打造家事审判品牌

  除了审判工作,家事审判庭还肩负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创新的重任。为走出一条具有红桥特色的家事审判工作创新之路,她认真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用心体会最高院家事审判改革工作的目标任务,大胆实践,在家事案件专业化审判的基础上,主持制定离婚案件当事人财产申报、诉前调解、离婚冷静期、家事调查、判后回访等工作机制,与研究室合作出台全国首个危机婚姻、死亡婚姻诊断标准,又提出在家事审判中引入心理干预的工作机制,邀请心理专家参与离婚案件,为婚姻当事人进行“把脉、诊断”,为法院审理案件提出专业的心理诊断意见。如在王某诉李某离婚纠纷案件审理中,双方育有一对双胞胎儿女,尚年幼且二人无原则性矛盾,本想劝和,但通过庭审了解到王某言行异常,遂邀请心理咨询专家对王某进行心理辅导,心理干预过程中得知王某有被害妄想等心理问题并有较严重的暴力倾向,于是将该情况与李某说明,并与心理咨询专家一起对二人进行调解,最终双方和平分手,纠纷圆满化解。她参与撰写的《关于在家事审判引入心理干预机制的调研》在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重点调研课题评比中获奖,并发表于《天津审判》中。

  她始终坚持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合法群益,如对双方均同意离婚却均不同意抚养未成年子女的当事人作出不准予离婚之判决,对张某与王某两位老人均同意离婚但却为赌气的危机婚姻作出不准予离婚之判决。对调解案件以及涉及房产归属方给付另一方房屋补偿款的判决案件,在调、判法律文书下发之前,为一次性彻底解决纠纷、以免日后执行难侵害另一方合法权益,要求当事人将相关款项及时交至法院,最大一笔款项高达290万元,即是裴某与李某离婚案件判决前由得房的男方于判决前将该补偿款提前交至法院,保障女方合法权益。为防止离婚后双方交接财物发生次生矛盾,她所在团队还会到当事人家中,见证财物交接过程,做到审执一条龙,减轻当事人诉累,此举得到当事人的高度赞扬。

  2018年3月,经天津市妇联推荐,她作为天津市唯一代表,参加了全国妇联“回娘家”座谈活动,并在会上作了重点发言,宣传介绍我院家事审判改革举措,得到了秀岩主席的热情回应,该新闻亦被全国妇联进行报道,并在市区妇联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传播,我院家事审判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2018年9月陈国女同志作为天津市妇女代表参加天津市第十四届妇女代表大会,并被当选为执委。

  辛勤的付出结出了丰硕的成果,陈国女同志荣立2017年度天津市法院系统个人二等功,2018年被评为天津市红桥区三八红旗手、红桥区五一劳动奖章,红桥区首届向上向善好青年;她所带领的家事审判庭荣立2017年度天津市法院系统集体三等功,2018年被评为全国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

  推荐单位:红桥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