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9年4月) 段肇谊
2019/04/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段肇谊,77岁,中共党员,南营门街竞业里社区居民。1962年8月从北京高中毕业考上上海“第二军医大学”,1967年12月毕业分配到沈阳军区旅大警备区213医院,1971年4月转业来津,丈夫顾伟力是一级伤残军人,因段肇谊的悉心照料和陪伴鼓励,重回工作岗位,继续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

  1968年4月,顾伟力所在部队接受一项非常重要的国防工程施工任务。8月24日深夜工地发生了一次大塌方,洞内一片狼藉,25日凌晨4点钟当时已是排长的顾伟力带领全排战士和民兵来到工地,如果不尽快修复好塌方的地方,就无法继续施工,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胜利,这项工程一分钟也不能拖延,为了战士们的安全,顾伟力让全排战士在洞口待命,而自己带着一个班长和一个民兵连长首先进洞内去排险,“一不怕苦二不怕累”是当时最响亮的口号,就在他们埋头苦干时,突然,猛的听到检测险情的安全员大喊:“危险”!顾伟力抬头一看,只见头顶上的一块险石已经裂开一道大口子,他来不及作任何思考,而是用力将正在身边的民兵高连长一把推出老远,说时迟那时快,一声巨响,大塌方再次发生了。当战士们把顾伟力从乱石堆里扒出来时,他已血肉模糊昏迷不醒,经过战地医院临时抢救后,就转到了段肇谊所在的213医院进一步治疗,就这样,顾伟力住进了段肇谊所在的外科病房。当时顾伟力全身15处受伤,腰部伤最重,造成双下肢瘫痪,顾伟力虽然身负重伤,但他在住院期间积极配合医护人员治疗,早期就主动进行各种康复训练,由于他当时对自己的伤情和愈后不了解,所以他一心就盼着能早日治好伤重返工地。作为一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在生死关头,能把危险留给自己,而把生的希望让给战友,这是一种什么精神?这就是革命的英雄主义精神!是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他是那么的坚强、乐观、不屈不挠地与伤残做斗争,顾伟力使段肇谊深受教育和感动,也深深打动了段肇谊的心。在半年多的相处中,他们互相鼓励,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互相作为学习的榜样,后来顾伟力被转到大连210中心医院去做手术。当得知他的手术结果并不像原来预想的那样乐观时,段肇谊心里很难过,很为他感到惋惜,因为段肇谊清楚地知道顾排长一直以来最大的心愿就是能重新站起来,重返工作岗位,继续为党工作。手术后,他意识到了刚刚25岁的自己今后可能一辈子都要在轮椅上渡过,心情一度出现低沉。

  段肇谊从小在革命干部家庭中长大,受党培养教育多年,有一颗正义、善良的心。段肇谊心中一直有两个榜样,一个是白求恩大夫,他把病人当兄弟当亲人;一个是雷锋,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奉献精神。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她决心要帮助顾伟力恢复健康,重新站起来,实现重返工作岗位的最大心愿。她还要他能拥有和身体健康一样重要的爱情和家庭,并决心长期照顾他、陪伴他。于是,段肇谊就主动给顾排长写信说出自己的想法。一年后,她们结婚了,她们的结合,得到了部队领导及家中亲人的热情支持,但身边也有相当多的人对段肇谊的想法和做法不理解、不认同,他们说她“精神可嘉、但不可学”。

  顾伟力出院时被评为“一等伤残军人”,按照当时国家的政策,特等和一等伤残属于失掉劳动能力由国家终生供养。当得知部队领导决定让他转业回津、交地方民政部门管理、在家长期修养的消息时,夫妻俩坚决不接受,顾伟力说:“我半截子身子,但绝不半截子革命”。于是夫妻俩多次写信,再三请求组织上给安排适当的工作,为了使顾伟力尽快恢复工作能力,作为医生的段肇谊严格要求他每天加强下肢功能锻炼,加强生活自理锻炼,为了重返工作岗位,他们俩一直努力地为此做准备。先去上海做了“矫型鞋”,又先后买了拐杖和轮椅,帮助他扶双拐练习走路,做大、小便自理的锻炼。后来又去北京解放军总医院会诊,再三说明来意后,大夫被感动了,最后开了张“能做坐着的脑力工作”的诊断,拿到这张诊断证明,他们如获至宝,又一次与部队联系,要求再次派人来津安置。前后经过两年多的努力,部队先后派了三批人来津,但没有单位接收。在这半年前,段肇谊已经调到了天津东亚毛纺厂保健站工作,厂领导是部队转业的老干部,很理解他们的心情,最后,东亚毛纺厂同意接收了顾伟力,夫妻俩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心中有说不出的喜悦。

  段肇谊为了支持丈夫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她一方面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一方面尽力照顾好他的日常生活。她几乎承担了全部家务,不让他有后顾之忧。多年来,他们齐心协力、悉心培养了两个大学毕业的儿子,两人都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后来又先后成家、生子,这对段肇谊夫妇也是极大的安慰。

  顾伟力负伤至今年已经51年了,由于严重的腰伤,随着时间的推移,双下肢“顽固性神经痛”逐年加剧,他焦急恐惧、长期失眠,严重影响到了日常生活。段肇谊多次带他到处求医寻药,但均无明显效果。作为一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为国家奉献青春终身无悔,几十年来,他的痛苦只有自己和家人知道,但在重重困难和磨难面前,他们都选择了坚强。为了能使顾伟力的生活质量好一些,痛苦少一些,近些年来,段肇谊多次陪他旅游,节假日让儿子陪伴去外地旅游购物、开阔眼界、丰富生活。近几年,大小便越来越不能自理,反复的尿道感染久治不愈,给顾伟力造成了很大的精神负担。由于神经损伤,双下肢反复发作的多处慢性溃疡需要长期换药,脚部有一处溃疡,她给顾伟力坚持换药4年才愈合。段肇谊虽然也患有多种老年疾病,但常常是顾不上自己,两个儿子一直在外地工作,20多年来他们都是空巢家庭,段肇谊在家既是妻子,也是家庭医生,无论大事小情都要她来处理解决,她退休22年,一心一意在家照顾老伴,希望他活得轻松快乐些,她知道,有她在爱人身边,爱人心里就踏实就有安全感。

  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8月,远在桂林工作的大儿子在单位宿舍突发“脑淤血”,由于出血量太大,发现的比较晚,医院立即下达了病危通知。段肇谊是一名医生,当从电话中得知儿子病情时,她深知救治无望,心中万分悲痛,一夜无眠,她是医生,“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是终生职责,而儿子刚刚47岁,正直青壮年期,身体的很多器官是可以用的。于是第二天,夫妻俩商量决定捐献儿子的有用器官。

  祸不单行,2018年年底,老伴顾伟力突发“脑溢血”由于段肇谊发现及时,紧急送往医院,住院半个多月出院,老伴本来就是截瘫,脑溢血又导致左侧肢体偏瘫,现在只有右上肢是健全的。面对一个接一个的灾难,她没有倒下而是选择了坚强,很快调整了心态,采取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直面不幸,迎难而上,生活还要继续,她想在有生之年对家庭、对亲人,努力做好她应该做的和她能做的一切。

  他们结婚就快整整50周年了,段肇谊践行了自己当年的承诺,不离不弃,始终照顾,陪伴在爱人身边。凡是认识他们的人都会对他说:“老顾啊,你是因祸得福啊,多好的老伴,好好珍惜吧!”。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