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9年4月) 孙俊秀
2019/04/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在津南区辛庄镇上小汀村有这么一位普普通通的妇女,她孝敬公婆、相夫教子,用爱心、孝心诠释了中华儿女孝敬老人的美德,她就是孙俊秀,一位孝亲敬老的好儿媳,她的可敬可爱和朴实真诚被人们广为传颂。

  一双巧手操持家

  25年前,孙俊秀带着家人的祝福嫁到了上小汀村一户独生子女家庭,刚结婚时,夫妻二人随公公养猪、种地,不久,公公就经常头晕,严重时呕吐不止,经检查患有美尼尔综合征,医生说不能干重体力活,于是,孙俊秀夫妻二人承担起养家的重担。

  由于婆婆的腿脚不好,孙俊秀主动承揽了家里的重活累活,好让婆婆好好休息。一天晚上,婆婆去解手,孙俊秀知道婆婆腿脚不好,想扶着婆婆去,可婆婆不肯,结果半天没有出来,孙俊秀进去一看,婆婆已经摔坐在厕所里,身上都是污水,孙俊秀想抱起婆婆,可婆婆却说:“别,我脏……”孙俊秀说:“妈!您说什么呢?”孙俊秀一把抱起了婆婆,回到屋里,打来热水,给婆婆擦洗,婆婆流着眼泪对孙俊秀说:“孩子,让你受苦了,是我们拖累了你们啊”孙俊秀却说:“妈,进了这个家,您就是我妈,咱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可婆婆这一摔,腿脚更不行了,就这样,家里的重担就落在了这对夫妻身上。随着儿子洋洋的出生,孙俊秀更忙了,每天忙里忙外,但她从没抱怨过什么。

  一颗爱心系老人

  2009年上小汀村土地整合,孙俊秀家里的耕地、猪圈都给了补偿款,还分了两套楼房,虽然房子多了,可孙俊秀还是和公婆住在一起,因为孙俊秀知道公公婆婆的年纪越来越大了,身边离不开人,毕竟住在一起照顾起来方便。

  2015年,孙俊秀公公患上脑退化症,瘫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刚患病的公公情绪很不稳定,夜里不睡觉,经常哭闹,需要人照顾。孙俊秀婆婆身体不好,也不能帮上忙,只能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照顾公公的重担只能落在孙俊秀的肩上。孙俊秀一宿宿的坐在公公的床前,既要照顾生病的公公,又要安抚婆婆的情绪。平日里,她为公公喂水喂饭、擦洗、理发、捶背,剪指甲,精心侍侯,从不厌烦,照顾得无微不至。为了公公的病情能好转,孙俊秀尽量做到每日三餐不重样来调剂公公口味。考虑到老人的营养均衡,她还买来营养食谱,用餐食为公公补充营养,提高免疫力。怕公公长时间卧床生褥疮,孙俊秀特意买来医用充气床垫,每天定时给公公翻身,拍背,公公卧床至今,身上总是干干净净,没有一块褥疮。天气好的时候,孙俊秀会用轮椅推的公公去小区里走走,晒晒太阳。尽管这些年孙俊秀从来没睡个完整觉,但她觉得十分值得。

  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公公在床上躺了3年,孙俊秀照顾了3年,她用实际行动改变了人们的这一“老观念”。孙俊秀的婆婆偷偷的托人给孙俊秀买了个戒指,她对人们说:“我虽然只生了一个儿子,但我娶了个好儿媳,这么多年了,我们老两口早把她当亲闺女了”

  多年来,她默默地为这个家任劳任怨地奉献着,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淡淡地说:“我觉得这没什么,我做的只是一个儿媳应该做的,我也有儿子,我要用我的行动感染儿子,让儿子把孝敬老人的美德代代传承下去……”知道她的人都知道她是孝敬公婆的典范,她在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在平凡的家庭中做着平凡的事,可正是这普普通通平平凡凡的事情,却是我们应该学习榜样,会感染更多的人在平平淡淡中体味真、弘扬善、享受美。

  推荐单位:津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