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9年4月) 尹伟
2019/04/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尹伟,男,1974年8月出生,现为中交一航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船舶分公司爆品保管员。

  2019年1月12日下午,尹伟忙完手头的工作,趁着周末带孩子来到大连前关湿地公园游玩。周末的公园游人密集,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这里玩耍,在刚刚结冰的湿地湖面上溜冰、滑冰车。

  就在尹伟带着孩子到湿地公园东侧溜达时,突然听见呼喊声——大概离他20多米远,一个小孩掉进冰窟窿里了!离孩子距离最近的父母最先冲过去。尹伟的心一紧,惦记孩子安危的他也紧随其后。

  当他赶到时,孩子爸爸已经跳到水里把孩子托举起来,孩子的妈妈站在冰面上。尹伟赶紧把自己的长外衣脱下来递给父女俩,想借助衣服的长度把他们拉上来,然而衣服扔在水里发现根本不够长。而这时,突然“啊”的一声惊呼,站在尹伟身后的孩子妈妈脚下冰层碎裂,也掉了下去!

  突发状况让众人都乱了手脚,尹伟冷静考虑,决定先救离自己近的孩子妈妈。走近一些,他意识到这边的冰层十分薄,有点自身难保。然而,“救人要紧”的强烈意念让他来不及多想,直接从冰上跳进水里。他用尽全力,努力托举女孩的妈妈,把她扶上相对厚实安全的冰面。回头再救父女俩,刚下水的尹伟其实心里没有底,因为他并不清楚水的深度,好在周边有的冰层比较厚,可以借力。并且很快,尹伟试探性地踮起脚尖,发现以自己的身高可以够到水底。“孩子别怕,这水不深,叔叔都能够到底,没事啊,很快就好!”尹伟一边使劲垫脚,向父女俩缓慢走过去,一边安抚着他们的情绪。

  就在尹伟走到离父女俩大约一米的距离时,中间的冰层拦住了他的去路,尹伟用旁边热心人递过来的尖利工具把冰砸碎,大力一伸手把爷俩拉了过来。他先把浑身哆嗦的小女孩抱了过来,依靠旁边人用树枝的接应把孩子推上冰层。随后尹伟和孩子爸爸相继自救上岸。一家三口成功脱险,尹伟心里终于松了一口气。

  据悉,从孩子落水到成功脱险,仅用了7分钟左右的时间。尹伟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靠着“救人要紧”的信念与时间赛跑,及时挽救了他人的生命,避免了悲剧的发生。或许是在水里精神高度集中,一心只顾着怎么救人,整个救人过程中尹伟自己并没有“冷”的感觉,直到从冰窟窿爬上来后,他马上感受到了风吹即透的刺骨寒冷。“三九”天的东北跳进冰水中,其寒冷程度可想而知。

  顾不得捞扔在水里的外衣和手机,尹伟赶紧转移到车里打开暖风,还好车里有公司为户外工作者配备的棉袄,尹伟赶紧脱去上衣裹上棉袄。从前关湿地公园到家的距离大概10多分钟的车程,一路上车里的暖风开到了最大,但尹伟依然冷得直哆嗦。

  虽然被冻得不轻,损失也不小,但是尹伟对下水救人的举动还是很开心的,他说,这种开心首先是因为小女孩和她的父母都得救了,再就是来自女儿的肯定,“我上岸后,女儿赶紧抱着我,在车里一直在说‘爸爸很勇敢’‘爸爸很棒’,我也挺开心的。”尹伟说。“帮助了别人,自己也发自内心的感到快乐。”这是一家人的心声。

  生活中的尹伟,也是一样的热心善良、朴实温暖。不多言语,踏实勤恳,别人的难处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平时像个‘闷葫芦’,干起活来可是把好手儿,勤勤恳恳,从来不拖沓推辞。”“尹哥平时话不多,却是个热心肠,有事找他帮忙总是痛快地答应。”是领导和同事对尹伟的一致评价。与他共事三年多的小黄装修房子,用车用人随叫随到,像对自己的亲弟弟一样;遇到同事家里孩子病了脱不开身的时候,他二话不说就顶上替班。“平日里大家也对我特别照顾,咱们就是一家人啊!”谈起乐于助人的自己,尹伟觉得他只是这个互帮互爱大家庭中的一个缩影,是爱和关怀一直包围和伴随着他。

  临危不惧,方显英雄本色。为了素昧平生的人,他奋不顾身跃入刺骨冰窟,这瞬间的动作、源于内心的品质,温暖了整个城市,更为这个寒冬平添了一份感动!

  推荐单位:市住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