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9年4月) 白德军
2019/04/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同村村民精神病发作,挥刀伤人。危急时刻,面对挥起的菜刀,他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奋力一推,舍身护住年幼的孩子,自己却被菜刀砍中,瞬间鲜血直流。他面部多处被砍骨折,伤口缝合了近40针,当人们问起他,他没有一句怨言,却表示不后悔,并坚定地说:“如果再次遇到类似的事情,我还会出手相救。”他就是危急时刻伸援手,用善爱和无畏传承德行义举,被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好心人白德军。

  事迹详情:

  同村的村民精神病发作,要挥刀伤人。危急时刻,大口屯镇白庄村村民白德军用自己的身体挡住菜刀。他的事迹在十里八村传为美谈,村民们都夸:“白德军,是个好人!”

  关键时刻挺身挡刀

  11月21日,记者见到了51岁的白德军,不善言谈、憨厚老实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事隔一年多,我们依稀还能看到他脸上的伤疤。谈起救人的那天,白德军依然心有余悸,但他表示并不后悔。

  据白德军回忆,2017年11月10日下午3点左右,他从一位村民家中办完事准备回家,正好路过同村16岁的小丽家,当时看到哭哭啼啼的小丽和她大妈一起站在门外。热心肠的白德军便上前询问缘由,得知小丽的父亲要打她。

  白德军告诉记者,小丽和父亲一起生活。她父亲平时靠打零工、卖鱼维持生计,一个人辛辛苦苦把孩子抚养长大,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在事情还没发生的前三、四天,村里人就发现小丽的父亲不对劲儿。事后,大家才知道,他患有间歇性精神病。

  “小丽的父亲已经发病几天了,他老找小丽,不认得孩子了。”小丽的大妈周海英介绍,那天小丽的父亲要打她,孩子跑到家里把自己找来,想让大妈帮忙劝劝,可俩人走到家门口后谁也不敢进去了。

  当天正巧白德军路过小丽家,得知小丽的父亲要打她的时候,白德军并不知道小丽的父亲患有间歇性精神病,以为是小丽前几天出去玩没有告诉父亲,父亲生气不让孩子进家门。于是,好心的白德军决定带着小丽一起进门,顺便劝劝她的父亲。

  怀着忐忑的心情,白德军和小丽走进了院子,在离外屋不到10米远的地方,小丽的父亲突然从外屋跑出来,顺势从地上捡起一把菜刀。“小丽,我今天非把你打死不可。”小丽的父亲边喊边抡起菜刀,向小丽砍去。眼见锋利的菜刀砍向小丽,白德军毫不犹疑,一把推开了小丽,自己却被菜刀砍中,从右侧眼睑一直划到鼻子上,面部瞬间鲜血直流。小丽吓得撒腿跑出了院子。

  受伤的白德军强忍着疼痛转身躲避,随后也跑到了大门外,村民白广春看到后,立即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并叫来了出租车,将白德军送到区人民医院救治。小丽的父亲被随后赶到的民警控制。如今,小丽的父亲已经恢复正常,小丽也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遇到这样的事情还会帮

  受伤的白德军被送到医院后,经医生检查,面部的伤口长达10厘米,最深处已经露出骨头,他的鼻子也被菜刀砍穿。由于小丽父亲挥舞菜刀劈砍的力度大,白德军的鼻泪管、上颌骨额突、上颌骨前壁被砍骨折,伤口缝合了近40针。住院期间花的1万多元医药费,也都是白德军自己垫付的。刚做完手术的时候,他的右眼肿胀得什么都看不到,经过一个半月的调养,身体才渐渐恢复,能够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活。

  “这次受伤,家里人埋怨过您吗?”面对记者的疑问,笑容满面的白德军说,受伤以后,妻子就一直陪伴在左右,家里没有任何人埋怨他,都很支持。乡里乡亲的,谁碰到这个事儿都会帮忙。

  那次的刀伤,给白德军也留下了后遗症。由于刀伤距离右眼很近,遇到有风的天气,他的右眼就会时不时地流泪,偶尔右眼的下眼皮也会跳动几下。谈及这些,白德军并没有一句怨言。

  “白德军,人不赖,我们两家住得很近,做啥好饭,都想着我,有时带着饭菜上我们家一起吃。平时有什么活儿,家里人干不了的,我都会找他帮忙,他从来没有推辞过。”67岁的周秀香告诉记者。

  “人挺实在的,与街坊邻居相处得很融洽,平时谁家有个大事小情的,都喜欢找他帮忙,他在村里的口碑很好。”村党支部书记白永俊谈起白德军来,赞不绝口。

  “为了救孩子,我当时躲得快一点儿,扫了一下,如果正砍上,估计也没命了;或者往后一闪,要是低着头儿,菜刀落到后脑勺上也麻烦了。”谈起当时的情景,白德军有些后怕。他告诉记者,以前他开车跑运输的时候,半路上碰到老人骑车摔倒了,他就把车停在一边,然后把老人扶起来。每次遇到这样的事儿,他都会伸手帮一把。

  白德军危急时刻舍身保护村民安全的事迹一下子在周边传开了,村民们对他的这种见义勇为行为纷纷竖起大拇指,他也被区见义勇为协会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说到今后再次遇到类似的事情,白德军坚定地说:“如果让我遇到了,我还会出手相救。”

  面对危险,他挺身而出,矗立起世间最伟岸的身姿;他奋力一推,绽放出生命最高尚的光芒。白德军用善爱传承了见义勇为,用无畏谱写了一曲英雄的赞歌。见义勇为,德行义举,化成如歌的善爱,奏响文明宝坻的壮美乐章。

  推荐单位:宝坻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