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9年4月) 杜长印
2019/04/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杜长印,男,汉族,1962年6月出生,蓟州区侯家营镇于庄户村人。他为救落水轿车中的两名青年,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河中两次,挽救了两个年轻的生命。

  2017年7月24日22时30分左右,杜长印正在宝坻区海滨街道附近一处工地外巡查。当走到工地北侧百里河的南岸时,他隐约看到百米远的河面上有一点点红色的灯光。他走近查看时才发现,那灯光是一辆轿车的尾灯。那辆汽车离岸边有四五米远,正在缓缓下沉,车头和前半部分车身已经完全没入水中,仅剩车尾还露在河面上。杜长印急忙向沉车方向飞奔,一边跑一边高声呼喊:“车里有没有人啊?快出来啊!”他跑至近处,注意到该车车门全部紧闭,没有人员从车内逃出的迹象。他据此判断,轿车内肯定有人,便连衣服也顾不上脱就迅速跳入河中。

  他游到轿车的车尾部,从露在河面上的后车窗向内望去,发现车内有一对年轻男女。此时,河水正透过车的缝隙流入车内,车内的水已经淹到两名青年的颈部。车内两人惊慌挣扎,却无法打开车门逃生。杜长印立即用手捶打后车窗,希望能打碎玻璃,进入车内救人。但坚固的车窗玻璃始终没有碎裂,无奈之下,他只得潜入河水中,摸索到车门,试图拉开车门救出二人。他用脚抵住车身,身体奋力抵抗水压,多次尝试拉动车门,终于将左后车门拉开。他随即钻进车内,一把拉住坐在副驾驶位置的女子,使出全身力气将女子拖出车外,并让其抓住尚未沉入水中的车尾。

  救出那名女子后,杜长印已累得浑身颤抖,但由于轿车的左后车门敞开,河水快速涌入了车内。杜长印心想,如果不尽快救出车内的男青年,他很可能会溺水身亡。于是,杜长印咬紧牙关,翻身再次潜入漆黑的水中,钻入车内,摸索到男青年的位置。但当他拉拽该男子时,却感觉到该男子被卡在座位上,无法移动。他快速摸到该男子被卡住的位置,发现原来是其衣袖与车内部件缠在了一起。此时,杜长印已经感到缺氧,他抓住该男子的手臂,用力向上拉拽,卡住的衣袖终于被撕破。随后,杜长印拖着该男子拼命向上游,终于将该男子救出水面。尽管呛了好几口水,但杜长印扶着车尾休息片刻后,还不忘安慰那两名男女青年,并带着他们游到河岸边。

  55岁的杜长印不顾危险,两次潜入暗无光亮的河水中,挽救了两名年轻的生命,面对孤立无援的凶险情况,杜长印说,为了救两个年轻人的生命,再危险也得潜下去。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杜长印被天津市见义勇为协会评为第十五届“津城百姓英雄”。

  推荐单位:蓟州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