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滨海新区
从简“老喜丧” 换来点赞声
2019/04/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几天前,新区老城区有位80多岁高龄的老人去世了,按照旧习俗,家人本应给老人办个“老喜丧”,然而这位老人的葬礼没搭灵棚,楼道内也没有堆满花圈、纸扎。葬礼虽然很安静,可却收到了周边居民的点赞声。

  文明举措:简化葬礼流程 不搭灵棚、不放鞭炮

  据了解,这位老人四代同堂,在他刚去世后,儿女们都打算按照传统习俗给父亲办“老喜丧”,可老人的孙子却提出了反对意见。原来老人的孙子小张现在是新区一社区的志愿者,已经跟着社区参加了多次志愿活动,其中就包括了倡导大家移风易俗、禁燃鞭炮等宣传活动。在小张的劝说下,全家人最后同意简化葬礼流程,取消多年来的搭灵棚、放鞭炮、披麻戴孝等旧习俗,用直系血亲穿白,亲朋好友佩戴白花等较为文明的方式告慰老人英灵。张家人文明祭祀的做法在邻里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为这家人点赞,并称他们开了个好头,今后红白喜事都该从简办。

  律师说法:丧葬祭奠文明节俭 法律早有规定

  天津中岳律师事务所的潘玉华律师说,《天津市殡葬管理条例》和《天津市殡葬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等早有明确规定,天津市所有经销丧葬用品的商店应做到规范店面,统一标识,无户外乱摆乱挂现象。经批准实行定点管理的丧葬用品店,均达到管理规范、经营有序,无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对于生产、销售烧纸、冥币的黑窝点以及占道摆卖丧葬用品的摊贩、违规销售迷信用品的商贩,一旦被发现市场监管部门可联合民政、工商、公安、综合执法以及各街道对其进行联合执法清理。

  另外,《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指出,市民政管理部门负责社区公益性服务设施、丧葬祭奠和社区环境方面的监督管理工作。该规定第二十二条称,丧葬祭奠文明节俭,在道路及社区非指定区域内应无焚烧花圈、纸钱及其他丧葬用品等行为。

  新规解读

  搭设灵棚拒不改正

  处2000元罚款

  潘玉华律师说,《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结合以上规定,对搭设灵棚、吹打念经、“送路”,以及在道路、居民区和其他公共场所焚烧纸牛、纸马、冥币等迷信用品或者花圈、花篮等丧葬用品等行为也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定。《条例》规定,对殡葬中在公共区域摆放纸牛、纸马等迷信用品,搭设灵棚,吹打念经,“送路”,以及在道路、居民区和其他公共场所焚烧纸牛、纸马、冥币等迷信用品或者花圈、花篮等丧葬用品等行为,规定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2000元罚款。也就是说,从今年5月1日起,市民都要按照以上规定操办“白事”。移风易俗,移的是“歪风”,易的是“旧俗”,只有通过教育、培养广大群众形成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引导群众尊良俗、除恶俗,才能让崇德向善、勤俭节约、健康生活的文明新风尚落地生根、遍地开花。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