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评论
聚焦《条例》:广场舞扰民 拒不改正会被罚
2019/04/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广场舞扰民一直是很多居民感到头疼的问题,因此引发的邻里纠纷也时有发生。目前新区很多社区都规范了广场舞活动的时间,尤其是马上实施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广场舞”音量过大扰民问题制定出了处罚措施,相信以后跳广场舞不仅能达到全民健身的目的,而且将还其他居民一个清净的居住环境。

  文明举措:设定时间 调小音量

  4月14日18:30,家住欣华苑的张阿姨和20多个邻居陆续来到小区广场,她们将音乐声音调低,开始跳广场舞。一个小时后,广场舞活动准时结束,张阿姨等将音响设备存放在了社区旁边的一房间内。广场舞没有干扰到居民的生活,反而受到居民的支持和理解。该社区居民告诉记者,他们小区的广场舞只在晚上居民下班和吃饭的时间才有,最多一个小时,而且到了孩子中、高考时还会停止。

  记者随后联系了这支广场舞队伍的发起人陈福清,60多岁的陈大爷多年来一直从事社区文艺活动的组织工作,考虑到北塘宁车沽一些村民搬进楼房后并不能马上适应新环境,特别是跳广场舞的村民不时会干扰到其他居民,这几年,陈福清和欣华苑、欣雅苑等社区的工作者一起联合发起了全民健身、不扰民的倡议活动。三年多来,该社区从未发生过广场舞引发的纠纷。

  看新规:音量过大扰民属违法

  天津中岳律师事务所的潘玉华律师说,《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对“广场舞”音量过大扰民的,规定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拒不改正或者屡教不改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我国公民有权享受安静舒适的生活环境,同时营造安静舒适的生活环境也是每一个公民的法律义务。潘律师说,跳广场舞从法律上讲并没有犯法,但是如果跳广场舞时播放的音乐超出了规定的分贝,就构成了《环境噪音污染防治法》中的社会生活噪音污染,属于违法行为。《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施行,一方面对广场舞噪声进行了约束,另一方面可以直接对广场舞噪声污染进行处罚,还居民以健康的生活环境。

  律师说法

  广场舞扰民 拒不改正会被罚

  潘玉华律师说,根据《治安处罚法》第五十八条规定,违反关于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的法律规定,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另外,噪音扰民本就属于治安处理范围,因此,在受到噪音污染时,市民应当及时拨打110,请求解决。

  长期受噪音侵害 有权要求赔偿

  潘律师说,根据《噪声污染防治法》第六十一条规定,受到环境噪声污染危害的单位和个人,有权要求加害人排除危害;造成损失的,依法赔偿损失。当广场舞播放的音乐达到噪音污染时,可向公安机关举报和投诉,由公安机关进行处罚,如果公安机关处罚后还不停止,可以到法院起诉要求加害人排除危害或者赔偿损失,如果判决生效后还不停止违法行为,就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赔偿责任和赔偿金额的纠纷,可以根据当事人的请求,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督管理部门、机构调解处理;调解不成的,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也就是说,在通过居民委员会、街道司法所等调解机构解决不了时,可以寻求政府部门或司法机关解决,按法律规定确定是非,对违法侵权行为予以纠正。一般的处理方式是要求侵权人停止侵害、赔礼道歉。当然,主张损害赔偿也是可以的。但主张损害赔偿的关键要看相邻噪音是否足以影响日常实际居住使用,而噪声是否超过相关法律规定的环境噪声限值,如果超过,并长期受其损害,那自然能要求损害赔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