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滨海新区
文明劝导志愿者上岗 新区街头添靓丽风景
2019/04/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每名志愿者每周至少文明劝导两天

  每天不少于3小时

  工作内容

  创文宣传、文明劝导、社会监督

  为弘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滨海新区面向社会招募的300名文明劝导志愿者本月20日起开始上岗,在重点区域进行文明劝导活动,劝阻不文明行为,引领文明新风尚。

  4月20日上午,300名新招募的文明劝导志愿者在杭州道街道办事处接受志愿服务活动培训。记者从滨海新区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培训会上了解到,今年4月初,新区文明办面向社会招募了300名文明劝导志愿者,这些文明劝导志愿者将在2019年4月20日至2019年12月31日的8个月中,开展2019年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新区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说,文明劝导志愿者将在各街道志愿服务点位开展文明劝导活动,每名志愿者每周至少文明劝导两天,每天不少于3小时。具体工作内容包括创文宣传、文明劝导和社会监督三种。创文宣传是通过发放宣传品、言传身教等形式宣传创文工作,提高群众对文明城区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文明劝导是在主要路段、商场、菜市场、广场、公园、公交车站、公共文化设施、景区景点等重点点位进行文明交通、不文明行为劝阻、文明行为引导工作。社会监督是了解收集群众对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意见建议,开展随手拍行动,对城市公共秩序、公益广告设置、环境卫生、市政设施维护等城市现状进行监督。

  此次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培训会上,区委宣传部文明创建室、未成年人与志愿服务室负责人还为大家解读了5月1日即将施行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内容。

  现场1

  创文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品、言传身教等形式宣传创文,提高群众对文明城区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

  文明劝导:在主要路段、商场、广场、景点等重点点位进行不文明行为劝阻和文明行为引导工作

  社会监督:收集群众对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意见建议,对城市公共秩序、环境卫生等进行监督

  市民配合改掉“老毛病”

  21日10时,在解放路金街大榕树附近,李红育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看到一名男子脱了鞋躺在草坪里,赶紧走上前去劝导。“好,对不起。”听到李红育的提醒,男子有些不好意思,慌慌张张地道了歉,来不及提上鞋就快步走开。

  作为滨海新区文明办招募的300名文明劝导志愿者之一,当天是李红育上岗的第一天。“在现场劝导的过程中,我发现其实大家都很配合,也知道自己的不文明行为不合时宜。通过我们的提醒,都能立刻改正。这也说明招募文明劝导志愿者非常有必要。”在李红育看来,文明习惯的养成也需要一个过程,而文明劝导志愿者的作用,正是要和即将施行的《条例》形成良性的互动,帮助大家缩短这个过程。

  在塘沽火车站附近,新村街道文明劝导志愿者王莉梅还根据点位的特殊性,制作了烟头收集器。“很多人在下火车、等火车时习惯抽烟,我在进行劝导时,就可以收集灭掉的烟头,以免烟头乱丢影响环境。”王莉梅说。

  统一的着装、文明的语言、贴心的服务,文明劝导志愿者的出现成了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成了文明信号的“发射器”。

  在街头“偶遇”正在执勤的文明劝导志愿者,泰达二小教师张钲连连称赞。“看到新区街头出现很多文明劝导志愿者,感觉眼前一亮。我的感受是志愿者服务的范围扩大了,劝导也更加有针对性,不文明行为一定会越来越少。”她说。记者 张智

  现场2

  “老资格”更有“底气”了

  周末的轻轨塘沽站客流量很大。“不要挤!不要插队!请您依次进站……”21日上午,文明劝导志愿者王金环在轻轨站的入站口劝导大家文明乘车。王金环是文明劝导志愿者中的“老资格”,去年的时侯,她就曾参加文明劝导工作。

  王金环告诉记者,在去年的文明劝导工作中也遇到过困难,有不听从劝导的情况,但大部分的市民还是可以自我约束的。看着广大市民的文明程度越来越高,王金环对文明劝导这份志愿工作也更加有信心了。

  当记者提到即将实施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时,王金环非常期待。“出台了这个《条例》,我们在劝导时觉得更有底气了。”王金环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