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方永昌:一心为民解忧的社区“管家”
2019/04/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昨日中午,在古林街官港第一社区的老年之家互助大食堂内,近50位老人围坐在一起唱起了老歌,庆祝每月举办一次的老人生日聚会。记者了解到,官一社区的老年之家互助大食堂每月都会为社区困难老人举办生日聚会,每天还会为困难居民提供免费午餐。对于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社区志愿者还会将午餐送到家。老年之家互助大食堂是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建的公益机构,旨在服务老人、服务社会。而互助大食堂之所以能走进社区,与社区居委会主任方永昌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

  在官一社区,有低保特困户54户、残疾人129名、孤寡老人百余户。为了改善这部分人的生活状况,解决他们用餐的“燃眉之急”,方永昌引入了公益创投项目,决心做实“公益厨房,爱心午餐”项目。如今,大食堂的免费午餐已辐射整个官港地区的贫困家庭亲属和残疾人看护人员,直接间接受益人达到近200人。

  “社区工作就是给百姓办好事实事”

  官港第一社区是古林街的老旧社区,常住居民大多都是原中建六局一公司下岗职工,社区基础设施陈旧,居民生活水平普遍很低。十一年前,方永昌担任港电社区居委会主任。在港电社区工作时,方永昌兢兢业业。在他的带领下,社区取得了显著成绩,仅市级先进就拿了八个。就在一切工作都井然有序的时候,方永昌被调到了官港第一社区。

  刚到官港第一社区的方永昌一时也有点怵头,但他却慢慢喜欢上了这份工作。因为他觉得,做这项工作可以直接面对群众,可以帮助到别人。带着这样的想法,方永昌转变了工作方向。“这里的工作主要是扶贫、帮困、救济难,就是给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而这与港电社区的工作180度大反转。”方永昌介绍。

  “任务要完成,百姓更要认可”

  官一社区建于1974年,方永昌刚上任时,恰逢社区改造。新区政府投入大量资金,不仅房顶上了盖、墙体刷了漆,还做了保温层,门窗也全部换成了全新的。然而当时是夏天施工,社区居民经常跑到方主任那里投诉,说工人们吵到他们休息了。有一次,工人在施工的时候,不小心把居民家的一处水泥台弄掉了一块,居民就把水泥块装到蛇皮袋子里拿到居委会要赔偿……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而方永昌凭借自己的经验和热情都一一化解了。

  官港第一社区原来还有个自由菜市场,由于缺乏规划设计,居民私搭乱建,不仅环境差,还存在各种安全隐患。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中,这里成为重点改造场所。“虽然老市场拆了,但政府又给咱盖了个大市场,我们免费为市场摊贩提供摊位。”方主任说。

  “从原市场拆掉到搬进新的摊位,仅用了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当时同意搬离就是因为信任方主任,大伙儿都相信他一定会帮我们解决后顾之忧。现在我们风吹不着、日晒不到,比以前要好多了。”商户刘大姐告诉记者。在新市场,记者看到,市场面貌焕然一新。任务要完成,百姓更要认可,这就是方永昌的工作宗旨。

  “激发干好工作的热情”

  为了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方永昌常常费尽心思。每逢有企事业单位入驻官港地区,如医院、物业公司等,方主任都要求其尽量招收本地职工,他认为解决一个人的就业问题就是挽救一个家庭。辖区一物业公司经理向记者介绍,两年来,该公司安排了官港地区二十余名困难人员就业,解决了他们家庭的实际困难。

  社区工作任务重、内容多,且每一项工作都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而方永昌以男性特有的担当和果敢在居委会默默耕耘,一干就是十一年。“社区工作直接面向群众,可以直接得到居民的肯定或否定,这可以激发我干好这份工作的热情。”方永昌告诉记者,十一年的磨练下,他已然爱上了这份工作。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