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郑淳:正义于心 甘作奉献
2019/04/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图为工作中的郑淳(右二)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爸爸可以多陪陪我。”──这是郑淳的儿子作文《我最大的愿望》中的一句话。读到这里,从来不轻易掉泪的郑淳,眼眶瞬间湿润了…… 工作以来,身为公安武清分局下朱庄派出所警长的郑淳深深扎根在岗位上,全身心投入工作,始终秉持忠心、细心、恒心和真心,全心全意守护群众,用实际行动擦亮“金色盾牌”。

  能力过硬 坚持不懈

  今年34岁的郑淳现任公安武清分局下朱庄派出所治安二组警长,近年来,他带领警组成员先后抓获各种刑事犯罪嫌疑人60余人,行政拘留110人,其中网上逃犯10人,出色地完成了上级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先后多次获市局嘉奖,被评为武清区综合治理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经验丰富、办案细心是周边人对郑淳的评价。这天,正好是郑淳值班,他接到一起警情:在辖区某二手手机店内发生一起纠纷。郑淳带领民警迅速赶往案发现场,这起警情看似是一场经济纠纷,民警完全可以告知当事人去法院起诉即可。就在此时,一方当事人手里的一份香港某公司的合同引起了郑淳的注意,凭借着细心和多年的办案经验,他觉得事有蹊跷,便和同事默契对视了一眼,告知双方当事人需要回所里进一步了解情况。经进一步核查双方当事人身份,郑淳发现其中一名当事人“王某”的身份有问题。经核查,“王某”的真实身份姓苗,通过假冒香港某公司老板的亲戚,与众多受害人签订合同实施诈骗,涉案金额达数千万元,现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郑淳身材高大、为人憨厚,却有着缜密细致的心思和一颗不屈服的恒心。去年10月,公安武清分局相继接到多起高速路口大货车柴油被盗案件。对此,所领导安排了警力在重点路段进行夜间巡逻。这天正好是郑淳警组值班,他和同事们在高速路口巡逻。凌晨两点多时,一辆黑色奥迪车停在了一辆大货车旁边,车上一人下车,欲打开大货车油箱。看到此情况,躲在远处的郑淳立即开车上前进行盘查,狡猾的嫌疑人看到有陌生车辆接近,立即上车疯狂逃窜。郑淳和同事们紧随其后展开围捕,追到一座高架桥下时,嫌疑人弃车逃跑。郑淳冲在最前面拿着强光手电在附近搜寻了两个多小时,虽然没有当场抓获嫌疑人,但他并没有气馁。天亮之后,郑淳和刑警的同事一起对嫌疑人遗留的车辆进行了勘查,从嫌疑人落在车内的一部手机里发现了重要线索,初步确定嫌疑人应该是安徽省太和县人,并且手机中有一张嫌疑人的照片。郑淳试着把这个人的照片发给安徽省公安机关,请求他们协助调查。几天后,安徽警方传来信息,核查到此人是安徽省太和县人,并且嫌疑人高某很有可能潜回老家。郑淳得到这个消息欣喜万分,他立即向所领导请求到当地进行抓捕。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经过五天五夜的蹲守,高某在深夜回到家后被警方抓获。根据嫌疑人交代,郑淳顺藤摸瓜,将另一名嫌疑人李某也一同抓获归案。

  尽心调解 为民解忧

  郑淳说:“出警工作除了要面对形形色色的嫌疑人之外,更多的还是要面对群众。”当被问到:“面对群众时,你的工作要领是什么?”郑淳想了想,说:“其实也没有什么要领,就是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从群众的角度去考虑事情,用自己的真心去换取群众的真心,这样事情就能解决得差不多了。”在每一次面对群众的工作中,郑淳也是这样做的。

  去年7月的一天,天空淅淅沥沥下着小雨。下午3点多,他接到一起警情称某小区群众因为物业公司新增地面停车场收费项目,与物业公司发生冲突。郑淳和同事们一起赶往现场,当时有80多名群众堵在物业公司门口。为稳定住群众的情绪,郑淳了解情况之后,决定由另外两名同事和物业公司的人协商沟通,郑淳则开始安抚群众的情绪。郑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向他们讲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劝说他们通过合理的途径来解决诉求,并关切地告诉大家注意身体,不要淋雨生病了,一定全力解决好大家的诉求。此时,郑淳身上的警服早已被雨水淋透,群众纷纷被郑淳感动,拿着自己手中的伞为郑淳遮雨:“小伙子,看着你对工作这么认真负责,我们也不能在这闹事,给你添麻烦了,我们这就都回家……”从下午三点一直到晚上九点多,雨一直下,群众来了一波又走了一波,郑淳一直在耐心劝导,嗓子都哑了,当看到在自己和同事们的多方协调努力下,纠纷得到圆满解决,郑淳的内心感到暖暖的。

  心怀侠义 爱岗敬业

  有一天,正在值班的郑淳接到一起警情称某在建小区有人要跳楼。郑淳立即和同事出警,到达现场后,他们看见有一名男子坐在十多层高的楼顶上,情况非常危险。

  由于在建工程电梯还没有完全投入使用,他嘱咐另外两个同事在楼下联系消防、布置充气垫,自己随后一口气爬上了十多层的高楼,第一时间展开劝说工作。经了解,男子因为和女友分手产生轻生念头,经过郑淳苦口婆心的劝导,男子的情绪有所缓和,慢慢地从楼边站了起来。郑淳见时机成熟,转移了男子的注意力,一把将男子拉了过来,并把他安全送回家。事后,同事和他开玩笑说,还好你一把把他拉住了,万一你俩都掉下来,楼下的充气垫很有可能被你砸漏了。面对同事的调侃,郑淳只是憨憨地笑了笑。

  郑淳参加公安工作13年了,13年的每一天都几乎是“同一天”,出警、办案、调解纠纷……虽然工作很忙碌、很琐碎,郑淳却说,是家人的默默支持冲淡了工作的劳累。值班室的电话铃声响起,郑淳再次接到出警任务,他顾不上疲倦,甚至有点小兴奋,虽然这已经是他今天第12次出警。郑淳开着车奔跑在路上,他愿意为了自己挚爱的工作这样继续奔忙着……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