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全市上下齐行动 共绘文明新蓝图
2019/04/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于5月1日起实施──全市上下齐行动 共绘文明新蓝图

高新区消防救援支队物华道中队组织全体指战员学习《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风神汽车工作人员向车主发放宣传单

和平区志愿者王瑞琴为社区居民热心讲解

和平区逸阳梅江湾国际学校邀请天津市特级教师赵圣明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文明”课

  编者按

  天津是我家,文明靠大家。在学习宣传《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为《条例》)过程中,每一位市民都应成为积极参与者、主动践行者、成果共享者,全市上下齐行动,共绘文明新蓝图。涓流汇海,聚沙成塔,文明条例渐行渐近的步伐,离不开全市各方的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是他们的热情参与,让文明条例宣传形成“目之所及、所处可见”之势;是他们的协同配合,让文明条例知晓率、普及率迅速提升;是他们的用心推动,让文明条例春风化雨、浸润人心。凝聚强大的天津力量,不断推进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和市民文明素质养成,是我们天津人的使命,更是我们这一代海河儿女的光荣。

  各区在行动

  滨海新区

  在全域范围内掀起广泛宣传《条例》热潮

  在《条例》起草、征求意见阶段,滨海新区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建议,征集到党校教师、机关干部、学生和市民等各界人士来稿400余篇。在滨海时报、滨海电视台、滨海文明微信等媒体开设“文明大家谈”栏目,刊播市民对《条例》和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的意见、建议等50余期。《条例》出台后,滨海新区继续在区内各媒体开设“文明大家谈”栏目,刊播市民热议新规、学习新规的新闻报道,开设“关注《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学新规,做文明市民”等栏目,对不文明现象进行曝光,对《条例》进行深度解读。

  在全区各开发区、街镇社区和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利用电子屏等广泛宣传《条例》宣传口号,利用楼门楼道、宣传栏等张贴《条例》宣传画,利用小区围栏、建筑围挡、过街天桥等设置《条例》公益广告宣传展牌。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各类载体设置宣传《条例》的公益广告和宣传口号1万余幅。此外,区文明办印制《条例》宣传折页5万份,各街镇社区利用万人环境大清整、入户宣传等活动,向居民发放宣传材料。面向滨海新区16.3万名中小学生下发天津市统一印制的《条例》宣传页,通过“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宣传《条例》,做到每位学生和家长都知晓。

  区委宣传部制作了《条例》宣讲课件,并向各单位下发。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通过OA系统和微信群转发宣传口号和《条例》全文,并利用集中学习、座谈会等形式学习《条例》。各街镇社区组织市民群众,开展“条例在心中、文明我先行”等宣传讲座,让市民进一步了解《条例》的每一条要求,明白日常生活中文明行为的“正面清单”,明白不文明行为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据初步统计,4月份共组织培训讲座、学习研讨交流等活动200余场。 

  和平区   

  多措并举推动《条例》深入人心

  和平区充分利用辖区内社会宣传载体,累计在3000余平方米建筑工地围挡、500余平方米护栏框架围挡、300余平方米墙体框架围挡进行刊播,利用15块户外LED电子显示屏和229块商务楼宇持续刊播文明条例宣传画面。发挥微博、微信公众号、文明网等网络载体宣传优势,连续刊登文明条例宣传活动报道17篇,设计制作H5页面1篇,使文明条例宣传深入人心。

  各街道社区累计发放宣传页2万余张、宣传海报5000余张,组织文明条例学习讲座、宣传活动20余场。和平区以学生为突破点,开展“小手拉大手 文明一起走”文明条例宣传活动,聘请特级教师为学生开展“文明”课,以互动交流、情景表演的方式将《条例》宣传带到学生身边,为全区中小学生发放宣传页5.7万张。

  同时,不断拓展宣传角度,一是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进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和平区“文明先锋”宣讲团开展“新时代文明说”主题宣讲,结合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自身对《条例》的感悟理解与所见所闻,生动形象地向社区居民开展特色宣讲;二是贴合群众需求,将《条例》解读制作成漫画形式进行刊播,让文明宣传通俗易懂、生动形象;三是发挥群众特长,邀请“阳光奶奶”志愿服务队结合《条例》内容,以快板的形式进行表演,倡导居民群众争做文明条例的宣传员、践行者;四是开展“‘文明行为’大家谈”网络传播活动,邀请道德模范、志愿者、文明监督员谈《条例》并与读者互动,扩大传播效果。

  南开区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宣传践行《条例》

  南开区对全区宣传氛围、学习解读、活动开展作出安排,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超市、公园广场、学校医院、文化场所宣传工作实现全覆盖。与《天津日报》联合刊发《文明南开 社区读本》文明条例宣传专刊40000份。利用户外广告、LED显示屏等现有载体刊播《条例》公益广告画面,主干道路更换145个点位,建筑围挡更换13个点位,LED显示屏290块滚动播放。发挥网络主阵地作用,通过“南开文明网”“文明南开”“和美南开”等区属新媒体持续进行网络专题宣传。

  同时,以南开区“万名干部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在全区12个街道广泛设置《条例》宣传点,每周六、日邀请市级道德模范、天津好人等先进典型开展现场宣讲,发动志愿者入户宣传。为全区党员干部职工发放《条例》单行本,做到人手一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带头宣传、遵守、践行《条例》。

  下一步,南开区将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扎实推进《条例》宣传贯彻,力争在群众规范践行上下工夫、在制度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在文明创建上有新作为,切实提升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文明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运用法律手段规范和促进文明行为。

  红桥区   

  扎实推进《条例》主题宣传 对不文明行为说不

  红桥区立足广泛覆盖,利用户外公益广告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态势。截至4月16日,全区利用过街天桥、电子显示屏、建筑围挡、户外广告牌、绿地小品、便道护栏、宣传栏等载体,布置公益广告点位1000余处(个)。其中过街天桥3个,各型电子显示屏85个,建筑围挡137块,户外广告牌319个,大型宣传造型4个,宣传横幅29处,宣传栏434个。发放宣传海报9000套,宣传页45000张,覆盖了全区主干道路、公共场所、社区和学校等重点区域、重点点位。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审议通过后,红桥区立即组织区级媒体,特别是发挥“美丽红桥”微信等新媒体“短平快”的优势,开设专栏,开展条例内容深度解读,全方位、多角度做好条例宣传工作,特别是重点加强对禁止类条款的宣传力度。目前,各区级媒体已经在黄金时段和重要版面进行了高频次的公益广告推送,并开展了多轮次的集中宣传报道,推送、报道内容达20余条,在全区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同时,广泛组织集中社会宣传活动近50场次,各单位、部门特别是各街道、学校通过公开倡议、签名、发放宣传材料和宣传品、组织文明志愿者文明劝导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升《条例》知晓度。组织全区400余名基层宣讲员,紧扣《条例》,开展宣讲活动60余场次,面对面向广大社区群众宣讲《条例》主要内容。

  下一步,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将会继续加大各项宣传工作的力度,结合垃圾分类、扫黑除恶等主题,在西沽公园组织集中宣传活动;在交通路口、公共场所等人流密集场所开展“对不文明行为说不”快闪等宣传活动,持续保持宣传热度,并逐渐升温,在《条例》正式实施前掀起新的宣传高潮。

  西青区   

  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特色宣传活动

  西青区将《条例》纳入各街镇、各单位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学习活动100余场次;督促指导各村(居)等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活动400余次;发放《条例》宣传册5万余份,实现中小学生人手一册。同时,依托区融媒体中心和各媒体平台,刊发、播放主题宣传系列报道。原创设计了海报、户外公益广告模板30余幅,制作《条例》解读动漫flash以及专题H5等,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宣传效果。印制宣传海报和《致全区广大居民一封信》60余万份,通过在商场、景区等公共场所张贴、发放和入户宣传等,拓展宣传覆盖面。

  同时,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特色宣传活动。比如张家窝镇启动《条例》宣传周,开展社区创文趣味运动会。法治宣传员李奶奶运用快板书的形式,深入校园宣传《条例》。精武镇组织全国最美志愿者孙玄走进社区开展《条例》宣传活动。为确保《条例》有效执行,全区集中组织各执法单位对《条例》内容进行了多层次、广覆盖的专题学习培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综合运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实地检查、案卷评查等多种监督手段,形成常态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为确保《条例》规范执行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新媒体在行动

  漫画视频图表访谈

  全方位推动《条例》宣传

  我市新媒体多形式多渠道加大推广力度,更好宣传《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让更多市民了解读懂,入脑入心,取得了良好效果。

  天津文明网发挥自身优势,采取立体式、广覆盖、全媒体的宣传形式,做好条例宣传。一方面,有效利用天津文明网网站、文明天津微信公众号及官方微博,整合各方资源,通过系列报道、评论解读、动漫短片、平面漫画、诵读音频、读图新闻、快板音乐等形式,持续开展文明行为条例网上宣传。另一方面,依靠“天津文明网”“文明天津”微信微博公众号所在的“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市文明委成员单位微信矩阵,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的受众,精准推送各类主题公益广告。此外,发挥志愿者作用,鼓励志愿者在活动中积极宣传文明行为条例,率先垂范,并每天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和市民群众微信传递相关信息。

  津云新媒体集团制作了一系列生动形象的新媒体产品,如“津云读图”里的《“文明”不再抽象,今后你得这么做》《以后再敢不文明?这么罚您瞧准了!》,“津云H5”里的《who is“护花使者”?I am》,以及系列漫画《猪九戒的文明新生活》等受到广泛好评。

  系列漫画《猪九戒的文明新生活》以《西游记》里的猪八戒为主要形象,讲述他穿越到现代改名“猪九戒”,在日常生活中从不文明到劝解别人讲文明的系列小故事。该作品一经推出就引得各方连连称赞,网友“自由马”留言表示“猪九戒”这个名字取得妙;网友“萍水相逢”留言称图文并茂,很形象地展示了文明条例的内容,好学易懂……截至目前,阅读量已超过300万。

  系列读图《公共秩序篇之二:不文明观赛、广场舞扰民,罚!》《交通出行篇之一:行人闯红灯、跨越护栏,罚!》《交通出行篇之二:机动车违规鸣笛、不礼让行人,罚!》共三期,用手绘漫画的方式展示各种不文明行为的具体表现,并一一对应《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关于不文明行为的“负面清单”,使网友对不文明行为和相关处罚一目了然。截至目前,该系列读图总访问超过21万。

  视频稿件《停车入位有序停放有那么难吗?出行文明要遵守》《钓鱼、遛狗、挖野菜,北辰郊野公园的不文明现象谁来治理?》《上百辆共享单车随意丢路旁?南开区进行集中清理!》等真正让文明之风吹遍津城每个角落,截至目前,在各平台的播放量总和超过200万次。

  志愿者在行动

  “阳光奶奶”创作快板

  宣传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文明新风吹津城,城市生活更文明,文明条例进万家,津城开遍文明花。平安出行讲文明,膀爷霸座行不通,大妈跳舞身体好,声音和谐不扰民。文明交通我宣传,不闯红灯不跨栏,文明礼让‘斑马线’,违章鸣笛要罚款。文明出行我宣传,尊重保护驾驶员,不可抢夺方向盘,这是违法要严办。文明祭扫我宣传,不烧纸钱不‘送路’,不搭灵棚不念经,摒弃旧习树新风。文明养犬走在前,出门遛犬把绳牵,随时清理犬粪便,污染环境要罚款。文明行为我宣传,不随地便溺和吐痰,不私搭和乱建,随处抛物要罚款。文明条例要践行,从我做起见行动,美丽天津是我家,全域创文靠大家。”

  声调铿锵,朗朗上口,这是全国优秀志愿者、“阳光奶奶”吕文霞专门为即将施行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创作的快板宣传作品。近年来,吕文霞带领她的老姐妹们创作了80多个文艺作品,其中,群口快板19段、山东柳琴22段、小品4个,还有戏歌联唱等。在了解到我市制定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消息后,便产生了编制新快板作品的想法,希望通过这种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条例更好地传播出去。

  文明单位在行动

  高新区消防救援支队物华道中队

  让文明“软实力”成为硬支撑

  近日,高新区消防救援支队物华道中队组织全体指战员学习了《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推动中队全体指战员养成文明生活方式和文明行为习惯。队员们集体在文明承诺书上签字,一致表示,要让文明“软实力”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要从纠正微小不文明行为抓起,成就美好幸福城市的大文明。

  风神汽车东风日产长江专营店

  积极开展宣传活动

  为积极宣传、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近日,风神汽车东风日产长江专营店组织开展了《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活动。

  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

  争做文明事 争当文明人

  《条例》颁布后,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快速响应、创新思维、多措并举,积极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大力宣传《条例》内容与要求,宣传全行上下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宣传基层干部员工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推动《条例》精神进机关、进网点、进岗位。同时,利用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渠道优势,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掀起“争做文明事,争当文明人”的践行热潮。

  一商友谊

  创新模式 宣传《条例》

  全国文明单位、津门“老字号”一商友谊创新宣传模式、丰富宣传载体,切实加强《条例》的宣传学习教育,在友谊新天地和友谊精品户外LED大屏幕滚动播放《条例》宣传内容,为过往的天津市民传播文明行为,发挥社会职能作用。同时,通过友谊各店午间新闻每日播出以及宣传栏张贴海报、微信公众号推送学习内容等形式扩大《条例》宣传的覆盖面和感召力,真正将文明行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做到提升认识、人人皆知、强化实践、文明规范。

  “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加强《条例》宣传,推进《条例》落实我们责无旁贷。”一商友谊党委书记、董事长邢纪刚表示,一商友谊将继续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全域创建文明城市的决策部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深入推进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全面发展,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养,树立企业良好形象,为建设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天津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轨道交通集团

  文明天津 地铁先行

  轨道交通集团突出“广泛”开展宣传。综合运用主题社会宣传渠道和自有各种宣传载体,让《条例》贯穿于各类媒介,体现在地铁这个城市第二空间。轨道交通集团印发了600余套市文明办统一设计的海报,在办公场所宣传栏、办公楼张贴;在139个地铁站,均张贴成套海报,做到“乘车即可见”覆盖式宣传;在天津地铁全线网10120块PIS屏幕上开展《条例》宣传,每5分钟滚动播放一次宣传短片,每天17小时全运营时段均不间断,每天屏幕播放总量超过206万次。

  同时,突出“融合”开展宣传。发挥“声屏报云”融合的优势,在集团《天津轨道交通》报上,开设专栏宣传《条例》,通过集团官网、官方微博、微信等渠道发布《条例》宣传海报和内容,组织“红铆钉”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三进三送”活动,将《条例》送到周边的社区、企业和单位。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