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滨海新区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排队,排了才对!
2019/04/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日常生活中,排队看似是件小事,却是一张测试市民素质的“试纸”,也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准。随着全民素质的不断提升,文明排队逐渐深入人心,但仍有一些人为图自己方便,随意插队加塞,造成秩序混乱。

  新闻链接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五十五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不听劝阻的,由接到报警的公安机关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一)在公共场所赤膊的;

  (二)在应当保持安静的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的;

  (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或者等候服务,随意插队的;

  (四)在公共场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抢占他人座位的;

  (五)其他有损城市形象,影响公共秩序或者他人正常生活的。

  排队加塞引矛盾

  新区市民刘英常到家门口的超市购物,多次遇到有人插队的情况。“排队结账的人特别多的时候,总有人不自觉地插队,还特别理直气壮。”刘英说。前不久,她就因对方插队和人起了冲突。刘英说,那次是个年轻人,就买了4样东西,“他说自己买得少,想先结账。后面有老人还有带小孩的,他凭什么先结账?我没同意,他就硬往里挤,最后大家闹得挺不愉快的。”刘英说。

  昨日早高峰时段,记者在轻轨站看到,每当列车即将到站时,乘客都会混乱地堵在闸门处。列车只要一开门,乘客便一拥而入,有时挤得车上乘客都无法正常下车。这种现象在一些客流较大的公交车站点也时常发生。一位公交司机介绍说,在客流大的情况下,会有乘客插队上车,但近几年这种现象变少了。

  开车插队隐患大

  4月23日12:00,新华路由北向南的车道上,左转掉头车辆都在排队等待依次通过路口。距离路口三个车位的地方,一辆白色轿车突然从右侧越过两个车道企图插队驶入左转掉头车道。后车纷纷鸣笛表示不满,但白车仍不管不顾,最终“插队成功”。一位执勤交警介绍说,白车的这种行为属于变更机动车道时妨碍正在车道内正常行驶的机动车的行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白车将承担全部责任。

  市民马小姐在上周开车加油时,也被人插队了,由此还引发了一场不小的风波。马小姐告诉记者,当时她开车排队进入加油站,“大家都是一辆辆往里排着走,不知道哪儿窜出来一辆车,横插在我前头,我鸣笛提醒他,他就是没反应。”马小姐说,最终两辆车都停在原地,谁也不肯让,堵得后面的车都不能正常进入加油站。后来还是经过加油站工作人员的劝说,两车才各自去加油。

  交警说,如果车辆在路上插队,极易引发刮蹭等交通事故,一旦发生事故,双方等待的时间会更长。

  文明劝导在行动

  22日17时,大学毕业生万心悦作为新一批文明劝导志愿者第一次上岗,她所在的点位为洋货市场公交站。这个公交站点临近轻轨站和大型商超,因此客流量较大,上下车乘客也比较多。“公交车进站以后,大家一拥而上,秩序很乱,甚至有人争抢着从下车门上车。”万心悦说。针对这种状况,万心悦和另一名志愿者一起上前进行秩序维护和劝导。“对于我们的劝导,大家基本都能理解,也能够纠正那些不文明的行为。我想,过一段时间,大家的文明意识提高了,都会自觉地排队上下车了。”万心悦说。

  随着5月1日的临近,《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实施进入倒计时。一些日常客流较大的单位开始对《条例》加大宣传力度。天津公交集团滨海公司近日便组织志愿者在站点发放宣传材料,提高广大乘客对于《条例》的知晓率,促进文明行为,杜绝插队的发生。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