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为了那份庄严的使命 追记天津援疆干部席世明
2019/04/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为了那份庄严的使命──追记天津援疆干部席世明

  编者按

  我市优秀援疆干部席世明同志突发疾病,于今年1月14日离开了他钟爱的援疆事业。几个月以来,他的事迹在津沽大地广为传颂。席世明是我市第九批援疆干部,生前曾任静海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科长,挂职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招商局副局长。4月17日—20日,市委宣传部组织全媒体采访小分队分别赴和田及我市静海区采访,深入挖掘席世明忠诚于党、献身援疆事业的感人事迹,深刻阐述他用生命诠释援疆精神的庄严使命。本报从今日起将刊发系列报道。

  两年前,迎着漫天的飞沙,他从渤海之滨来到昆仑山下,跨越万里,只为履行一份庄严的使命;

  两年后,山依然、风依旧,这个与维吾尔族同胞血脉相连的援疆干部,在自己43岁的盛年猝然离世,将生命献给了南疆这片热土。

  巍巍昆仑,茫茫戈壁。

  入疆581天,他走了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100多个村庄。因为有他,越来越多的维吾尔族同胞摆脱了贫困;因为有他,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资建设边疆。

  他说,他的心里有一个梦:2020年,要和维吾尔族乡亲们一起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当人们深情呼唤他的时候,他却永远闭上了双眼。席世明──这个忠诚的战士再也没有醒来。那一天,距万家团圆的春节只有20天。

  一

  2019年1月6日21点54分,席世明给芦玉香发了一条微信:“大姐,我不好受。”芦玉香是大夫,作为一起援疆的战友,她了解席世明,如果不是实在忍受不了,他不会发这个微信。

  她跑上楼敲开了席世明的房门,看他正端着半碗剩稀饭,电脑页面是正在赶写的文件。

  “走,咱赶紧去医院!”芦玉香叫来了潘鹤立、徐雪军。

  不足千米的路程,席世明一直在呕吐。到了医院,他已无法独立行走。做完核磁检查,更是嘴唇黑紫、意识模糊。

  “哥,你醒醒,你争口气!快醒醒!”芦玉香、张翠、徐雪军、王峰几位援疆的大夫边抢救,边哭着大声呼喊。

  “他太累了,可能想休息一会儿!”

  窗外的寒风呼啸,吹得人心里发慌。

  芦玉香回想,这一整天他都忙得没跟大家说上几句话,发病前一刻,手头还在赶着一个急活儿。年底了,他急着整理出第4季度援疆干部人才报表,安排大家的休假计划。

  其实,那天是星期天。

  没有周末、一周七天都是工作日,这是天津援疆干部多年的传统。早饭有点儿,晚饭就不一定有点儿了。每个人都身兼数职,忙完挂职单位的事,还要忙援疆工作组的事。

  那天一大早,席世明就急匆匆跑出去,陪一家企业的老总考察。战友马欣一直想着给席世明做顿可口的家乡饭,中午,便在小食堂熬了一锅鱼。“今儿这鱼,味儿不错啊!”考察回来,席世明与大家一起吃饭,有说有笑。

  他心里一直惦记着静海援疆企业多兴庄园的事。这个企业已经在于田建立了3个农业合作社,短短一年,有150吨农产品销往天津,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产品滞销问题。临近春节,还有最后一批农产品马上启运。他几次打电话给多兴庄园副总经理孙建光,询问物流进展,但还是有点儿不放心,午饭后处理完两个急件,就开车几十公里跑到阿日希乡。

  “席局(长),你不用来了,我们把这30吨核桃、大枣装完就走。”孙建光不好意思地说。

  “快过年了,路上注意安全!这批货很重要,撑鼓了维吾尔族同胞的口袋,也是咱天津百姓的年货!”席世明一边拉扯苫布,一边说。他看工人忙不过来,挽起袖子又帮着把几大箱子货搬到车上。

  里里外外,一直忙到傍晚7点半,车装完了,席世明仔细检查了一遍,才与孙建光挥手告别。

  孙建光没有想到,这竟是与席世明的最后一面。他怎么也不相信,那个生龙活虎的人会生病,而且是这么急、这么重的病。

  提起席世明,杭州富阳邦尼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钢更是不禁潸然。2018年12月,他第一次到于田考察就遇到了席世明,那时他人生地不熟,席世明拉着他,一周跑遍了6个乡。

  “老席简直就是‘活地图’啊,不仅熟知当地路线,而且对各村的产业情况、劳动力、贫困户状况也特别了解。那段时间他每天都很忙,晚上工作到12点多,第二天一早又带我们出去跑。他对当地产业政策了如指掌,无论你问什么,他都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案。”

  那次考察结束后,赵钢就决定在于田投资。他说没有老席、没有老席这样有担当的优秀干部,他不会这么快就下决心。之后一个月是跑手续、建厂房。很快,三个工艺品厂落地了,带动周边群众500人实现了就业,又一个龙头企业诞生了。

  “遗憾的是,我的工厂1月11号正式投入生产,老席没有看到。”

  二

  核磁的初步诊断结果是:出血性脑卒中。

  到23点33分,虽几次紧急抢救,席世明还是没了自主呼吸。

  转院!凌晨5点20分,两辆救护车风驰电掣般开至和田地区人民医院,与此同时,在天津援疆前指协调下,我市、上海及新疆脑系科专家正急速赶来。

  病床上的席世明,像是睡着了。不知他的睡梦里是否有他日夜牵挂的援疆事业,是否有他念念不忘的维吾尔族同胞。

  扶贫攻坚,需要矢志不移的初心。席世明和他的战友,突破定式,探索新思路、新方法,用钉钉子的精神,把扶贫工作落到了实处,做到了深处。

  第一次走进博斯坦艾日克村,席世明心里很不是滋味。这个小村总共539户,贫困户达到了185户。他和援疆干部、于田县委常委、挂职副县长陶哲一起,用了几个月时间,几乎走遍了每一个贫困户家庭,详细了解他们致贫原因、收入情况,与村第一书记濮传文协商,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制定了一户一策、一人一方案的精准扶贫行动方案,确定了就近就业、发展养殖、劳务输出三条脱贫路径。

  “这大热天的,这次就别入户了,跳蚤、苍蝇、蚊子多得很,你们受不了。”有一次,濮传文向远道而来的席世明和陶哲建议。

  “没事儿,走,咱看看去!”席世明和陶哲坚持要去。 

  他们去了贫困户日捷普家,亲自下到羊圈、牛圈里去看。然后与日捷普聊起了天儿。了解到她几年前做了心脏手术,从此全家陷入困境。

  一番访谈之后,在太阳地儿里,席世明和陶哲就算起了账,马上为这一家五口制定了最优的脱贫方案:日捷普可以养殖多胎羊到合作社入股,丈夫去乡中学当保安,安排大儿子到武汉就业,两个小孩子有低保,全家的收入一下子上了一个台阶。

  “没想到大城市来的干部,作风这么扎实。每次来,水都来不及喝,直奔农户家里。”回忆起这些,濮传文至今仍然十分感动,“在天津扶贫项目以及席局(长)、陶县(长)的帮助下,2018年我们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9518元,这在以前真的不可想象。” 

  三

  1月7日下午5点,津、沪、新三地专家陆续赶到,第一时间进行了会诊。但是危重的病情,让专家们束手无策。

  席世明的爱人、孩子也来了。在重症监护病房,孩子录制了一小段音频,反复在爸爸耳边播放。

  所有人都在盼望奇迹的出现。然而,并没有。

  1月14日上午11点。席世明平静地走了,他用生命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当新塔西纳纺织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国金得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根本不相信这是真的。发病前一天,他还被席世明叫到办公室,就如何对企业帮扶的话题,两人谈了近一个小时。直到现在,当他闲下来的时候,坐在办公室的茶桌旁,仍会冷不丁冒出一句:“小席怎么这么久没来啊?”

  席世明是新塔西纳公司的常客,一周最少跑来一次,每次来他都要去车间转转,与钟国金聊聊,看看有没有什么困难。

  “小席帮过我大忙!”钟国金说,他刚开始建厂时,招工困难,一张招工启事,贴了三天,只来了7个人。“给我两天,保你招满200人!”席世明当即对钟国金打下包票。

  结果,第三天一大早,周边的村民骑着电动车从四面八方来了。钟国金看傻了,一下子来了300人。“你不是花钱雇来的吧!”钟国金嘴上开着玩笑,心里满是对小席的敬佩和感激。“那个时候,我们的企业刚动工,设备还没有进,如果没有及时招到工,我可能真的要走人了。”钟国金坦言。

  现在,钟国金在于田的投资超过了1亿元,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从养羊、棉花种植到纺织、脱绒、榨油等产业,形成了多个分厂,解决当地群众就业700余人。“我向员工保证,进厂一年就能脱贫,三年就有望成为10万元户。”钟国金决心扎根新疆。

  于田是新疆深度贫困地区,位于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招商引资之难超出想象。打造“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的投资环境,一直是席世明以及所有援疆干部思考的问题。怀着对这片土地深沉的热爱,对每一个来疆企业,除了全面深入讲解当地的招商政策、投资优势外,对落户的企业,更是真心帮他们解决遇到的难题。

  自2017年以来,于田县援疆工作组总共引进13个项目,总投资额5.12亿元。

  四

  正值壮年的席世明走了,留下了他未竟的事业。他走之前,刚刚领下招商局今年3.9亿元的招商引资任务。招商局局长徐伟说,本来分给他的任务是2.5亿元,但是他说,他希望能为于田县多作一些贡献,就主动为自己加了码。

  陶哲是席世明在静海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的同事。“当时静海区缺少一个科级援疆干部,既懂工业又懂招商,年龄还要符合要求。老席听到消息后找到了我。”陶哲时常回忆起这一幕,“我知道他家庭负担重,孩子小,老母亲80多岁,没想到他还是果断报了名。后来他跟我说,一个人能有机会为边疆作出自己的贡献,这一辈子也值了!”

  援疆干部马欣曾和席世明一起唱过一首歌,他清晰地记得歌名叫《最后的战役》。现在这首歌常在他的耳边响起,只是他的好战友不在了──

  我留着陪你,最后的距离,是你的侧脸倒在我的怀里,你慢慢睡去,我摇不醒你,泪水在战壕里,决了堤……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