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88岁老石油感恩幸福新时代
2019/04/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旧社会到新时代,国家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辉煌成就。”88岁的大港油田“老石油人”华啟明18岁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岁在抗美援朝战场经历生死考验;退伍后参加新中国建设,舍小家顾大家,忘我工作;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感恩这幸福新时代。

  解放军救了我,我要参军

  华啟明祖籍山西襄汾。战乱时期,百姓穷困潦倒。为了生计,华啟明的父母把家里唯一的女孩卖掉。华啟明13岁时和二哥被国民党抓去当壮丁,受尽了折磨和屈辱。二哥因怒对国民党军官欺凌盘剥乡民被杀害,从那时起华啟明更加痛恨国民党的惨无人道。

  1949年3月,解放太原的战役打响,华啟明毅然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第一野战军第19炮兵团的司号兵。“没有解放军就没有今天的我,要不是解放军救了我,我会有和二哥一样的遭遇,我一辈子感激解放军。”华啟明说。

  1950年,华啟明跟随部队投入宝鸡到兰州的铁路修建工程。后奉上级命令,赶赴朝鲜作战。华啟明在通讯站担任通讯兵,“无数次枪子儿和我擦肩而过,帽子、衣服都被枪子打穿过,还有一次子弹擦伤肚皮。当时身边许多和我同龄的战友,在异国他乡牺牲没能再回来……我是幸运的,所以活着就要多做回报社会的事。”

  舍小家顾大家,我要出力

  1955年,退伍后的华啟明参加了支援新疆建设,和刚结婚的妻子一起来到了新疆克拉玛依,分配到石油管理局地质运输站担任司机。“那时是建国初期,大家都非常卖力气地工作,为的是把国家建设得更好。”

  在新疆的4年,华啟明没有在家过过一个春节。后来华啟明的妻子怀孕了,他满心欢喜地期待着孩子的降临。可是命运却跟他开了个玩笑,爱人在生产时,孩子刚生下来就憋死了。这件事在华啟明心中永远地留下了一道伤疤。

  1960年至1964年,华啟明先后参加了大庆油田和大港油田会战,当时参加油田建设的人都是来自祖国四面八方,大家热情高涨,从不在乎苦和累,一心想的就是建设油田。华啟明把家里的一切都交给妻子打理,他所有的心思和时间都扑在了工作上,多次荣获单位先进个人称号。

  能够帮助别人,我很快乐

  退休后的华啟明是小区里的热心人,平时街坊邻里谁家有事,他总是主动帮忙,帮小区居民收快递、接送邻居孩子上下学、照看邻居家小孩等。华啟明常说:“我虽然退休了,趁着还有精力,应该发挥余热,回报社会”。在对待邻里关系上,他总是像对待亲人一样,左邻右舍相处和睦,相帮互助。爱人在华啟明的影响下,每年都会为小区残疾人、困难家庭做拖鞋。华啟明常说:“88岁了,活到现在真是值了,看到油田变化越来越大,感到自己的生活也越来越好,活在这幸福的新时代非常知足!”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中老年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