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创建活动
多样义务劳动 让社区环境焕然一新
2019/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近日,本市多个街道社区开展集中清整环境卫生工作,参与人员发放宣传品的同时清理小广告、堆物堆料,擦拭公共设施、摆放共享单车等,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万名干部进社区 集中清整环境卫生

  为深入推进《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主题宣传,在社区内营造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的宣传热潮,近日,学府街南大西南一社区组织召开了“构建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争做明理守法的文明市民”主题宣传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学府街道领导、学府街居民科青年干部、南大附中教师代表、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志愿者、社区在职党员,以及社区小伙伴们共计60余人。一早大家都集结在南大西南一社区,分成三个小分队进行擦拭宣传栏、摆放共享单车、发放宣传材料的工作。宣传小分队从西南村、北村、东村三个自然小区兵分几路发放宣传材料,有的在市场周边人群集中的地方发放《天津市文明行为促成条例》及《扫黑除恶》宣传材料,有的入户将5月1日实施的文明条例送到居民手里宣传学习,这种地毯式的宣传模式把国家的最新政策宣传到居民群众中,提升居民文明素养。学府街天大四季村社区开展“万名干部进社区,百日会战清环境”活动。此次活动由天大附中的老师与社区工作者共同开展。老师们在天大四季村、三村开展活动,集中对楼内及楼外的堆物、杂物进行了清理,共清理4车堆物。参与人员还在社区出入口、小区市场外,摆放了60余辆共享单车,有效改善小区内外环境面貌。

  同一天,王顶堤街25个社区开展“万名干部下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动员机关干部、共建单位在职党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进行环境清整活动,同时积极开展《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集中宣传。此次活动,区政协、区法院、区政务服务办公室等17家单位以及社区党员、志愿者500余人参与。活动中,党员志愿者共同开展了清理社区堆物堆料、楼门杂物、清除小广告、摆放共享单车、发放《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页和扫黑除恶宣传册等活动。活动共清运垃圾27车,约81吨,张贴海报3600余张、发放宣传页5000余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来自万兴街街干部、社区工作者以及南开税务、少年宫、二十五中、南开小学等13家单位的职工281人深入社区开展环境清整行动。本次活动共为居民发放《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单10000余张、张贴海报2000余张,各单位干部和社区工作者还清理了小广告,拿除胶剂、扁铲在楼道内进行清除,共计请理小广告70余处,社区环境得到明显提升,居民纷纷称赞。

  社区开展创卫攻坚 卫生清整不停歇

  为深入推进创卫工作,打造干净、整洁、美丽的社区环境,昕旺南苑连续数日组织辖区志愿者、楼门栋长、在职党员、物业公司共计40余人开展卫生清整工作。

  在创卫攻坚前期,社区书记对创卫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然后就昕旺南苑辖区内三个居民小区的实际情况进行工作部署分工。社区网格员每日对网格进行巡查并宣传创卫工作,有卫生或堆物等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尽快解决。除了日常工作,还要举全社区之力,彻底解决创卫工作之中的难点问题。社区首先整理社区外的共享单车,与志愿者一同将共享单车摆放整齐;统计社区内外的“僵尸车”,并张贴通知告知车主及时清理。随后,与物业共同将1号楼前,6号楼后居民私搭的“小花园”拆除并把地面清理干净。最后,还组织在职党员对小区内的健身器材、儿童乐园、公共座椅进行擦拭;并清理草坪绿化带中的杂物、垃圾。清整中,在职党员发扬模范带头作用,不怕脏、不怕累,进一步美化了社区环境,切实掀起了创卫高潮。这一系列活动不仅使社区环境干净整洁,还带动了社区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创建了良好的创卫氛围。在以后的工作中,昕旺南苑社区将建立长效机制,对清整工作成果实施常态化、精细化管理,真正让居民享受创卫成果。

  近日,阳明里社区党委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党员志愿者、小区物业人员对小区环境卫生展开新一轮的集中整治行动,再掀创文创卫工作新热潮。在这场“攻坚战”中,社区党委书记亲自带队,按照创卫的标准要求,身体力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动员社区在职党员及志愿者参与其中。针对社区检查中存在的问题,阳明里社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们用铁锨、耙子对辖区内花坛中的杂草和卫生进行全面清理,还对花坛中的植物进行了修剪,深度治理了社区内乱堆乱放现象、秩序摆放了社区内的共享单车,加强了对创文创卫社区巡视检查。经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卫生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党员干部义务劳动 营造“双创” 好氛围

  4月14日上午,向阳路街大园新居社区开展“万名干部进社区,百日会战清环境”大清整行动,向阳路街道办事处领导干部同南开区政府研究室、区发改委、区商务委、区司法局、区财政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应急管理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及大园新居社区工作人员共计两百余名干部职工参加,通过干部的率先示范和身体力行,带动社区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清理行动。

  活动中,所有人员按照事先分好的小组,带上劳动工具,分别由大园新居社区工作人员带往社区五个点位,参加环境大清整义务劳动。虽然是周末休息日,但是大家干劲儿十足,充分发扬了不怕脏、不怕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在全员的共同努力下,当天清理杂物堆料点30余处,共清整堆物垃圾8吨、12车次。

  通过本次清整行动,不仅使社区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而且是用实实在在的劳动进行了一次更有效果的“创文”“创卫”宣传,使大园新居社区的“创文”“创卫”氛围更加浓厚。

  与此同时,官易里社区配合物业公司对秋爽西里废旧的单车和废弃杂物进行了清理,以实际行动助力“双创”活动。当天,参加活动的人员分为两组,对辖区内的卫生死角进行了彻底清理。第一组人员带着扫帚、铁钳等工具对小区绿化带内各种垃圾进行捡拾,并对小区内的废弃旧家具、杂物进行清理,装上垃圾车;第二组人员带着铲子、喷壶、扫帚等清理工具,对小区楼道内的小广告、甬路残标等进行清理,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共同努力下,小区单元门和院落里的小广告被清除干净,过往居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为社区的实际行动点赞、鼓劲。

  卫生清理活动,不仅使广大干部群众提升了自身修养,营造了人人参与“双创”的浓厚氛围,也为创卫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